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9期 靈修‧陪伴‧服務

卡內基與福傳--黑幼龍演講

諸淑仁記錄

 

    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小會月會,黑幼龍把福傳需要的精神與卡內基精神相通處,與會員作了一場分享。

    一、要有「自信」:自信不是「自傲」、「自負」,而是能「接受自己,喜歡別人。」所以自信就是人際溝通的基礎。

    二、能與人「溝通」:溝通是環路loop,也就是「說的人要說到對方想聽的,聽的人要聽到對方想說的。」聽者的眼神、笑容、點頭,都能鼓勵說話的人。Google 曾針對一八○個團隊做了「亞力斯多德專案」,研究為何有些團隊常常失敗?而有些團隊常常成功?經過兩百多次的調查,分析出:成功的團隊與學歷、團員間性格的互補無關;很努力的團隊未必會成功。而成功團隊的特點則是:成員間的溝通特別好,開會時每個人都會發言,但不冗長,與會者都會注意聽別人發言,不滑手機,不嘲笑。

    三、人際關係良好:就是當我遭遇困難時,有人可以傾訴、依靠,有人會幫助我發揮潛力。哈佛大學曾做了有史以來歷時最長,達七十五年的研究,得到的結論是:溝通良好與成功、健康、快樂有直接的影響,「孤單」是最具殺傷力的。

    小會有六十多年歷史,在小會中我們有充分溝通的機會,這是我們從小會中得到的益處。

    四、熱忱enthusiasm:一個能力強、學識豐富的人,若無熱忱,在人際關係上就很難有進展。福傳更需要有熱忱。

    五、克服憂慮:人一輩子不可能沒有憂慮、壓力,但看你有無方法控制。卡內基來自農村貧困家庭,一九一二年於紐約創辦「人際溝通」課程,他並無高學歷基礎,他只是教人如何克服恐懼,接受最壞的結果。經過廿四年,在一九三六年,他把卡內基的同學找來,讓每個人分享他人的人生經驗,並寫入書中,所得到的結論是:克服恐懼、憂慮的方法就是「要接受最壞的結果」。例如冷氣發明人,威利斯‧開利Willis Haviland Carrier,有一次為大樓空調配線,中途發現線路接錯了,頓時頭皮發麻,慌了手腳,但繼而一想:「自己最壞的結果就是被開除,若是被開除,他還可以另找工作呀!」有了這最壞的打算,心就定下來,很快就接通了線路,度過了一場危機。

    世界最大出版社社長,分享他曾承受莫大壓力,因出書常賠錢,後來他想出克服憂慮的方法,就是問自己:一、發生了甚麼事?二、造成問題的原因是哪些?三、有什麼解決的辦法?四、什麼是最好的辦法?他把這四問題貼在牆上,讓員工提供答案,由於員工熱烈的迴響,於是公司的問題就一一解決了。

    卡內基累積了三十條克服憂慮的金科玉律,限於時間,今只分享其中四點:

    一、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成功企業的老闆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重視自己成功的事,而非失敗的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說:「改變心態就是改變生命。」、「發脾氣是短暫的發瘋。」老闆責備員工,不但傷了員工自尊,也很難再讓他全心合作。想想:天主對我們有多大的包容,即使到最後一天也不批判我們。

    二、給予真誠的讚美與感謝:虛偽的讚美如同假鈔。人的本性傾向於忌妒,有些人很難做到向別人表達讚賞與感謝。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說:「人的本性最強烈的需求,就是渴望被肯定。」杜威說:「人的內心深處最強烈的驅動力,就是重要感。」公司或家庭成員若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就會更增加其歸屬感,而願意慷慨奉獻。

    Nokia 手機的市佔率曾達全球40%。柯達膠捲相機被數位手機取代了,而柯達竟是數位手機的發明者,公司在關門前,還有許多專利未被運用,卻被其他公司買走了。這兩家公司失敗的原因就是:員工的發明不受重視,員工感受不到自己的重要性。可見老闆對員工的誇獎與肯定實有莫大的激勵作用。

    IBM 創辦人的兒子,年輕時曾是花花公子,二次大戰服役時,為布萊德將軍駕駛,有一天父親來信,要他戰爭結束後回去接公司董事長,但他對自己非常沒信心,然而將軍一句;「我非常佩服你爸爸的眼光!」給了他莫大的鼓勵,於是他回去後竟然把一家中小企業經營成獨霸全球的電腦公司,他的成功全因為長官給了他真誠的肯定。

    三、引發他人心中的渴望:福傳若只是急切的要向人講道理,恐會引起反效果。福傳若能引發他人想從信仰來了解生活的意義,從讓人感興趣的話題導入,會較易達到效果。

    四、真誠的關心他人,不要用世俗的眼光判斷人的好壞:耶穌在世三十三年,從未許諾哪個人可上天堂,甚至對自己的母親,他唯一許諾的,是在死前對右邊的強盜說:「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因為左邊的強盜譏誚耶穌:「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而右邊的強盜卻斥責他說:「你連天主都不怕嗎?我們所受的正配我們所行的;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他死前對耶穌真誠的關心,耶穌就允諾他得升天堂。

    五、讚美和感謝:想想在彌撒中,我們有讚美感謝天主嗎?感謝了幾次?天主是至真、至善、至美的,為何還要我們不斷感恩、讚美祂?天主是要我們建立這種人生的態度,就是不斷的讚美、感恩。

    「施比受更有福」,我們要及時寫一封信給一生最感謝的人。曾有一家名列前五百強的人力公司總經理,在父親病危時,寫了一封長達四頁的感謝信給父親,父親將此信註記為「永久保存」,他很高興,父親是帶著最好的印象離世。

    演講告一段落後,黑幼龍要我們實際操練,習題就是:從在座的朋友中每人挑選兩位最敬愛、佩服的人,在卡片寫上:「我很尊敬你,因為……」或「我很感謝你。因為……」然後走到那人面前大聲唸出來。最後,把你的感動與大家分享。

    于中語帶哽咽,表達特別感謝趙世齊:「每次帶化化參加小會的活動,世齊都很細心照顧化化,因為我很想讓化化能參加小會的活動,有世齊在,我就可以放心、專心地去忙活動的事。」于中的肺腑之言很讓人動容。

    台馨感謝的是林立泰:對立泰的熱忱印象深刻,小會一直以來盼望有青年會員加入,但是很困難,而立泰肯來認同小會,又有步驟、有熱忱地加入,讓她很感動。同時,他的演講也十分精采。

    丁大田分享的是:中風後,有一天,遇到一位醫界前輩,看他步履蹣跚,於是拍了拍前輩肩膀說:「老哥啊!多保重!」前輩似受了感動,過來擁抱他,因為一聲「老哥」打破了輩份的藩籬。大田建議我們不妨用爺兒們的稱呼,建立更親近的關係,如黑大爺、丁二爺、楊三哥……等,這建議引來了哄堂笑聲。

    楊敦和分享的是:褚世傑過去任主席六年,做事中規中矩,雖然對他有許多不恰當的要求,但他都默默接受,從無怨言。

    褚世傑感謝的是偉特,他關心每一位會員,常常與會員談話,小會應延續這種精神。

分享完了,大家帶著滿滿的感動去望彌撒。

百齡最感謝巧復,有她在一切都搞定

台馨最敬佩林立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