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禰的話是我腳前的明燈

譚璧輝編寫

 

《哈巴谷》

  《哈巴谷》是十二小先知中的第八位,他在默觀天主的威嚴中與天主對答,也找到了疑問的解答。全書只有三章,從頭到尾都是先知與天主的對話。天主先以神諭答覆先知在祈禱中的疑問,最後以神視要先知看到祂降來施行審判的威嚴。

  本書的內容可分為以下三部分:

  一、第一次對話:先知抱怨天主為何不懲罰那些違法及欺壓同胞的人(一, 2 ~ 4 ),以及天主的答覆(一, 6 ~ 11 )。

  二、第二次對話:先知責怪天主召來傲慢的外族,殘害自己的人民(一, 12 ~ 14 ),以及天主的答覆(二, 1 ~ 5 )。先知以咒語祈求天主降災於這些外族身上(二, 6 ~ 20 )。

  三、先知的祈禱及在神視中看見天主威嚴降來,消滅惡人,拯救義人(三, 1 ~ 15 )。最後是先知以讚美之歌表達自己的信仰,稱頌天主的救恩(三, 16 ~ 19 )。

  本書寫作時代約在公元前六○○年左右,其主要思想可歸納為以下四點:

  一、先知以對話文體與天主討論猶太人最關心的事,就是有關虔誠與公義的問題。

  二、先知將自己作為一切受壓迫者的辯護者或仲裁者,質問天主對受壓迫者的態度是否公平?

  三、藉天主的啟示,先知瞭解其實天主一直都在留意所有犯罪作惡的人與事,時機一到,必定給予嚴厲的懲罰。

  四、在困苦及迫害中,堅定信靠天主的人,必將獲得救恩,享受勝利之樂。

《匝加利亞》

  匝加利亞先知是十二小先知中的第十一位。本書分前後兩篇,即一至八章和九至十四章。

  前篇:

  * 先知勸百姓改過遷善(一 1 ~ 6 )。

  * 有關耶路撒冷城復興、敵人被克服、上主居住在自己百姓中、聖化司祭職、政治界與司祭界之間的和平相處、百姓罪惡得以消除,等八項神視(一 7 ~六 8 )。

  * 先知為大司祭行加冕禮(六 9 ~ 15 )。

  * 獲得正義的百姓要享受幸福(七~八)。

  後篇:

  * 和平 君王(默西亞)要進入耶路撒冷,建立普世王國(九 1 ~ 17 )。

  * 分散各地的選民都要回國團聚(十 1 ~十一 3 )。

  * 善牧與惡牧的比喻(十一 4 ~十三 7 ~ 9 )。

  * 有一天,外族又將攻打耶路撒冷城,但是要被上主消滅,耶路撒冷城的居民要回心轉意(十二 4 ~十三 6 )。

  * 經過外族的攻擊與天主的拯救之後,耶路撒冷城必將成為萬民敬拜天主的中心一四。

  讀者會發現,前、後兩篇毫無關連,文件各不相同。近代學者大都主張後篇並非出於匝加利亞之手,而是在他之後一位或數位作者的作品。兩篇雖然主題不同,但卻有相同的中心思想──天主藉那些卑微的受苦者,實踐拯救萬民的計畫。

《瑪拉基亞》

  「瑪垃基亞」的意思是上主的使者,這是十二小先知書的最後一本,寫於猶太人民從被擄之地回到耶路撒冷城之後,即在公元前四○○年左右。當時猶太人民正被波斯的統治,宗教熱誠消失,司祭生活之放蕩,其後果出現在道德及婚姻生活上,即是,與同族妻子離婚,而與外族女子通婚。在此時代背景下,先知宣講的特色是以辯論和嚴厲斥責方式呈現,其內容以五篇神諭構成:

  第一篇:先知譴責司祭不盡責,預言天主要廢除他們的祭獻,而悅納萬民所獻的純潔祭品(一 6 ~二 9 )。

  第二篇:預告「盟約的使者」即將來到,他要施行正義公平的審判(二 10 ~ 16 )。

  第三篇:選民若誠心歸向天主,天主必會垂聽他們(二 17 ~三, 5 )。

  第四篇:敬畏天主的人,在審判時必得賞報(三 6 ~ 12 )。

  第五篇:審判之前,厄利亞先知要再度出現,規勸選民認罪悔改(三 13 ~ 24 )。

  先知在本書中所講的萬民的祭獻(一 11 )及婚姻生活與新約時代有密切關係,前者是指彌撒(感恩祭),後者是新約時代所強調的婚姻的神聖性與重要性。此二者都發展成為現在天主教會中的七件聖事之一。

《岳厄爾》

  本書是十二小先知書中的第二本,與舊約其他書不同的是,本書生動地描繪了兩次全國性的大災難,一次是蝗蟲,一次是強大的外敵。有些學者認為這些是具有象徵意義的描述,也有學者主張這些確實是發生過的歷史事實。總之,先知要藉這些災難喚醒人民,快快悔改,因為上主將帶著憐憫與慈愛來到。在天主教會裏,每年聖灰禮儀中所採用的聖經章節便是選自本書第二章 12 ~ 17 節。

  本書可分為兩部份:

    第一部份:蝗蟲災禍(一 2 ~ 20 )

         上主的日子(二 1 ~ 17 )

    第二部份:預許較好的時代(二 18 ~ 27 )

         默西亞時代的情況(三 1 ~四 21 )

  與其他小先知不同的是,本書是以默示錄的文體寫成,在短短的四章裏,表達了強烈的猶太民族意識,甚至將天主的慈愛只侷限於以色列人民及他們居住的地方。這在聖經中是罕見的。

《編年紀上、下》

  編年記又可稱為編年史,在聖經中這是一部不受重視的書,其原因有二:一、本書上篇的家譜(一至九章)大部分在創世紀、出谷紀、民長紀都已記載,其他記載也與撒慕爾紀及列王紀的內容重複。二、本書中人名太多,難記也不易讀。雖然如此,本書在猶太民族歷史中仍有其重要性。

  大部分聖經學者都主張編年紀成書時間為公元前三百年左右,由一個猶太司祭界的神學家團體,在一位無名氏的領導下編輯而成。本書的內容結構如下:

  編年紀上

    前篇:家譜(一~九 44 )

    後篇:達味本紀(十 1 ~三十三 30 )

  編年紀下

    前篇:撒慕爾王本紀(一 1 ~九, 31 )

    後篇:猶太南國達味王室歷代君王(十 1 ~三十六 21 )

    總結:居魯士王命令以色列人民回國重建聖殿(三十六 22 ~ 23 )

  編年紀所傳達的重要信息為:天主子民的整體性,以及以色列十二支派的整體性。本書上篇的家譜以猶大和肋未支派為核心,尤其特別重視肋未人,因為他們負責在聖殿理所舉行的宗教儀式。下篇也有關於肋未人的記載,主要內容是:如果以色列人民對天主忠實,他們必蒙祝福,獲得賞報。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