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萬里追思一線牽

林櫻枝

— 慶祝雷煥章神父百歲冥誕

  六歲的時候我們都做些什麼?我沒上幼兒園,大概天天玩捉迷藏、家家酒,而在法國勒蒙市高定鎮(Chemire-le-Gaudin)的一個小男孩卻已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名神父。因為身為市長的父親為民保母,無所不能,父親篤信天主。小男孩小一的老師學問淵博,卻認為信仰是迷信,要相信科學。他當下做了這樣的判斷:老師這麼有學問都不能認清天主的存在,所以幫助人認識天主比任何事都重要。這是何等的智慧與超齡的成熟啊!他,竟是受人敬愛的雷煥章神父。

  身為神修小會高雄分會的會員,我不像北部的會員常有機會聽神父的道理,找他談話,我也不屬於磊思幫、震旦幫、台大幫。看了神父的生平年表,他來台北震旦時,我正好從師大畢業,回南部教書,而且也才剛領洗成為教友,所以我跟雷神父並不熟。記憶裡,民國八十四年他曾來高雄四維文教院。雷神父談到當年被關在集中營,他的工作是組裝戰鬥機時負責打孔。想到這些戰鬥機都是要飛到他的家鄉去轟炸自己的同胞,他就故意把洞都打歪,讓機翼裝不上去,愛鄉愛國的心是這麼熱切,直讓他跟天公借膽。憑著超人的膽識,絕頂的機靈,他居然能義正詞嚴地把審判者教訓一頓,還得著活命的機會。這證明人都有良知良能,而且雷神父真是不可多得的天縱之才。

  雷公也跟我們講道教,講玉皇大帝。有一次,在北美的聊天室,聽振中弟兄講他在震旦中心聽雷公的道理,神父跟他講中國哲學、易經,然後才講聖經。他真的比我們中國人更懂,更熱愛中國文化,為這個民族著迷。他十八歲時看到一幅中國山水畫,那飄逸淡遠的意境吸引著他,遂一路從巴黎、北京、上海,到了台北。

  雷神父成就非凡,著作等身,也從法國引進泰澤祈禱;不過,胡國楨神父說雷公一生最大的成就與收穫是與中國人做朋友,送給我們信仰的禮物,陪伴我們一輩子成長。與他談過話的人的共同記憶是:只要你敲門,神父一定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和你談話。女兒讀大一時,加入台大光啟社,也跟雷公聽道理,她回憶說:當時常有生化小考,熬夜準備考試,聽道理時常打瞌睡,雷公依然慈祥和藹,不曾罵「朽木不可雕也」,可見雷公比孔子有氣度。雷公也影響了女兒每年暑假去山地服務。

  雷公回歸天家後,他帶領的團體每年都安排聚會,以神父最喜歡的泰澤祈禱懷念他、感謝他。去年雷公逝世十周年,震旦之友協會出版了紀念文集《魅力十足的老魔鬼—雷煥章神父》。今年(2021年)適逢雷公百歲冥誕和逝世十一周年,因為疫情無法實體聚會,王兆祥弟兄提出在LINE平台,線上彌撒的想法。網路的優勢是無遠弗屆,全世界的朋友得以齊聚一堂,一起感恩、祈禱。為了神父和信友雙向參與,需要視訊和音訊順利導入網路平台,其中軟體和硬體介面連結,均由兆祥弟兄的創意巧思和耐心測試,逐一完成。為讓大家熟悉LINE會議室的使用,神修小會安排值日生協助演練,胡神父提供三次線上彌撒。此外,大活泉的兄姊也為雷公獻上九日敬禮。

  九月十二日慶祝雷公百歲冥誕的彌撒,網上聚合了一百二十多位朋友。大約二、三十位來自海外,其餘則遍佈台灣北、中、南各地。在網上莊嚴肅穆的氛圍中,搭配了雷公生前相片和錄影講話,穿插著優雅的泰澤吟唱;我們深深感受到,神父與我們同在。彌撒後吳偉特主持共融分享,感動不在話下。

  雷公的愛有如一股無形的力量,把我們的心串連起來,藉著網路,萬里追思一線牽。我們就這樣紀念、感謝這位主的忠僕善牧—雷煥章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