芥子 第62期 62

德日進的「人化」思想

陸達誠神父

德日進的「人化」思想

陸達誠神父

 

今年是德日進神父(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 1895-1955)去世五十週年,為慶祝這個節日全球共辦十個大型研討會:2001(Hastings, Lille), 2002( Cairo, Paris), 2003(Peking, Strasbourg),2004(Roma, Paris),2005( New York, Paris).

在紐約福敦大學(Fordham University)任教的梅謙立神父最近給我們報導說:「今年四月,為紀念德日進逝世五十周年,一場德日進思想研討會在紐約舉辦,三千多人從世界各地齊聚在聯合國總部和耶穌會福敦大學,研究並討論他思想的當代意義。同時,一些教會更透過宗教禮儀和藝術來紀念他。至今德日進的思想仍持續影響著許多人:無論是從事科學的研究者,從政者,以及基督信徒.。」(請參閱《人籟月刊》,2005年5月)。

筆者偕雷煥章神父曾參加2003年十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場研討會。那次研討會只有二、三百人參加,美國團因SARS取消報名。想不到今年在紐約有如此人潮。可見這位主張進化論的學者迄今仍富魅力。

德日進因主張進化論而在生前被禁出版他的作品。《人的現象》在他去世後數月終於在巴黎出版。為該書背書者有荷蘭王后瑪利霍珊及三十二位科學家。以後陸續出版了十五本遺著,在歐美亞非各洲引發極大的研究興緻。

德氏把進化論詮釋為一種定向進化論,他認為宇宙萬物由簡至繁的發展有確切的目標,即使人類出現,宇宙史乃成了「人化(hominization)」史。他說物質從起初就具有使人類出生的潛能。在冗長的歲月中,可能數百億年,物質內的某種能量「軸心能」(radial energy),配合了「切線能」(tangential energy,物質累積和複化的因素)逐漸使物質向上演變。物質不是「非生命」,而是「前生命」,它終於通過臨界點而地球上有了生命。
同理,生物(動植物)因切線能的複化活動,使軸心能的溫度提高,而腦和神經系統發達的靈長類一枝獨秀。人未出現之前,地球上尚未有思想和意識,但可說有了「前意識」「前思想」,甚至可說有「前靈魂」。在宇宙發展的某一時刻,靈長類的某個/某些個體達到了臨界線,頃刻間,它/它們突破了局限,在地面上射出了第一支思想的箭,開出了第一意識的美花:人終於出現了。人是宇宙奮鬥億萬年的目標與成果。
人出現了,但「人化」尚未完成。德日進認為人出現之後的人化是建立一個包括全人類的大團體。人有的自覺、反省、創造、抉擇的能力使人可自決要否參與演化。在這個階段,每個個體、國家、民族、宗教都要通過對話和合作建設一個休戚相關的地球村。進化全程的完成就在這個大團體達成之刻。

德日進認為基督復活後已超越物質的約束,深入宇宙核心,結合軸心能,來推動宇宙之揚升。他把自己本有的創造力和無窮的愛彌漫到整個人類中,使人能從私利中解脫,關心「他者」,矚目整體。人的一切努力因結合基督的聖工而使人化繼續進行下去。基督從內推動一切外,也在進化的高峰/終點以神性的大愛吸引整個宇宙一往直前。進化完成在奧美加點(Omega Point),德日進把它稱為「大基督」,或「宇宙化基督」(Cosmic Christ),此處宇宙完全逸出物質,澈底的精神化,此即「新天新地」。

通過「人化」的理論,德日進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前景,使人類有了方向。湯恩比讚美德日進說他給了我們一個「通盤的宇宙觀」。在這個宇宙觀裏,科學、倫理、信仰、政治、經濟、教育、醫療…都成了有利於進化的助緣。它們的互補加速「人化」的完成,這也是天主的創造萬物的目的的完成。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