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基督徒的溝通與人際關係—黑幼龍演講

紀錄整理:張帆人

 

  北美分會杜曉雲主席和工作團隊籌辦線上(zoom) 演講,廣邀小會會員和會友參加,得到熱烈迴響。

黑大哥是非常受歡迎的作家。暢銷著作甚多,諸如《養出好孩子,非『慢』不可》、《好想與努力的你分享》、《走出一條不平凡的領導之路》……等。

黑幼龍演講內容

回憶與分享

  不可思議的網路科技,讓我們三百多人,有些還是四五十年的老朋友,都能聚在一 起!今天我來,不是來講道理的,而是一起來回憶和分享信仰經驗。非常希望在這過程中 也能夠產生心靈上的互動。

  我們都做到了嗎?

  讓我從一個小故事開始。有位本堂新來的神父。第一次彌撒講道的內容真是太棒了,所有教友都覺得深慶得人。第二個禮拜,神父講了同樣道理,教友雖然納悶,卻不便多說。第三個禮拜,仍然如此。終於有人告訴神父,道理很棒,但是連續三禮拜怎麼都一模 一樣呢?神父並沒有顯得尷尬,也不驚慌,而是反問一句:『那麼,我們是不是都做到了 呢?道理裡面的愛、寬恕、包容等等,我們都做到了嗎?』這麼一問,大家都不敢講話 了。可見,「了解」和「做到」之中間是有距離的。

美少女或老婆婆

  講到溝通,有次我在廣東惠州為當地電子公司上三天的課。同樣一幅畫,有人看到的 是美少女,有人看到的是老婆婆。在座不少人一定也看過類似圖片,對不對?這是因為切 入點、背景、角度等不同而造成的。如果是人際關係呢,當然更複雜了。大家的背景、家 庭、環境甚至鄰居都不一樣,卻都影響著我們。卡內基訓練有一課甚至告訴我們,街上碰 到的每個人都有一段滄桑史,我們都應予以尊重。我就是懷著這樣的心情來和各位分享 的。再者,千萬千萬注意,不要以為我講的,我自己全都做到了。今天來這裡,主要是和 大家一起來提醒,一起相互鼓勵!

最想做的事

  兩個禮拜前,認識一位卡內基學員,他從事殯葬業,公司叫做「單程旅行社」。一般旅遊有去有回,而人生的最後一程卻是單方向的。公司用心的客製化服務,讓生意特別好。他也是網紅,有許多粉絲。我受邀上了他的節目。他問的第一個問題:『假如今天是 你最後一天,你最想做什麼事,見什麼人?』向最親愛的人道別、道歉、道謝、道愛吧! 再不說,永遠沒有機會了。這位主持人提到,許多人避免談這個話題,縱然彼此都知道來日不多了,仍然不敢碰。這當然是不對的,早點講出心裡的話,試著去完成它們,才是比較好的方式。我提供一點綫索給各位。有本書《追逐日光》作者是英年早逝的跨國企業總裁,在得知只剩一百天生命後所寫下的人生体會。他把這本書當做禮物,留存在人世。那位總裁得知不幸消息,列出許多待辦事項。其中的大部份就是我們前面講的「道別、道謝、道歉和道愛」。

墓碑留言

  網紅拋出的第二個問題是,『你希望在自己墓碑上刻著的一句話是什麼?』我們的習俗不是這樣的,墓碑上大抵只有姓名、籍貫、出生和往生日期,以及子女姓名等,若是教友還會有聖名。並沒有簡短描述自己的文字。我努力地想,勉強得到這樣一句

  『這裡躺著的,是一位好想好想與人分享的人。』

  說真的,雖然我八十多歲了,仍然喜歡講話。未來兩個多月,我還有十五、六場演講,以及兩三次兩個整天的課。這麼多活動,說真的我卻不覺得累。與人分享中,福音精神也直接間接地就帶了進去。

