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9期 靈修‧陪伴‧服務

驚豔

徐琪

 

    用這個形容詞不太恰當嗎?也許是喔,可是,它是我心底的讚嘆啊!且容許我用吧!

    我無法準確說出祈禱的種類,這只是我的分享。口禱,誦念玫瑰經,歸心,心禱,默觀,靜觀,可依個人或多人在不同場合進行。用聖經章句默想,靜觀,在我信仰路上學習過,面對這類的祈禱,有時我會像答題的考生,眼看時間分秒溜走,卻不會回應,好著急呀!

    直到在二○○八年神修小會北美共融營,黃克鑣神父講解並帶領練習,介紹歸心祈禱,令我驚豔!這麼好:什麼都不用想,不想過去,不想未來,拋開一切,專注於此刻;一旦思緒來了,讓它像飄過的浮雲,輕輕地以一句短誦或一個字讓它過去,像水中的一片葉,用短誦看著它順水流去,世間的一切,是過眼雲煙,終究會過去,只是出現時,往往愛戀它的美麗或是嫌惡它的醜陋,下判斷去對待。

    就在黃神父帶完默觀祈禱後,我覺得非常有意思,想成立一個默觀小組,謝謝建德的鼓勵,於是我每月email 有關默觀祈禱的訊息給當時簽名的會員,後來建德幫忙,持續每月一次傳默觀祈禱訊息給大家。二○二○年十一月份的月訊,提到團體默觀祈禱,我向建德提議我們也來嘗試,建德建議由秀萍姐來帶,於是我約了秀萍姐、曉雲姐、建德,我們四人協商。就在二○二○年十二月一日周二,啟動了北美網路的默觀祈禱、歸心祈禱。周一至周五,美東下午四時,美中三時,美西一時,由秀萍姐帶三十分鐘的團體祈禱。

    目前有十多位會員參與,看來這是一個對小會會員很好的聖誕禮物,我們也期盼它成為更多人的新年禮物。願意嘗試的人,歡迎來看看。坐著或躺著,靜心享受與主同在三十分鐘。經過兩周的練習,我感到有助於個人與主的關係,也體驗到與團體同在的凝聚力,盼望進入寬廣的天地共融。

    全程都是在主的臨在中進行,秀萍姐字正腔圓的語句帶領著:

    一開始,做數分鐘的呼吸及身體感覺,在祥和溫柔的氣氛中,體會自己平日甚少關注的各肢體感覺,此刻有人經驗到幾乎入眠的安詳。

    接著,進入歸心祈禱,在主的臨在中開放自己。

    這是一個沒有判斷,沒有對與錯,沒有好與壞;不設定目標,也不預定結果的過程。

    只有主在,我在,愛在………

    一旦分心走神,思緒飛來,不要壓抑也不受牽引,配合著呼吸,以事先自己想好的短誦或字句,親切柔和地將意識帶回到主的臨在。

    私慾偏情,使人產生各種念想。可以用一些方法潔淨自己,藉音樂、聖詠、圖像提升意志心靈。但是,人的能力畢竟有限,唯有祈求慈悲的天父,以祂的全知全能,施以憐憫,救助,提拔,賜下恩寵,洗滌一切自己看不清,看不見的罪汙,淨化行事的動機。祈願天主聖神不斷更新我們的靈魂,轉化為討主歡心的孩子,共融於天地萬物之間。(12/1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