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恭賀神修小會成立60 週年

曾慶導神父

 

  感謝天主召叫了我們,藉由神修小會走向祂,也為祂服務。在此慶祝小會成立六十年之 際,我想不妨再次反省小會的使命,也求天主給我們更大的履行使命活力。

  神修小會的使命,歸根結底,是要繼續主耶穌基督的使命。這樣做的時候,小會就有她的:raison d'etre : ,就必定會走向更光明的未來。

  降生的天主子耶穌基督的使命是什麼?人類最需要的是什麼?是從罪中被救贖。因為只有罪才使人與真善美的天主絕緣,才是人類一切痛苦的根源。(這裡我們不是講那些來自人的本性限制的痛苦,例如怕冷的南方人跑到北方生活會很苦這一類的痛苦) 。所以聖經 說:「天主子降生,是為救贖人。」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看聖經,特別在瑪爾谷福音裡,常會有的一個叫做「默西亞秘密」的現象,來反省一下耶穌自己的使命,也可以說是我們小會的使命。

  聖經裡面常有說耶穌行奇跡治好了病人以後又叫被治好的人不要把事情張揚出去,怪怪的!是怎麼一回事?

神學上這叫「默西亞秘密」,是指耶穌努力地不讓自己的默西亞救主的身分給群眾知道 。這問題的焦點是救主耶穌的「拯救」的意義:如何做一個真正的默西亞,如何拯救?

  耶穌憐憫病人身體的疾苦,治好了他們。如果猶太人都知道這事以及其他的奇蹟,他們會極力地擁護耶穌為王,而猶太人心目中的這個王,這個默西亞,是要給他們現世的利益 ,現世的麵包,治好現世的疾病。這樣子的默西亞和默西亞的使命不是不好,但是是現世 的,在世人眼中成功的,受到世人擁護和鼓掌的。然而耶穌心裡知道自己不是一個現世的 默西亞,耶穌知道自己的使命不是只給人現世的麵包,現世物質的幫助,雖然現世物質的幫助不是不好,但他的王國不是在現世,他要給人更大的、永遠的救贖,就是藉著十字架 愛的受苦牲踏破魔鬼毒蛇的頭,滿全正義的要求,替人贖罪,把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帶到祂自己的居所天國(不只是帶回伊甸圜〕。他的使命不是舒服的,是要付出沉重的代價的I 「沒有廉價的恩寵」。

  魔鬼其實知道得很清楚,一旦耶穌在十字架上自作牲了,牠自己的末日也來了,人的罪可獲赦免,人不再當魔鬼的奴隸。所以魔鬼從耶穌傳教一開始,就誘惑他只要把石頭變成麵包來幫助人,而不要做一個要受苦背十字架的,拯救靈魂的默西亞救主。因此耶穌行奇跡後魔鬼都會故意大聲張揚耶穌是默西亞,狡猾的目的就是要群眾擁戴他為王,現世的王,恢復達味王朝的光榮,而不要走十字架的苦路!

  有人性的耶穌對這個誘惑是會有強烈的掙扎的,因為沒有人喜歡受苦,沒有人不喜歡別人給自己鼓掌叫好的。但他決心要履行真正的默西亞使命,因此,他不想太多猶太人知道他行奇蹟的能力,他想要把這個誘惑減到最小。所以即使五餅二魚奇跡後,猶太人要推舉他為王,他要立刻隱退了。(若6:15)

  耶穌出來傳教時對群眾說:「天國來臨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今天神修小會參與、繼續耶穌拯救世人的使命也不能只給人現世物質的或身體的幫助,而要給人最重要最根本最恆久的靈魂的幫助,就是邀請人悔改,信從福音,獲得不朽的天國永生。

  罪是世人痛苦的根源,魔鬼唯一目的是要人痛苦,所以要誘惑人犯罪。小會要成己成人,一方面是自己要靈修不犯罪,另一方面是幫助別人不要犯罪。在這裡我們不能不先要認清,然後努力防範(求天主恩寵助佑)那使我們犯罪得痛苦的敵人,就是現代基督徒不常說的「三仇」:一、自己的私慾偏情、七罪宗(驕傲、嫉妒、迷色、憤怒、吝嗇、貪婪、懶惰);二、世界上相反基督的世俗價值觀;三、誘惑我們的魔鬼。

  告誡、鼓勵別人,特別是我們華人,「悔改,信從福音,因為天國臨近了。」應該是小會最有意義的使命,因為這就是耶穌的使命。但小會也要像主耶穌一樣,時常提防魔鬼要我們從這使命中打叉轉向(detour) 的詭計,要我們花費時間精力做那些不算是不好,但是沒有直接攻打魔鬼,拯救人靈的工作。魔鬼知道,一旦我們的使命轉向了,祂就可以安安穩穩地危害世人了。

  我們都知道,現在好像人已經不相信善惡有報(這當然也是魔鬼謊言的後果),所以作惡無底線。世界很需要救贖。但是只有耶穌基督才是救主,才是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那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谷16:16)讓我們共勉,努力把基督帶給人,把人帶到基督那裡。

  祝福神修小會再來一個燦爛的「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