永恆生命

  另外這一句我也考慮過

  『這裡躺著的,是一位相信永恆生命的人。』

  好幾年以前,我在美國華府特區參加卡內基活動。帶領的講師要我們每個人寫下自己的五個特徵,不要寫名字;而別人從特徵裡可以知道你是誰。這可不大容易。寫好之後, 講師要我們在五個中去掉一個。剛剛做好,講師說,不好意思,請再去掉一個。最後,只剩下了一個。那就是『我相信有永恆的生命』。意思是,即使走了,我的靈魂仍然活著。這個信念的重要,壓過其他的。

  丁松筠神父許多人都認識的,他突然過逝後,從抽屜裡找到遺囑,他希望殯葬彌撒中做到這兩點:第一,參加的來賓請不要難過;第二,請告訴大家,我很愛你們。那位殯葬網紅還問我,在自己的葬禮上,是否想說什麼。這還不大容易呢,或許事先錄個音,或者拍個短片什麼的。這真要好好想一想。

  到現在為止,好像都是蠻嚴肅,甚至不吉利的話題;然而對有信仰的人來說,並不盡然。因為這是不一樣的態度。小會總輔導,雷煥章神父在我母親追思彌撒中講了這樣一句話:「葬禮是一場歡送大會」。若要認同這概念,和我們平日如何安排生活很有關係。

溝通是環路

  需要溝通的場合是很多的。兩岸談判、勞資争議、親子互動、夫妻對話等等,都是溝通的實例。雖然那麼重要,那麼普遍,卻很少甚至沒有人教我們怎麼樣溝通。許多人以為,溝通就是講話;其實溝通是一個環路,就像這張圖所展示的。

  左方的傳送者,就是說話的人。他想把訊息傳給右方的接收者,也就是聽他講話的這位。接收者的反應,會影響傳送者後續的行為。這樣就形成了環路。有人說,接收者沒有反應,環路是不是就不成立了呢?不!沒有反應表示了冷漠,或是不感興趣;這也是一種反應。

同理心

  如果平舖直述地傳送訊息,比較不容引起興趣。如果含有專業的訊息,講給一般人士聽,需要適當轉化。譬如教授、醫師、律師等,使用大量的理論、術語、案例等等,在專業對專業討論是很好的,但是普羅大衆接收起來就有問題了。

  通用汽車聘請一位公關專長的演講高手,十多年來到各地演講,不負責行銷。每次他都是同個題目。但是,不管到哪裡,大城市也好,小鄉鎮也罷,事先他都費盡心思去了解 當地的文化特色,有什麼掌故、最近發生什麼大事、人們關心的議題等。他巧妙地把這些素材融入演講內容當中。好的傳送者需要同理心,要想到對方的背景、專業、年齡等諸多 因素。請記住這句話『怎麼說比說什麼更重要』。同樣內容,傳送者的表情、音調、音量的不同,接收者會有不一樣的解讀。

多說故事

  很少有人喜歡聽大道理、教訓;大多數人喜歡的是故事。故事可能來自親身的,但是也可以是別人的、名人掌故、電影的,書本的… 都可以。

  我們卡內基講師不僅教大家如何在兩分鐘短講裡穿插一個事件或故事,講師群自己每年定期聚會,也要練習。有位講師提到,他和哥哥從小感情很好。沒想到結婚以後妯娌處不好,就不來往了。連回去看媽媽,也刻意錯開來。有次沒有算好,兩家人同一天去了。 他看到哥哥嫂嫂來了,急忙拉著太太,躲到媽媽卧室。稍後,媽媽進得屋來,很不高興地說:「你們兩兄弟今天不和好,就別跟我講話!」說完難過得哭了。這位講師就出來,向哥哥表達歉意:「過去我們那麼好,卻因為誤會而不來往,多麼可惜!我在這裡要向你道歉。」兩人抱頭痛哭,重歸於好。我們聽了,都深受感動。也體會到,先道歉的一方並非弱者,而是有自信心的一方。

