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9期 靈修‧陪伴‧服務

北美初獻會員--韓拱辰

杜曉雲

 

    我很高興採訪了韓拱辰(Stella Shen)女士、她是神修小會的一員。用蕙質蘭心來形容她是一點都不為過的!八十歲的韓姐依然耳聰目明美麗動人,她身上有太多故事,我們來讀讀韓姐怎麼來介紹她自己。

    我是韓拱辰,英文名字叫Stella,南京人出生在四川,是家中的獨生女、一向羨慕人家有兄弟姐妹。九歲時隨父母來到台灣,住在台大臨時宿舍。初中讀天主教辧的靜修女中、以第一名畢業考上了北一女。在靜修女中上學時我很快樂、這對我後來成了天主的兒女有很大的潛移默化,反而進入人人羡慕的北一女,壓力很大,倒不是那麼開心了。

    我在一九五九年大學一年級由台大的耶穌會神父Father O`Hara 為我講道、領洗。説到我成為天主教徒,我生命中的貴人--英千里先生(我叫他英伯伯)給我深遠的影響,是他引領我走向天主的。當年英伯伯也住在台大臨時宿舍、他住樓上我們住樓下,聽大人說他很有學問、英文頂呱呱、抗日英雄、也是國大代表。在台灣孑然一身、一九四九年蔣總統最後一班飛機,把北平的幾位重要的學者接出來時,他的七個子女和妻子都沒法同行。二十年音訊全無,英伯伯本著他的信仰,雖然體弱多病需要有人照顧,可他一直沒有再結婚。一九四九年他在日本人手裡,接收了台大外文系,同時重用了很多外國耶穌會神父,為此天主藉著英千里的手,把台灣的門給天主教打開了!他主日,風雨無阻一定會帶我去上教堂,卻從不對我傳教。當我面對自己的孩子、同事,或朋友,待人處事時,也很想把英伯伯给我的愛、鼓勵和快樂播送给别人。可是我缺乏他的大仁大智和大勇,我没有他的大愛,就無法像他那樣愛人如己。自己没有英伯伯的雅量和喜樂,就不能像他那樣,使人鼓舞,快樂。連模仿都不像,我這樣一個凡夫俗女,又怎麼能把自己没有的,或借來的给别人呢?最近我寫了一本書《三代緣:英千里家族與我》說的就是我和英千里、兒子英若誠、孫子英達的故事。

    我和我先生在洛杉磯教堂結的婚而後搬到了Boston,我們在Boston 中國城每月一次中國教友聚會,得益於靠近天主教學院,常有在校的神父來主持彌撒,當年吳伯仁神父就是其中的一位。帶給我Boston 的教友很多的溫暖和愛。

    這一次非常謝謝同學焦寶進帶我參加神修小會二○一八年的共融營,天主真有辦法,他為我安排的室友是馬上就要接棒上任的北美小會主席--可愛的杜曉雲!她問我願不願意進入神修小會,我對小會不淸楚,也不知道小會是什麼。並且認得的會員很少。曉雲熱情的說「這是一個可愛的大家庭,你一定會很喜歡」!我參加了初獻、寫下初獻的告白。當時的我誠惶誠恐認為自己貢獻有限,就向吳伯仁神父説了,神父說:「沒人要妳做什麼、別緊張!

    禱告就好。活在當下、放心、放下、放鬆,把一切交給天主,做好自己在做的……」。神父的話讓我一念放下萬般自在,從此我離開了寂寞,開心的進入溫馨的大家庭。

註:一直想寫一篇文章介紹韓姐,但是我的文筆不好,便請我妹妹曉峯代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