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金慶後感言

郭青青修女

 

  惠姿提醒我,還不只一次提醒,要我寫小會成立六十年回顧,對我說:寫五百字就好了!我却沒寫。因我覺得小會六十年來,已有蠻完整,且經由多人省思、辯論、修正過,訂出一種精神—基督的愛、四項宗旨、五個態度。

  現在大家在ZOOM線上,熱烈討論的是〈善意溝通〉,可能總結一切,為我們個人答覆及完成天主所託付的使命,活出愛與奉獻到底,最終進入主恩滿盈、沐浴主愛的永生。二〇二二年四月七日,上午十點修會為我慶賀金慶,我只邀請了小會「家人」成員來参加,其實這麼低調,完全歸咎於疫情。惠姿也表達感覺很榮幸,只有小會朋友及我們自己修女參加此次我和另兩位修女陳寬薇、楊曉娟的金、銀慶典。

  想到我宣發初願時,請到高欲剛神父主祭,偉特、平芳前一天由台北趕夜車來到台南。一大早,才進聖功女中校門,隨即要見「郭青青」,修女告訴他:「郭修女在避靜中,還不能見任何賓客。」

  事後,我聽說當時偉特覺得不合情理,很不高興,差點拒絕做輔祭。好在有平芳從旁勸導,他才行禮如儀。承蒙老友如此迫不及待的熱情關心,如今想起,說給小會家人聽,大家覺得好玩不?

  回頭再來說說這次金慶典禮吧!高雄的小會家人闓明與碧玉,都已有點年紀,居然坐區間車,然後路不熟地一路摸索著,走來聖功女中,這樣素樸的熱忱也讓我感動不已。其他還有太多可舉的例子。

  再說我在四月七日,宣願金慶時,看到小會「家人」大老遠趕來參加,心中激起一股無名的喜悅及感動之情,深深覺得我們小會家人彼此之間特別的親、特別的近!有一次,和為貴神父問我:「小會是個什麼樣的團體?」我講給他聽,他的結論:「我還是不懂妳講的小會是怎樣的團體?不過我感覺得到妳很愛小會!」

  的確,我很愛小會,想想:我與小會這群人在一起五十年,早期會員甚至有六十多年的深厚情誼,構成了我們彼此相愛的基礎靈修,基於此根本靈修素質,我們可否在五項態度—超脫、喜樂、進取、合作、服務外,加一項:謙卑?

  謙卑就是活出真我,是就是,非就非;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相信基督的光明勝過魔鬼的黑暗,勇於發聲講出真理!

  《易經 - 謙卦》的卦象:「地中有山」,有一位九十歲修女描繪其意為:雖雄偉有如富士山,卻甘心居下,不卑不亢,隱藏在地下。此外,謙卑的涵義:「退讓不自滿,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走向圓融、中庸及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