  另外,我們注意到四部福音裡,耶穌向我們講了好多故事或比喻:浪子回頭、好心的撒瑪利亞婦人、如何應用主人給的元寶、窮寡婦的一個銅板………,沒有什麼大道理,卻能讓人印象深刻。

眼神相會

  接收者如何反應呢?我在zoom螢幕上看到各位都那麼專注,我受到重視,心裡想一定要好好講。所以,怎麼聽的要點就是眼神相會(eye contact) 。聽的時候,眼晴看著對方,加上點頭、微笑、偶而提問,就是好的接收者。如果一面聽,一面看報或滑手機,對方覺得沒有受到尊重、懷疑自己講的沒有價值等等。其實,你是真的在聽,也很想聽;但 是肢體語言卻呈現相反的意思。看,這多冤枉!有一次有個電子公司尾牙請我去,分享的正是類似的主題。演講結束問與答的時候,總經理第一個開口要同仁注意,專心聽真的很重要。幾天前下班回家,他十一歲兒子興沖沖跟他說:『爸爸爸爸,我跟你說……』當時他正看電腦,氣氛一下子冷了下來,兒子什麼也沒說就跑走了。晚飯時爸爸想起來,再三詢問,才知道兒子當天學會游泳了!原來這男孩有恐懼症—怕水,家裡請了專家教練協助他。會游泳是多大的突破,所以急著告訴爸爸這個好消息。

意願和態度

  溝通環路也可以用這樣兩句話代表:

  『說的人要說到讓人想聽的;聽的人要聽到讓人想說的。』成功溝通的要訣在於意願和態度。沒有意願,溝通無從開始。態度不對環路會斷裂而無法成型。想講也想聽.會講也會聽;這樣就對了。

75年的計畫

  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歷經七十五年,確認幸福快樂的基礎建立在良好的人際關係。一般研究計畫大約一兩年,長期的不過三五年。唯有哈佛大學具備如此的聲望和財力支持七十五年的計畫,計畫主持人就換了四位。他們長期追踪七百多位成年人,每年親自訪問 他們,以了解其生活、健康、工作等。原先的七百多人,至今仍活著的大約四百多,都已經九十多歲了。這位第四代主持人在TE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F_MHHtPfo)有十三分鐘的分享,結論有三:

1.孤單會傷人, 社交有益健康。

2.朋友不在多,而在深入交往。

3.良好人際關係對身體、對腦力都有好處。

  我想說的是:原來良好溝通,促進人際關係,竟是如此重要。

 每進一次聖堂

  五十多年前的夏令營,我國首位駐教廷公使吳經熊博士來演講。提問時,我大胆問他:「梵蒂岡如此神聖的地方,每個人的靈修是否更容易提升?」吳博士回答:「坦白說,即使在遺世獨立高山上的修道院,仍然免不了傳來人與人的爭吵聲!」人就是人,哪裡有十全十美的?不過,我們朝正面發展,總要比停頓下來或是反向要好。我們沒法子一步到位、馬上變好。每進一次聖堂,就想著這星期用些方法,譬如好好溝通、善意交往等等,多少進步一點點吧。

  這就是我的結論了。謝謝!

後記

  受新冠肺炎影響,北美分會充分利用網路舉辦許多活動,如查經、祈禱、分享、繪畫、避靜等。每兩年一次的共融營亦改為連續四個星期的周末在線上舉行。前面三次為專題演講,第四次為感恩彌撒並有九位初獻、七位複獻和兩位終身奉獻會員公開宣誓,融入小會大家庭;可謂成果豐碩。黑幼龍大哥的演講係北美共融營第三週的演講,當天盛況空前,有三百五十位太平洋兩岸的會員和會友上網參加。原訂兩小時的活動,因為熱烈的問與答,延長到三小時才依依不捨地結束。踴躍的來賓著實鼓勵了主辦單位。我們一起感謝讚美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