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資深會員 黑幼龍講話

    

  五十一年前,我們有七位會員作終身奉獻,當時是我代表講話,想不到五十一年後,我又有機會上台講話。

  記得一九六六年,狄總主教剛從歐洲來台灣時才卅多歲,那時羅光總主教從台南調到台北,他請狄總主教做他的副主教,狄總主教好喜歡年輕人的團體,在鄭聖冲神父的的聖母會中心認識了神修小會,他常在本篤會和我們年輕人熬夜聊天,想不到六十年就這樣過去了。我之所以記得如此清楚,是因為第二年我與百齡結婚。

  謝朱勵德神父當年帶了五位會員,創立了神修小會。吳伯仁神父和胡國楨神父都是在大學時加入神修小會;我們有修道的姜其蘭修女在隱修院、李碧圓修女、陳琦玲修女等都做過省會長,可能現在她們都在看直播。小會最大的特色是:我們有發獨身誓願的會員,也有婚姻聖召的會員。

  幾個禮拜前,我在報上看到洪蘭和盛治仁兩位教授的專欄文章,他們不約而同的寫道:「要寫信給二十年前的自己」,他們都是要求自己要能交到幾位好朋友,是那種「半夜車子拋錨了,打電話向朋友求救,朋友會來救援,而毫無怨言。」他們好似引用了相同的調查報告,就是「孤獨是有殺傷力的。」(Lonlyness kills.)人際溝通良好,才能更幸福、更健康。在家庭若與伴侶溝通不良,經常吵架,這也是孤獨。經過七十五年的調查報告顯示,要有溝通良好的朋友,人生才能更幸福。每個人都需要有能交心的朋友,需要有Social connection。在小會內我們不難交到知心的好朋友,甚至比這樣的朋友更深刻,因為我們在主內已有六十年,感謝朱勵德神父和歷任輔導神父,讓我們在小會內有這麼多好朋友。

  祈求我們在主內能有:信德、望德、愛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