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神修小會一甲子

李碧圓修女 於 羅馬

 

  近來我忙著籌備修會的總大會,派駐在羅馬總會服務十三年半的使命將近尾聲,正在準備打包離開崗位的時候,接到神修小會的邀稿,為一甲子的小會寫些感言。靜下來,也發現小會和我的奉獻生活有著奇妙的緣份。

  小會已經有六十載的歲月,剛好是我踏入修會生活五十年 (一九七二入保守)。回憶當初在雷公的引導下,充滿熱火的要全然奉獻自己給天主,要愛天主超過父母家人等,就憑著那股近乎單純無知的信德進入了修會生活。記得那時雷公說:在修會內也可實踐小會的理想。其實我似懂非懂地就踏進這個以普世福傳為宗旨的國際性修會,如今已過了五十年。在修會內,我深深體驗到我無法參與小會的諸多活動,加上在修會內也有許多責任和使命要完成等等,常覺得小會之事得放在一旁。但我體會到小會的幾個老友始終沒有忘記我,與我分享各種消息,令我很感動。

  說實話,愈活出修會的國際性和教會的普世性,愈覺得小會的理想:「基督信仰扎根在自己的中華文化」的重要性,在這方向上更能彰顯基督信仰的深度和廣度,及普世大公性。我們的文化仍有很深厚的價值,可貢獻給這世界和我們的基督信仰。我們得更深入去活出基督的信仰,使之降生在我們的文化生活中,深入探索那深不可測的愛,是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如何融合東西方文化的基督信仰,成為一個為所有人類能體會的信仰,是值得我們共同努力的。畢竟很多人仍覺得我們的信仰是「外來的」,有些表達是外語翻譯過來的,總是不夠貼切。

  我長期十多年生活在外語世界中,覺得有些思維用西方的語言是難以盡達其意境。當時在羅馬工作,常身處在英法義語混雜通行的歐語世界,總覺得西方人受理性主義的影響深遠,非常有系統的黑白分明思路似乎少了些東方人的黑中有白、白中有黑的渾然一體感。西方的個人主義和東方人重視的群體感也有很大區別。其實今日世界已越來越經驗到,宇宙是息息相關,環環相扣的,人再也無法只顧自己。尤其是這次的疫情,各種天災人禍的發生已遠遠超過個人之事,人再也不能只管自己就好。也許,所謂天主聖三融合的愛,也可能意味著我們常說的「天時、地利、人和」更能表達祂的全義。當我們和天、地、人三才共融時,就是體會和天主合一之時。西方是較用位格的神,但東方人較從宇宙整體觀來體驗神,有如人生活在宇宙萬物中是天、地、人三才共舞的活的有機體。

  我自己在答覆修女的聖召上,很深地經驗到內心自由的可貴,天主要我們越來越真實,越來越在聖神內自由,這樣才能成為祂要我成為的真我。如今深深知道天主要我走出生活的舒適,參與全人類努力尋求天國臨現的旅程。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 說:「越有人性,就越有神性」(the more human, the more divine)。我體會到耶穌降生成人,就是在引導我們成為真正内心自由的人。今日的天主仍不斷在召唤我們對人和對事開放,人與人之間的開放,信任很是重要。信任,需要空虛自己(kenosis),放下自己。就是時時清空自己的控制和權力,給別人創造的空間,但也要誠實承認自己的脆弱和易受傷性(vulnerability)。我們的世界彼此息息相關,不只是角色或責任,而是友誼、姐妹(或兄弟)、尊重、慈善、寬恕和正義的,一如教宗方濟各在《眾位弟兄》通諭(Fratelli tutti) 中所闡述的精神價值。如此,生命會更豐富、更有創造性的活力,也永遠不會忘記人類萬物本為一體的整體性。

  拉拉雜雜的寫些零星感言,在神修小會慶祝走過一甲子的喜悅時刻,感恩小會的臨在讓基督信仰更紮根本土文化,也祝福小會在未來的歲月能繼續傳揚使命,使基督的救恩與大愛更能傳揚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