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9期 靈修‧陪伴‧服務

雷公與兒童靈修

賴惠珠

 

    今年是敬愛的小會神師雷公離開我們的十週年,一直有個念頭想要找出當時女兒於一九九六年三月底的聖枝主日,在震旦中心入門聖事前夕的活動照片,經過一番搜尋終於讓我找到了,二十年前的點滴珍貴畫面,瞬時也回到眼前。

    回想起雷公的熱心,當年我剛完成陶成,在小會內做了初獻,每次姜其蘭召集小組進行活動時,雷神父總會在場陪伴。有一次雷公帶領我們靜下心來做默觀祈禱,他以復活的耶穌在厄瑪烏與門徒相遇的經文(路二十四13-31),輕緩的說著,在聖神的奇妙光照下,我渾然不覺地進入情境,深深的被耶穌基督那難以形容的溫暖熱火包圍而感動不已……!實在很佩服與感謝雷公,因爲經由這次獨特而難忘的默觀經驗,讓我與天主的關係更加親近了。

    成為奉獻會員之後,遵照小會規定,與神父談話接受輔導。有一次我與雷公約在小會辦公室見面,他詢問了我的家庭生活近況,開始囑咐我兒童領洗的重要,尤其在進入國高中青少年求學之前,要為她們安排上主日學聽道理,才能早日完成領洗,並慎重的推薦我儘早到聖家堂找主日學老師。經由雷公的提醒,我開始很認真的祈求,由於荊嘉婉(託她為薇洲的代母)的介紹,每週六帶著兩個女兒跟羅金英修女上個別道理班,羅修女很有耐心的講授,給了小孩很扎實的信仰培育。一九八六年三月底的聖枝主日,與劉慧英的大兒子秦維揚加上我的女兒曾薇洲、曾毓庭(託擎虹當代母)三個小會兒童輩們,由雷公與胡神父主持,總會主席美慧姐與教友親友團見證下,讓他們在震旦中心隆重的舉行了入門禮。

    播在孩子們心中的信仰種子,自然開始萌芽、紮根。她們積極開心的參加聖家堂由孫台蓮帶領的許多主日學活動、耶穌聖心會修女辦的信仰生活營及兒童聖體軍夏令營。及至到大學後,仍繼續成長,加入台大光啟社(薇洲曾接了一任社長),參加宜蘭偏鄉的四季與竹東的山地服務,甚至到美國唸書,也每週到當地堂區參加彌撒與善會祈禱,結婚生女後於嬰兒滿月不久,完成了的領洗,不間斷地堅持信仰至今。

    衷心感謝天主,讓這股生命的泉水,透過雷公、熱心的修女與教友及小會家人的管道,日與夜的流傳,穿過許多信仰的體驗,不停歇的滋養內在的靈魂,並與天主的愛共鳴。

    於雷公逝世十週年專集出刊前,僅以此懷念短文獻上我深深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