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7期 全球思維.在地行動

禰的話是我腳前的明燈

譚璧輝編寫

 

《瑪加伯上》

  「瑪加伯」一詞是阿拉美文,有「錘子」的意思。本書原以希伯來文撰寫,但此版本已失傳。我們現有的經文是根據希臘文的七十賢士譯本。本書寫成時期約在公元前一○○年,以正確的歷史體裁寫成,因此,其內容是很可靠的歷史資料。

  本書記載猶太人在瑪加伯三兄弟的領導下所經過的四十餘年,為本族的宗教自由而奮戰的經過(公元前一七五~一三四年),其內容如下:

  一、序言(第一章~第二章):猶太民族在敘利亞色婁苛王朝統治下,其宗教信仰因受到希臘多神信仰的排斥,而面臨消滅的危險。於是,瑪塔提雅司祭和他的兒子們以及忠誠的猶太人開始反抗,發動戰爭。

  二、首篇(三 4 ~九 22 ):瑪加伯戰勝敘利亞的三個國王,收復耶路撒冷,重新祝聖聖殿,並且為了保護本族的獨立而與羅馬結盟,最後,自己不幸死於戰爭。

  三、中篇(九 23 ~十二 53 ):約納堂以靈巧手段,利用敘利亞國內的紛亂成功地解救了猶太民族,自己卻因受敘利亞將軍的誘惑而遇害。

  四、後篇(十三 1 ~十六 24 ):息孟以戰爭及外交手腕達成本族人民和宗教的完全獨立,自己卻被女婿所殺。之後,由他的兒子繼承父職,擔任猶太總督。

  由以上內容看來,本書作者應該是一位住在巴勒斯坦的猶太人,他對猶太的地理環境、本族的宗教與法律都極熟悉。

  瑪加伯家族雖然爭取到猶太民族的獨立與宗教自由,但卻造成了日後政治與宗教大權由一人獨攬的局面,形成狹隘的民族主義。家族的爭權奪利,可作為數千年後我們這些非猶太人的基督信徒,甚至教會團體的借鏡。

《瑪加伯下》

  本書雖然稱為「瑪加伯書下」,但與該書的上卷無關。本書寫成時間約為公元前一二四年,早於上卷,是名為雅松的基勒乃人在默感之下,以希臘文寫成的五卷書,加以編輯、分類後而成的。其內容並非歷史,而是以傳奇性的故事文體,教導一個受迫害的宗教團體如何抗拒希臘文化及多神宗教,並保持自己純正的一神信仰與宗教生活。

  本書教導我們三則訊息:

  首先是殉道的榜樣:無論第六章(年老的厄肋阿匝爾)與第七章(母親與七個兒子)的記載是否屬實,他們為自己的信仰犧牲性命,是我們最好的榜樣,教導我們不要畏懼為真理和基督捨命。

  其次是肉身復活:在七 9 ,十二 2 ,十四 6 都提到肉身復活,這是舊約中最早提到肉身復活觀念的章節,也是基督宗教裏肉身復活信仰的基礎。

  第三是天主由無中造生萬物:雖然創世紀第一章描述天主以一句話創造萬有,但是,只有在本書七 28 明確指出天主從無中造成了一切。

《達尼爾》

  本書共有十四章,分為前篇(一~六)及後篇(七~十二)兩部分;前篇是歷史性的紀錄,後篇則是神視類的紀錄。

  本書由希伯來文(一 1 ~ 2 , 4 八~十二 3 )與阿拉美文(二 4 ~七 28 )兩種文字寫成,釋經學者認為現存的達尼爾書並非出於一位作者,而是由某人蒐集民間流傳有關達尼爾故事的片段記載,編輯成為目前的達尼爾先知書,時間大約在公元前一六五年左右。

  本書的中心思想是:天主是宇宙萬物的統治者。此外,本書的另一特點是原有資料的作者以神視、以比喻、以象徵的筆法,向當時人民啟示有關未來默西亞神國的建立,在經過種種困難之後,最後終於獲得勝利,神國屹立於人間,直到永遠。

《德訓篇》

  德訓篇是舊約七本智慧書籍中最長、內容最豐富的一本。在希臘拉丁教父時代稱為「德訓」,是初期教會中慕道者必讀的書。自古以來,本書的作者一直頗受爭議,但是,現代學者似乎以息拉之子,耶路撒冷人耶穌為本書的作者。寫作年代大約在公元前一九五~一六九年之間。

  本書以「智慧」為道德及宗教的中心。聖奧思定認為這是一本適合所有人士閱讀的道德經書。本書無清晰的結構,聖經學者將本書內容歸納為五類,它們分別是:論智慧,論上主的化工及人對上主應盡的本分,論該戒絕的惡,論當行之善,論人品。這些主題都散見於本書的各章各節中,即是,在同一章中可能出現一個以上的主題。

  本書充滿舊約裡先賢的榜樣,以及待人處事的指標,真可說是一本超越時空、種族文化的經典之作。

《智慧篇》

  本書的作者應該是在公元前一○○年~五○年之間住在亞歷山大里亞城的猶太人,可能是一位精通希臘文化又富有人情味的學者,他為了那些不懂希伯來文的猶太人,以極通順的希臘文寫出了舊約的教導。從寫作的風格來看,已略有新約的意味,因此,它是舊約中的最後一本書,也可說是舊約與新約之間的橋樑。

  本書內容可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份(一~五):勸人努力追求智慧。

  第二部分(六~九):人格化的智慧,稱撒羅滿為「智慧之王」。

  第三部分(十~十九):強調智慧是人類生活的指南,是猶太民族的導師,是獲得救恩的管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智二 21 ~ 22 中清楚述說了原罪,保祿宗徒在羅五 12 ~ 21 裏有更深入的闡述。智七 21 ~ 23 中敘述萬物的受造,這段經文已指出基督是創造者。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