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9期 靈修‧陪伴‧服務

學習快樂幸福的生活

王玉梅

 

    民國一○四年七月,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為了服務社會,開拓福傳的新方向,在長安天主堂成立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身為小會會員,每當我在台北,就會參加譚翠萍老師和吳偉特老師指導的養生氣功課程。負責的巧復說:今年增加了一個位於大安區信義路,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女院的新據點。對我來說更方便了,所以除了每星期四早上十點至十二點譚老師的「外丹功」,我還參加了增強記憶力的「桌遊」、拼貼美麗餐巾紙的「蝶谷巴特」、認識香草植物重啟生命力量的「憶意非凡」,和「逗陣玩音樂」等星期一、二早上的課程。

    因病自小就練外丹功的譚老師,擁有一身的好功夫,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指導我們將全身動起來。她待人親切,說起話來總是笑咪咪的,每當坐輪椅的馮修女到來,她就會以雙語教學,因為來自香港的馮修女,聽到母語廣東話時特別開心。我們都站著練功,八、九十歲的老修女則坐著練,老師說只要認真練,都能達到效果。

    「蝶古巴特」,源於法文,又稱拼貼裝飾藝術。劉代瑾老師先教我們將餐巾紙剝開,再剪出自己喜歡的圖樣,黏貼於陶瓷、玻璃、塑膠、紙扇、軟木等想要裝飾的物品上,最後塗上有保護作用的透明膠,就大功告成了。各式具現代感的創新作品,令人越看越喜歡,不但妝點生活,也使老東西改頭換面有了新生命,的確十分有趣,於是我在文具店買了A膠B膠C膠等材料回家。不久後,家裡本來廢棄不用的瓶瓶罐罐和紙盒,不但再次發揮了它們的使用價值,朋友收到我的禮物時,也會因它別緻的外貌而感到驚訝,使我的生活充滿了喜悅和樂趣。

    總是神采奕奕的吳甦樂會謝文琦修女,對植物、園藝相當有研究。她介紹我們認識左手香、魚腥草、紫蘇、薑黃、迷迭香和薰衣草等香草植物,也教我們用插枝法種左手香、用小花盆種碗豆,以及用薑黃染出漂亮的小方巾。泥土覆蓋的乾碗豆,兩個星期後,長出約一尺高的豌豆苗,我們帶它到修女院,剪下大部分的碗豆苗拌成沙拉,再用紫菜包成手捲,師生一起吃得不亦樂乎。我的豌豆苗又細又長,葉片較小又偏黃,於是請教修女老師。老師回答說:它在尋找陽光,所以脖子越伸越長了。我恍然大悟,回家將它放到光線最充足的位置後,碗豆苗逐漸茁壯、茂盛,葉子也由黃轉綠了。課堂中我們先後製作了防蚊液、泡澡包,防蟻水、艾灸條、咳嗽糖漿等,於是我汰換櫃中儲物,也取出薑黃粉、蜂蜜,調和後做出營養又可口的蘇打夾心餅乾。跟著謝修女捻花蒔草,發現生活中時有驚喜。誠如謝修女所言,我們人和植物一樣,都需要足夠的陽光、空氣、水和愛,才能正常生活。植物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都有一定的時節,是完全急不得的。正如舊約聖經訓道篇所寫:「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栽種的亦有時……。」通過學習,我拿到一張結業證書,希望從此能擁有更靈敏的視覺、嗅覺、味覺、聽覺和觸覺,也會照顧植物,成為植物的好朋友。

    「逗陣玩音樂」的指導老師,是瑪利亞方濟各修女會省會長陳琦玲修女。琦玲修女非常敬業,不但準備許多樂器和歌曲,也教我們簡單的樂理。她說:「節奏很重要」,因此每人持不同的樂器認真學習,隨著旋律歌唱、敲打出樂曲的節奏,好聽又很有生命力。《月亮代表我的心》、《青春舞曲》、《小木馬》……,除這些耳熟能詳的國語歌,我們還唱了台語、客語、英語歌曲。其中客語最難懂,大家聚精會神地來回練習,休息時仍有許多同學聚在一起熱烈討論,好學的精神令人動容,相信老師感動最深吧。十二月到了,每次上課都學一首聖誕歌曲,因此收獲豐富,也使我想起母親晚年上仁愛醫院睿智學堂的情境。我們姐妹三人,經常陪她去上課,回家後仍會照著歌本再練習。母親四年前已回歸天家,然而往事卻仍歷歷在目。

    音樂是雙倍的祈禱,每次下課之前,琦玲修女都領著我們一起雙手合十感謝天主,也為全球疫情、政治的安定、世界的和平祈禱,並一起合唱《祝你幸福》。「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我祝你幸福,不論你在何時或是在何處,莫忘了我的祝福。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要有堅強的意志,發揮你的智慧,留下你的汗珠,創造你的幸福。」美麗的相遇、美好的時刻,以及彼此真誠的祝福,令我感到很幸福。

    參加修女院的活動,不僅提升了我的腦力和運動量,也結交了許多新朋友。其中,曾任老師和國際知名公司CEO 的崔姐最為可敬,她誠懇、謙虛,又熱心服務,是我學習的模範。全院年紀最長的霍修女,年底即將過九十八大壽。她思路清晰、手腳靈活,整天都開開心心地找事做,院子裡的花草和小樹,都歸她管。高修女、馮修女、薛修女、王修女、金修女等,雖然都已超過九十高齡,但仍謙卑地善盡修女職責,對已退休多年且自以為可任性妄為的我,真是最好的警醒和榜樣。一次課後,林逸君修女分享她入會修道的心路歷程,使我覺得彷彿欣賞了一部溫馨滿溢的電影。林修女將她父親愛女深切,以及彼此難以割捨的內心情懷,輕聲地娓娓道來,她的形容絲絲入扣,賺了聽眾不少眼淚。那時她十三歲的小妹妹寫信給她,希望她要當著修女回來。可見家人是多麼地以她為榮啊,這也是一直支持林修女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和克盡職責地愛人如己的力量所在吧。

    幸福、快樂地生活,是人一生最大的渴望,因為愉悅的心,是強健體魄的重要因素。我們要時時祈禱、常常歡笑,因為喜樂的心是良藥【箴言一七:22】。如何追求快樂幸福的生活?努力學習,就會更快樂嗎?我以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分享,常可使我得到快樂。每當我看到修女間友愛互助、快樂地分工合作,年輕修女體貼地照顧年長修女;同學們由衷地敬愛修女,主動為年長修女服務的景象,就十分感動,也使我對天國在人間,產生了美好的願景。記得金修女曾說:「大家在這裡快樂的盡情歡唱,開開心心地好像小孩子一樣。」是呀!太棒了,耶穌不是說過,一定要變成像孩子一樣,才能進天國嗎?常聽人說,凡事要「活化」,社會才會有希望。瑪利亞方濟各修會活化了她們的一樓空間,造福了社區鄰里,也豐富了大家的生活。在主愛內,這些課程如播下的碗豆,也和蝶古巴特在生活中產生的奇妙效果一樣,使我和天真快樂的生活重新連線。心存感恩、常常表達感謝,和運動一樣都是有益身心的,當然最高興的是與修女共融,分享她們的平安喜樂。

    感謝陳琦玲修女、謝書芬修女、鄭碧娟修女、林逸君修女和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的姐妹們,由於她們的努力合作、精心規劃,使居疫情持續升溫世界一角的我們,依然享有美好的快樂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