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9期 靈修‧陪伴‧服務

悅主書畫小聚

郭瑞蘭

 

子曰:「盍各言其志」另一章

    小會悅主書畫小聚自今年八月份聊天室裡,文漣分享「筆舞墨吟與信仰生活」以後,在瑞蘭與曉雲的促動下成組,八月我們上了四次專題荷花,秋季以四君子為題開筆,採菊東籬下,伴以黃葉舞秋風,小雞小鴨也躍然畫中,隨後虛心有節的竹子登場,趙孟頫曾説:「石如飛白,木如籀,寫竹還應八法通,若也有人能會此,須知書畫本來同源。」,畫畫的同時當然要練書法囉!於是我們又多了一項書法練習。接著就是要畫梅花了,著釧分享了她收集的梅花拓片,上有鄭板橋的題詩:

鉄幹留清陰橫斜三兩枝
亦然竦狂性為有嶺雲知

    言簡意賅,寫心會意,這是中國文人的美學表現手法。我們的樂趣不止是在「我畫了」,而是要深一層地體會到它的文化含意,中國人是怎麼想的?道法自然,要外師造化,中得心源,天地大美之中,我們可以領受到什麼,來豐富我們的生命,回答上天的恩賜呢?

十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這天是悅主書畫網上小聚上課的日子,美東時間晚上九點美西六點,台灣次曰早上九點的時間,會員們紛紛在視訊中露臉,大家互道平安之後,文漣老師說:今天我們請每位講講學習國畫的心得,有沒有對周遭的環境更用心欣賞啊?平常是不是都挪了時間做書畫的練習?是否給自己時間享受浸潤在美好之中?畫畫時的心情又如何?大家紛紛表示自己的心得感想:

香汝:學畫以後,的確比較注意周遭的環境,非常享受!一想到說畫圖,就很有精神;即使走在去買書畫文具的路上,也覺得自己很有文化深度,週遭氛圍好似有天主的愛包圍著我們。一早醒來就看到這麽美的畫作,感覺很幸福,不只是學畫,而是在享受一段美的旅程,感謝天主!

      文漣說我的小雞畫得很好,有墨色的變化,很開心!我自己也覺得寫書法特別有成就感,感覺自己有點潛力,我動作常慢幾拍,但會照自已的速度慢慢練習。

著釧:特別喜歡書法中的篆書。我也比較慢,但很享受我們老朋友一起學畫,分享中國文兿的氣氛。

淑媛:每次寫毛筆字都很開心,但是寫在宣紙上的字,很容易暈開來。國畫很有意思,只要少許幾個顏色就能夠表現出一些意境。比油畫水彩還有趣!覺得大家都畫的很好、所以心裡也有些壓力。但是很喜歡畫畫這件事,會一直畫下去。

茵娜:我也有水份掌握不好的問題。

文漣:用半生熟的宣紙比較好控制水份的問題。(文漣順便示範了畫小雞的筆法,最好用兩支筆,一支沾淡墨、一支濃墨,以濃墨點頭和翅膀,略等幾分鐘再用淡墨筆畫小雞的身體。

茵娜:哪一種筆最好用?

文漣:長流是兼毫,畫竹子或者雞都很好用。各種筆都有其特性,如畫梅花用羊毫,梅枝蘭竹用狼毫,蕊心用點梅筆等等。

曉雲:文漣常提醒我們用怎樣的心態去畫畫,我現在在家把習作貼在牆上,開個展欣賞,讓自己開心。瑞蘭說我的小動物和竹桿竹葉形狀畫得很好,若是竹葉可以用不同程度的綠色,就更好!我希望繼續練習竹子,練到位以後,再練梅花。我的竹葉至少撇了八百遍。

懷瑜:我練習畫雞至少畫了兩張。

文漣:懐瑜雞畫得很好,畫地面的方法,是筆肚贴紙面軽輕用拖筆法。畫公雞尾巴的時候,用大筆幾大筆就可以。寫意畫用筆畫少而到位才好。

慧敏:我很喜歡寫毛筆字和畫國畫,現在是在臨摹階段,若是臨摹一段時間之後,能夠自己畫,就更好了!

秀萍:我覺得我的小雞畫得不像、還需要一直練。學畫給我自己一些獨處的時間,感覺很好,沒有想到自己還能寫書法畫畫,我們在網上上課,輕鬆自在,一面看示範一面聊天,不覺中就已經沾染到美學、中華文化、修行與信仰的層面,有意想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