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7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與聖母一起迎接救主誕生── 生命的回顧、整合與展望

吳伯仁神父/楊黎芳整理

 

前言

  「依納爵神操」,是封閉式的祈禱;在吳神父講解一段道理後,各人各自默想吳神父所提示的福音內容,時間約九十分鐘,因高雄分會會員對「依納爵神操」的了解程度不一,有人已到分辨的程度,有人還在祈禱的入門階段。不過在吳神父的帶領下,高雄小會的一些會員對祈禱的看法感到除了以前去望彌撒、用「玫瑰經」祈禱、自己看聖經和閱讀靈修書籍之外,現在又認識了「依納爵神操」,認為「依納爵神操」也是另一種與天主「溝通」的一個好方法。

道理一

  利用《相逢寧靜中》一書的操練方式,體會內在的寧靜,也就是個人與天主的相處。回想一下在成長的臨界點( breakthrough )時刻天主的臨在。

  在默想中有兩個重點:

(一)專注的練習

  祈禱重要的是在於我們與天父的關係,就像我們誦唸「玫瑰經」時,要知道那是從聖母到耶穌,我們和聖母一起默想天主聖三的奧蹟,我們與天主的關係是有意識的關係,是我們內在對天主真心的流露,所以要重質而不重量,而非「小和尚唸經有口無心」。

(二)邀請耶穌進來

  閉上雙眼儘量放輕鬆,想像一條長廊的盡頭有個房間,門上貼著你的名字,開門進去看看室內的擺設,舒服地坐在裏面,好好地享受一下,這時聽到耶穌在敲門,你要讓耶穌基督進來你的房間嗎?迎接耶穌進來,請耶穌坐下來,你想要和他說一些什麼話?或問他一些什麼問題呢?你就和他一起坐著,不管多久都好。當離開的時候到了,你可以告訴他你要離去,你也可以邀他與你同行,或者你可以請耶穌先行離去,然後你再獨處一會兒。當你準備好離去時,記得把門關好,步上這段長廊,然後漸漸地再度知覺你的身體、你的呼吸,接著睜開雙眼。

  這是我們個人與天主相遇的經驗,也是我們的蒙召經驗,這時我們可以回顧一下個人的過去,同時也可以比對一下聖經裏以色列民族過紅海,和梅瑟看到燃燒的荊棘這種與天主相遇的經驗。

  耶穌是普世君王,統治普天率土。在將臨期中,我們等候耶穌的降臨;有三種不同層面的意義:過去、現在和未來。過去,耶穌已經在兩千年前誕生,我們如同舊約以列人一般等候救主誕生。未來,我們期盼耶穌再度來臨。現在,我們是否在日常生中體驗到主耶穌的臨在,祂是一位與我們同在的天主。

  現在,我們運用天使報喜的聖經章節,以「天使報喜」的時間定為聖母當下現在的時刻。可把時間表示成:

  過去→ →現在(天使報喜)→ →未來(答覆天主的邀請)

  (聖母領報)

  你就以此時此刻(天使報喜)、(聖母領報)作為你的現在,回顧你過去與主相遇的經驗,展望將來。

默想材料:

  依四十三: 1 — 5

                                                                                                                          

  回顧充滿恩寵的個人「救恩史」

  我們都知道天主在創世之前對我們就有計劃,按照我們的名字召叫了我們,如果以個人來說,伯多祿是屬於天主的人,我們也是屬於天主的人,在路加福音第五章耶穌要伯多祿向深處撒網,也是告訴我們每個人向自己內心深處撒網。如果以整個民族而言,就像天主揀選了以色列,以色列整個民族在歷經許多苦難之後,才渴望救主的到來。(參考詠二十三 上主是善牧)

  路一 26 — 38

  看看聖母的態度:

  她說:「這事怎能成就?」

  但是她的心完全向天主敞開,

  天使報喜(聖母領報)→ →未知的將來(承行主旨)

  請大家畫出自己的生命線

  方法如下:

  從零歲開始到現在:

0----------------------------------------------------------- 現在           

  標明一些個人生命中重要的點,例如:領洗、婚姻、讀書、第一份工作、搬家、家中重大的事故:像是親人過世;特殊的經驗:像是迷路,轉折的經驗;生命的經驗:像是女性受到男性侵擾、男生打 架、酗酒等不良嗜好;跌倒的 經驗,例如:曾參加哪個團體對你影響很大,和一些影響你生命的重要人物。

  怎樣做記號:

  經驗給你帶來負面的感受用減號「-」做記號,表示憤怒、失落(痛苦、難過、羞愧)。
   經驗給你帶來正面的感受用加號「+」做記號,表示平安、喜樂。
   受傷的經驗打「#」號
   有經驗到天主的臨在打「~」號
   沒有經驗到天主的臨在打「?」號
   自身犯罪打「X」號
   人生的轉捩點打「T」號

  沒有感受打「0」號

然後閉上眼睛回到那個經驗:

第一回合 把事件記下

第二回合 把事件加色彩(依你的感受)

第三回合 用一句話來表達這事對你的意義

說明:

  畫下個人的生命線,標明生命中重要的點,然後在每個事件上給它一個強度的記號,來看在不同的事件裏天主的臨在,天主的臨在強度各有不同,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經驗,都給它從一到五的數字;「 1 」是最弱,「 5 」是最強,如果「 1 」到「 5 」還不夠用的話,可用「 1 」到「 10 」,你可以求耶穌幫助你,邀請耶穌到你的內室與你同在,體驗你的內在感受,不論是喜樂或傷痛,假如用文字不昜表達的話,也可以用圖畫來表示。

  畫自己的生命線好似一個「重溫舊夢」的祈禱,我們可以求耶穌、聖母媽媽和天主聖神的光照。(請參考詠五十一懺悔的祈禱)

  默想材料:

路十八 35 — 43 耶穌治好耶里哥的瞎子

                                                                               

道理二《神操》 53 號

過去──我過去為基督做了什麼?
現在──我現在為基督在做什麼?
將來──我將來為基督應做什麼?

