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永恆的激勵

仁慈聖母傳教會 韋薇修女

 

  欣逢小會慶祝鑽石慶,感謝天主恩賜此機會,讓我們回顧天主藉著許多位神長、創會的前輩及許多貴人投入、奉獻與服務,使當初五位熱心渴望以教友身分的方式度奉獻生活,吸引許多教友加入,讓小會成長為一個相當大的家庭團體,我們滿懷感激之情,細數天主的恩典,藉著這大家庭般的團體,幫助我們各自在信仰生活成長,學習慷慨貢獻給教會與社會。

  我加入神修小會的很強動力是朱勵德神父寫的《基督的訴述》中一段,深深打動我:「多少人還在飢渴中,還在等待著,這正是我等待又等待的大好收成時節。我卻無能為力,我只有三十三年在世的生活,我需要有人在今日講我當時所講的話,做我當時所做的事,吃我當時所吃的苦,誰來幫助、替代我?」我的信仰因而活化,我渴望在中華文化的土地上,在此時代,化為耶穌基督的手、腳、腦和心,去生活、做見證。

  《基督的訴述》另外所說:「今天我所需要的宗徒,是與人過著相同的生活又與眾不同的人,一面做著同別的教授、外交官、公務員、家庭主婦、計程車司機……完全相同的工作,碰相同的釘子;同時以一種完全不同的精神和態度去工作、去生活,心中充滿愛、服務、犧牲的精神,態度誠懇,滿面春風,給煩惱、緊張、痛苦、悲哀、單調、死沉的人生帶來快樂、輕鬆、希望、趣味、朝氣……。因此你們當把平淡的日常生活活成奧蹟。使人聯想到更高的事實:活『人』的生活,但活得不像『人』而像 『天主』。」讓我體會到耶穌基督不再是聖經中的文字而已,而是生活的,是臨在我平凡如販夫走卒般的社工職場以及日常平淡生活中,讓我頓覺耶穌是鮮活地貼近我,與我同在,給我信仰生活注入活水,感受到主耶穌與我合而為一;生活是喜樂或是枯燥無味,原來是自己是否內化主基督,是否讓主基督生活出來。這些訊息至今仍然影響著我的修道奉獻生活,同時,我也常用這樣的訊息培養慕道者。

  小會的超脫態度和我們仁慈聖母傳教會的釋放精神是很契合的,也是始終深深吸引我去懷有的態度,超脫態度能讓我學習依靠天主,不受情緒、人際關係、他人的評價、物質、名譽、成就、地位等等的束縛和影響,領悟人生最重要的是天主以及以愛為核心的各種關係,也印證真理使人自由,我不敢說現在我已經完全有內在的自由了,但是自由和超脫一直是我努力不懈的。

  感謝小會的宗旨、態度,滋養我的奉獻生活,我雖忙碌,不常和小會人見面與聯繫,但是常常感受到小會人無條件的關心與支持我及我的服務使命,永遠是靈犀一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