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狄剛總主教來函

 

主愛的胡神父國楨台兄如見:

  蒙邀參與小會會慶,獲益匪淺,不勝感激。蒙賜厚禮壹萬元將贈瑪爾大修會,「原住民兒、少、青年教育基金」,感恩之餘特向施惠者表白:人間財富已無所需,能為台灣社會之弱勢族群分享所得,倍感幸福,「愈顯主榮」。

  曾一再拜讀若水君《新民頌》及《無言之言》之另一章,及神父所撰之〈跋〉,使我茅塞大開。若水與神父兩位之作,更令我驚豔,因為作為「廣告」,若水寫得夠稱職,而神父的〈跋〉使我意外發現,可給台灣(更好說中華)教會開出「本位化」(Inculturation)的方向與發展境界。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歷任總會輔導(朱、鄭、雷等神父),好像對「中華」這一部分下工夫不夠(請恕我直言),只在最近提出「家」的幅度。其實依聖紐曼全部教義的發展都是漸進的,主基督親自講過,祂刻意保留許多給聖神,而且我們也將有更大於祂本人的成就。(請多多原諒我不是專業的神學工作者。)

  主愛的國楨神父台兄:我常懷想追念令尊主持「教友生活」的辛勞與功績,也不忘為他祈福。這次小會會慶,給我帶來不少不小天父的恩惠。我非常懷念王志奘、李秀萍等小會的先驅者,現在也很想知道若水姊妹的近況。對她的過去,只知道她曾加入過修會,現已還俗,在美國嫁了人,曾與沈錦惠合作為文。從《新民頌》可知她的天分,而今她的成就造詣如何?婚姻家庭、信仰生活如何?不曾忘懷過她。因為我對每位離職、離會的兄姊常有「罪惡感」,也未停止為他們祈福。

  紙短情意長,不盡欲言。再向天父感恩,感激永遠不盡。

專此。 敬頌

主恩滿溢

平安! 多福!

 

        老主教

         狄剛 敬啟

         二零二二、六、十七

         教區安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