  羅八 28 :「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就是那些按祂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

   得前五 16 — 18 :「應常歡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
   羅五 20 :「罪惡在那裏越多,恩寵在那裏也越格外豐富。」

  在我們的生命線裏看看哪一項恩寵經驗是基本的恩寵經驗,也就是那一項經驗影響你後來的生活方向,就像宗九 3 保祿「跌下」這事來看(特別注意經上並沒有說他從「馬上」跌下)。其實,我們生命中所發生的事都是在天主安排的救恩計劃中,但天主給我們絕對的自由,祂要我們通傳天主的愛,所以我們要效法聖母,把天主的話、生活中的事件常常默存在心中,反覆思索。

弗一 3 — 14 :「天主在創世以前就揀選了我。」

  從出生到成長,受到天主的愛和祝福

  《神操》 101 — 109 號,從廣大的宇宙來看自己的使命。

  方法:利用依納爵神操的三個前導。

  補充說明:依納爵神操共有七個步驟──

1. 預備經。

2. 選擇默想的題材,例如:選擇的題材是降生奧蹟,就默想題材的歷史背景。

3. 定像,例如:用想像力觀看由納匝肋到白冷的路上和誕生的山洞。

4. 求恩,像路十八 35 — 43 耶里哥的瞎子巴爾提買那樣向耶穌

求說:「可憐我吧!」

5. 默觀,眼睛看到、耳朵聽到、鼻子聞到、手觸摸到、讓自己對所默觀的題材好像身歷其境一般。

6. 對禱。

7. 天主經。

  第二、三、四步驟稱三個前導

  《神操》 101 — 109 號

  設想天主聖三俯視人類,眾人都走向地獄,遍地燒、殺、虜、掠,於是從永遠便決定天主第二位降生,為人間帶來救恩──默觀降孕奧蹟。

  默想三種罪: 1 亞當夏娃的原罪。

2 惡神的罪。

3 我們自己所曾經犯過的一條具體的罪。

  然後面對十字架上的基督向祂祈禱:

過去──我過去為基督做了什麼?

現在──我現在為基督在做什麼?

將來──我將來為基督應做什麼?

                                                                                 

道理三未來的使命

  默想題材:

迦五 13 — 26  「蒙召是為得自由」

谷十 17 — 22  富少年

路十九 1 — 10  稅吏匝凱的故事

  看看我們生活中基本的恩寵經驗──喜樂、平安、仁愛、忍耐、節制、忠實、溫柔,和我們的基本罪根(七罪宗)──驕傲、慳吝、迷色、忿怒、貪婪、嫉妒、懶惰;由七罪宗而生出罪惡,在生活中由罪惡轉向恩寵的經過。

  從富少年與稅吏匝凱的故事,看到與耶穌相遇和接受耶穌邀請的經過,我們只是跨出一小步,但耶穌卻給我們更多。

  五短身材的匝凱爬到樹上要看耶穌(向耶穌和眾人自暴其短),而耶穌說:「下來!我今天就要到你家。」匝凱與耶穌相遇後的轉變,從原先搜括錢財,到後來卻願意將財產的一半施捨給窮人。耶穌接著說:「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

谷十二 28 — 34 最大的誡命

申六 5  「要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我們的天主」

  愛的誡命是遠超過一切全燔祭犧牲,所以我們要從天主的眼光看事情,從天主對我們的計劃,來看我們未來的使命。

  我們的工作要分出孰輕孰重,要做「天主的工作」( do God's work ),像瑪利亞一樣,而不是「為天主工作」( do work for God )像瑪爾大那樣(路十 38 — 42 )。

  另外,在工作上要守自己的本份,(神父舉他自己在大二、大三時太熱衷社團而耽誤學業之事為例),然後向天主開放,那我們未來的使命在那裏就會看得很清楚。

後語

  吳神父還提醒大家我們小會的精神是喜樂、超脫、進取、合作、服務,不能只取其中的一項,我們小會是分辨的團體,每位成員都需要先成為分辨的人、祈禱的人,這次以依納爵神操做避靜,對我們神修小會高雄分會會員的靈修生活很有助益,在將臨期利用週末兩天的時間,對我們自己的生命做一個詳盡的回顧與整合,對未來有個具體的展望,配合天主給我們每位會員的不同使命和我們小會的共同使命──使福音中國化,讓我們與聖母一起迎接救主的誕生。

  吳神父認真地帶避靜,做天主的工作,天主也答覆他的請求,避靜期間,吳神父高齡九十的祖母正在加護病房,身為長孫的吳神父都沒讓我們知道,當我們出靜時,吳神父才鬆口氣,與我們分享他的祖母已移到普通病房。

  高雄的會員除了感謝吳神父兩天的辛勞外,也期待明年吳神父有時間再度南下,給大家做靈修方面的指導。

  吳神父告訴大家:「我在回程的路上,又至醫院探望奶奶,她已轉入普通病房,現在已出院回家。」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