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62期 62

德日進聲譽的新高峰

陸達誠神父

德日進聲譽的新高峰

陸達誠神父

 

有一位曾在中國居住過廿三年(1923-1946)的法國神父,他在中國寫完使他名揚四海的著作。最近幾年,為慶祝他逝世五十週年,全球四洲舉辦五年十場大型研討會來紀念並發揚他的思想:2001 Hastings(英)/Lille(法), 2002 開羅/巴黎, 2003北京/Strasbourg(法), 2004 羅馬/巴黎, 2005 紐約/巴黎。對中國人,尤對中國天主教而言,這是何等大事,是我們不能不關心的新聞。這位偉人究竟是誰?他為什麼在去世後五十年還能如此驚動整個世界呢?

這位神父是耶穌會士德日進(Teilhard de Chardin,S.J. 1891-1955)。三十多年前由項退結教授主編的《現代學苑》曾發表過有關他的文章,以後結集成《現代先知 德日進》一書。同期,鄭聖沖神父翻譯的《人的現象》節本、《神的氛圍》和《愛的弧線》也陸續出版。聯經出版社於一九八三年出版李弘祺新譯《人的現象》完整本。該書由筆者對照法文原文校對。此書售完後未再版。一直到去年北大博士生通過筆者向聯經要到版權,將應今年十月在北京召開的德日進大會的需要而在該地重印其簡體版。

德日進究為何方神聖也?

首先,他是科學家。他在巴黎獲得古生物學博士學位後畢生研究化石,曾參與發現「北京人」的團隊。他到處勘察地質,在國際學術會議上宣讀論文。德氏去世後,同好出版他的科學著作共十大冊。《人的現象》在他去世後三個月出版,由三十二位包括湯恩比、赫胥黎等學者組成的委員會背書。他的科學地位是絕無爭議的。美國古生物學家李基(R.Leakey)說:「在了解過去以察未來的作法上,德日進是同行的開路先鋒」。一九八五年哥倫比亞大學出版《再論人的現象》,作者陶聰(E.O. Dodson)從最流行的生物學角度對德日進的書作一番徹底的、且極富同情的評估。

可是德日進石破天驚的震撼不是科學,而是他因信仰而創發的宇宙觀。他接受進化論。他的進化論當然與無神唯物論的進化論不同。為他,宇宙之「有」及物質的進化潛力都來自天主。後者因排列組合不斷複化而使新的品種可得突破的能力,亦來自天主。人類出現之後,參與進化之勁旅,其過程猶如一球之下端往上伸展之線,先分化後匯聚,通過對話交流而逐成一個「村」,最後達到球頂奧美茄(Omega)。他認為這個奧美茄點不是物質的東西,而是死而復活的基督。基督既是人,又是神,而他在復活後一面進入人類和宇宙的核心,催促進化;又在「宇宙球」的頂峰,以神性無限的愛吸引萬物往上奮進,真可說「力拔山兮氣蓋世」。宇宙之「動」不但為達到「人化」(homogenesis),而且最終要達成「基督化」(Christogenesis)。整個宇宙,包括人和物在奧美茄點變成邁入新天新地的一個完美的生命共同體。人類求善求美求真求聖之冗長使命完成了,宇宙數十億年的辛勞苦業結束了,而天主創造天地的工程亦終於大功告成。

這樣的神學觀今天不但不成爭議,且已被教基督論的神學家吸收為最有創見的神學之一(見R.McBrien 著的Catholicism一書)。可是在上一世紀三、四十年代教會的態度並不如此。有人認為德神父離歐赴華就是被放逐。他在天津和北京居住時,年輕的修士不准與他接近,免受他的影響。他的重要著作《神的氛圍》和《人的現象》都未在他生前出版。他如一條被關在牢籠中的巨龍,一生只能潛伏「海底」,未見天日,但他從不氣餒,亦不若馬丁路德那樣挺身抗議。他在耶穌會內誓發過聽命聖願。他的發現未獲上級批准發表,他心中焦急,時不我與,但他信任天主,把自己完全交給天主。他知道須要等待天主安排的時間。

德日進怎麼會走上進化論的不歸路的呢?他從小就從父親處學會了愛好石頭的習慣,他似乎在石頭中摸到了活的生命。他體認石頭不是死物,是不斷地在運動、在複化、在突破本身的「東西」。石頭不是無生命,而是「前生命」。研究生物時,他發現動植物固然與人不同,不能說是具有精神和意識的生物,但它們可以有「前意識」、「前精神」,一旦生物跨越了意識的門檻,思想就湧現出來了。人的出現是整個宇宙努力了十數億年後的成果,人好像是地球平面進化中向天空射出的一支箭,也像是整個宇宙長期培育和等待的一朵美花。人是宇宙進化的頂峰,整個宇宙的演變過程乃可稱為「人化過程」(hominization)。

傳統的神學那時既未接受進化論,亦未考慮過若接受此理論如何處理隨之而來的棘手問題。譬如:靈魂、原罪、宇宙化基督(cosmic Christ)、惡(evil)、自然與超自然的關係等。這些問題非要在德日進的書籍大量發表後(他去世後十年有十六本書出版),學者才能認真地研究。(1965 研究他的作品共250件,1967年 404件。十年內研究他文章的「索引」多達九十四頁)。

一九八一年德日進百歲冥誕時,教廷國務卿加撤洛利給巴黎公教大學校長寫信,稱德氏是「一個在生命深處被基督所征服而度整合生活的證人」。梵二大公會議討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時,發言中提及德日進之名共有四次。寫過五本有關德氏思想之著作的特呂白克神父,於一九八三年被教宗擢升為樞機。可見天主教當局已給德神父平反了。

此外,德日進給現代人帶來信心和希望。精神病理學家Karl Stern說:「我不懷疑未來的人類回到二十世紀時要把它看成實證主義稱的『黑暗時代』,然而德日進的研究像閃爍的豪光照耀在這黑暗中」。非洲塞內加總統Senghor認為,是德日進給非洲人提供了一個可以取代馬克思的政治方案,德神父是挽救他信仰危機的大恩人。

德日進是否是天主給廿世紀人類的禮物呢?他可稱為先知嗎?讓我們一起等候2001-2005五年國際研討會的成果吧!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