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狄剛榮休總主教賀辭

狄剛總主教

 

(一)

      一九六六年五月中,羅光主教從台南主教任內被教宗保祿六世擢陞為台北總教區第二任總主教,接替台北總教區署理總主教田耕莘樞機主教。就任當天晚宴上,發表總教區新人事命令:毛振翔、胡德夫、狄剛三人為副主教,分別為總教區司鐸、女修會及平信徒服務。

      我一九六五年八月中,由歐洲來台服務,當時擔任總教區新莊若瑟修院院長。「事前」,田、羅二公對我的兩項職務「均無一言相告」,當時我心情的惶恐與沉重,任誰都能夠「可想而知」。

 

      所幸,羅總主教「胸有成竹」,特請方公杰人和鄭公聖冲兩位前輩相助。而且對為平信徒的工作,總主教自己早有計畫,使我能放心地依總主教指導,展開推動各種平信徒的組織及工作。

      由中央官員及民意代表層級開始,經過社會經濟、文化教育領域到教會內部各種組織—牧靈及福傳—都漸漸就位。當時引起我特別注意的就有已經創立的「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及「基督服務團」。

(二)

  今天,中華基督神修小會慶祝創會一甲子,有資格要我們為她「慶壽」了。

  我衷心感謝好天主及聖母媽媽,能相當早與神修小會結緣,使我有了不少來自小會的好朋友,也提供給我「超脫、喜樂、進取、合作、服務」能以勇氣、樂觀愛中華文化的心靈養分及神修資源,還出刊了100期《心泉》

  請容許我用下列六組名詞,表達我此刻對小會真摯的友情與愛心:

 

一、 恭禧:

  1.小會一甲子會慶,恭禧!

  2.《心泉》出刊100期 ,恭禧!

  3.今天終身奉獻者,恭禧!

  4.全體複獻者,恭禧!

二、感念:

1.創會者、輔導神職人員及初期加入者,

2.王志奘及李秀萍等姊妹。

3.朱勵德、鄭聖冲、雷煥章等鐸兄,永遠感念你們。

三、 追思:

      離開者、往生者:絕不忘記你們!既曾愛過,便要愛下去,愛是永不止息!

四、感謝:

 1.感謝天主聖三!

 2.感謝聖母媽媽!

 3.感謝耶穌會士,推行聖母會、基督生活團、中華基督神修小會。

感謝不盡!感謝不盡!感謝不盡!

五、 祝福:

 1.願天主福佑小會繼續成長發展。

 2.不忘初衷,以小自居。

 3.盡心竭力傳承基督化中華文化。

 4.發揚天主為萬物及人類的「原型」 —「家」。

  前 總 會 主 席 簡 銓 堯 , 首 先 提 出 小 會 會 員 都 是 「 家 人」,提得好。小 會 是 「 家 」 , 只 有 中 華 文 化 稱 家 人 為 「 骨 肉 」 為「手足」;稱自己的國「國家」,說「四海之內皆兄弟」 說「天下一家」;稱所有聚在一起的人為「大家」。

六、 最後一點—懇求:

      衷心懇求主愛的小會會員們,既然至聖聖三、天主聖三是我們的「家」,我們同為「家人」,我們都是「天主的子女」,我們都是骨肉手足,願與大家共勉,成為好天 主的真好子女!在每天感恩聖祭中,我們都會為教區主教之後,還要為「所有的主教」祈福,我敢懇求「大家」記 我一念,我也肯定不會忘記你們。

      最後,願慈愛的天父福佑「大家」,阿們!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一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