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胡國楨神父回函

 

  接到您的來函,深感榮幸。

  我們能邀請到您來與我們共同舉行紀念「小會創會一甲子」的慶祝彌撒,真是小會的莫大光榮。得知您將我們致贈的一萬元謝禮,轉贈瑪爾大修女們主持的「原住民兒、少、青年教育基金」,深感敬佩。謝謝您這樣做,也是給小會全體會員立下一個榜樣,真正為台灣社會及教會貢獻出福傳的力量,我們會繼續遵行您給我們立下的典範,為實現「促進更公義和諧的社會」之小會宗旨而努力及付出。

  謝謝您指出我們歷任總會輔導司鐸,好像對「中華」這一部分下工夫不夠,末鐸日後會在這方面更加多費工夫,謝謝您的敦促。在這慶祝小會創會一甲子之際,本人也為小會做了幾次演講,寫了幾篇文章,為小會的宗旨精神提出時代性的新詮釋,給小會未來的可能前景指出可能的方向。這些努力會逐漸呈現在小會刊物《心泉》上,出版後會呈給主教過目,敬請指正。

  您百忙之中,仍抽空一再細讀若水女士撰寫,由本人審閱、編輯、出版的《新民頌》、《無言之言的另一章》等作品,並對本人所寫的〈跋〉加以肯定,非常不敢當。這些都是三十多年以前,我們年輕時的習作。您說本人寫的那篇〈跋〉,可以為台灣(更好說中華)教會開出「本位化」(Inculturation)的方向與發展境界。可惜本人人微言輕,無法影響台灣教會整體發展的大方向,但,這是與小會宗旨「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及「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有很大關係,本人會在小會內繼續推廣這樣的理念,希望有朝一日,會經由小會的發展可以對台灣教會、中華教會,甚至整個普世教會發揮一些小小的影響力。

  自從若水女士在美國結婚之後,很慚愧,本人就與她完全失聯迄今。她的近況,本人實在一無所知,無法給主教匯報了。十分抱歉!

  家父在美國過世已經多年了。家父臨終時,本人也曾向耶穌會告假,前往送終。我在安寧病房陪了他一個禮拜;之後的喪禮,也由本人全程主禮。感謝天主,也謝謝主教還記得家父為台灣教會及台北教區曾提供的服務。

  再次謝謝主教的叮嚀,小會會繼續努力實現「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及「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之宗旨。敬頌

  主恩滿盈

  平安!多福!

 

        鐸末

         胡國楨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