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6期 參與基督復活之旅

念茲在茲──活在聖神中和聖教會

賴惠珠

 

作 者:盧雲譯 者:唐鴻

出版社:光啟文化事業出版。

全書一三八頁。定價:新台幣一五○元

 

細弱卻篤定的永恆之聲

  「念茲在茲──活在聖神中」是我第一本閱讀的盧雲的著作。本書共分為十一章。去年出國旅途時隨身帶著,只要一有空閒便拿出來看,很快被文字中的真誠和生活化的靈修風格所吸引。使人能頓時放下塵世的包袱,屢屢奇妙地沈浸在聖神喜樂的氣氛中,體會到原來在我們內心,有一處天主存在的空間,一處與祂共存的空間 ……這內心的神聖處所比我們所能旅遊到的任何一個地方都要美麗,還要珍貴……就像走一趟靈魂的朝聖之旅!

  作者在這本默思札記裏,與我們分享在生活細微處發現的天主之愛。誠如他在序言所寫:「這本書記載的除了聖經之外,我沒有引據其他書。好像是一個念頭喚出另一念頭,一絲感情帶出另一絲感情 ……是一段良心的審查,一番個人信仰的訴說,和一連串瞥悟人生真諦的紀錄 ……也包含了靈魂上的覺醒 ……常有不期而遇的新思維。」深入了解盧雲的生平背景後,發現原來他在神學、靈修學和心理輔導方面都有極深的研究。以他對人性的理解和體會,藉著生活的真實感受,表達出「為主所愛」神聖的靈修深度。

  本書內容包括:痛苦中的喜樂、家庭與人際關係、祈禱的艱苦與報酬、原諒與同情、節制與規律等等……在思路上是各自獨立的,可以分開來讀。其中「祈禱」的話題卻像是一條主軸絲線,穿插整本書。作者一再強調基督徒應學習將祈禱視為生活的基本元素,不能由平日生活作息中抽離。因為「祈禱是生活」,要讓天主作自己生命的軸心,才能恬然自得地活在當下。我們可以在書的各章節中,找到許多有關「祈禱」的句子,例如:

  「 祈禱是鍛鍊心神集中的一個方式。我們祈禱時即進入了天主與我們同在的境地。祈禱就是注意聆聽天主此刻對我們所說的話。唯有當我們相信 ……天主永遠和我們同在 ……關心我們,一直和我們說話,我們才能自 ……焦慮與自責的煩惱中超脫出來。」

  「耶穌來到世上所要傳遞的主要訊息是:天主……是一個愛人者,他唯一的願望就是滿足我們心中最渴望得到的愛。祈禱就是聆聽那愛的聲音,不去聆聽,我們的生活就成了荒謬的生活 ……只要每天以片刻的功夫,全神貫注在當下,自會發現我們並不孤獨,與我們同在的天主只想做一件事:給我們愛,而天主愛的訊息如何去體會?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採用一句簡單的禱詞,不斷重複地讀。可用天主經、耶穌禱文……任何能提醒我們天主之愛的話語……把這禱詞像燃亮在黑暗中的一盞蠟燭般,放在我們內心世界的中央。但並非每次祈禱的經驗都令人滿意……然而我們不放棄祈禱,即使是每天只做十分鐘的祈禱……。」

  「祈禱就是把心思集中在愛和生活的軸心上 ……這軸心代表的……是我自己的心,是天主的心,也是天下萬眾的心。在祈禱時,我沈潛至自己內心的最深處,並在那裏找到天主的心,它向我談到愛。就在那一刻,我領悟到這心中的愛將我和所有的兄弟姐妹連繫在一起了。這不奇怪嗎?靈修本是最個人的事,卻也是最具宇宙性;是最隱私的事,卻又最具公有性,而最深沈的冥思默想卻能引出最強的活力……在天主內,靜止與活動是一體的。祈禱時,默思與活力也是一體的!」

  「耶穌要我們思念天主的國……擔憂和天主有關的事吧:真理、生命和光明!」「一旦我們把心放在和天主有關的事情上,就不知不覺地在祈禱了,擔憂的心便會停止轉動,因為我們已與天主合一,祂會給我們想要的。先前憂慮的無力感消失了,代之而起的是聖神充滿時的希望與活力……我們該如何思念天主的國呢?……簡單的方法,就是慢慢且專心地誦念一段自己熟悉的禱詞……當禱詞一遍又一遍地自你心中掠過……你將會發現它奇異的治療力量。」

  這讓我回想起三年前復活節前夕,參加小會避靜時,神師曾經帶領我們體驗此種方式祈禱,果然較容易進入一種開放自己、純然向主的默想境地。

  同情心是所有宗教共通的理念,所有宗教經文中都會提到的。要怎樣做到有同情心呢?作者在書中第八章提到,同情並不是「勝人一籌」,而是「替人服務」的態度;並不是向人證明自己比別人強,而是承認自己和別人一樣。人能夠有愛並非掙得的,而是那位召叫我們去同情他人的天主白白賞賜給我們的。作者以他在加拿大「黎明社區」照顧一位重度智障者──亞當的實際經驗,說明「富於同情慈悲的生活,其實就是屈尊就卑的生活。」因為他認為幫助不幸的人所能帶來的喜樂,是必須親自體驗,才能瞭解的秘密。 一個真正懂得同情的人,往往不是掉以輕心,隨口對受苦的人說些「不必悲傷了,不要哭了。」等無關痛癢的話語,而是告訴受苦的人說:「我無法替你除去痛苦,也不完全明白你此刻所感所受,但是我一定陪你共度難關,絕不讓你一人受苦。」懷著如此心態,才能領略到那位屈尊就卑、降生為人、與我們一同受苦的主基督祂那無限悲憫的心!

  除此之外,作者還探討了有關家庭、人際關係、我們是誰等主題。每章都相當精采,發人深省,讓我有機會藉此靈修好書不斷默想:基督徒該如何去過靈修生活?應靠著祈禱的生活,了解自己是屬於天主的。每天選擇保有喜樂之心,因為天主給了我們安全與庇護……在家庭、朋友各種團體中,去實踐基督「道成肉身」愛的使命──「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軟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願這細微而篤定的永恆之聲,常在每個人的信仰旅程中聲聲召喚每一位!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