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圓滿的賞報

陳著釧

 

  人的一生中若遇到一位貴人,就十分幸運,而我則遇到了不只一位貴人,他們高尚的人品,深深地影響了我。雷煥章神父就是貴上加貴的一位。

  在雷神父的百年冥誕紀念日,才知他稱我們為「朋友」,好榮幸,但是真當不起,不過雷神父的確待我是恩重如山的朋友。

  大學時期在一段自我懷疑及摸索的歲月,常有挫敗及焦慮感。雷神父用他的明燈為我引路,他的關懷、溫和善良,譲我們大家能夠在成長的過程中,義無反顧地追求真理。

  當年大家稱他為雷公,是因他對我們這批少不更事的大學生,有降服的本事。他參加我們寒暑假的活動,我們幾次想出各種難題花招來整他,但是根本就不能得逞,我們大吃一驚後,開始敬佩他。稱他為能呼風喚雨的「雷公」。會閙的學生當他面直呼他為雷公,他就偷笑。有次,他自己說到此外號時還擠擠眼。

  一到假日,他就帶著東海、中興和靜宜大學的學生,呼嘯上台北。跟著他跑的那些年輕大學生,個個活潑開朗,能言善辯,我也鼓起勇氣,跟大家交朋友。我在那時認識了楊莉莉及林杏娥。他們的人生觀,讓我讚嘆。當年小會朋友們的這段友誼,一直未曾間斷,至今有五十多年。

  他第一次來美國探訪學生,應該是在一九七〇年。正值冬天,我從位在市中心的圖書館,走路去灰狗巴士站接他。那時我剛剛開始工作,沒有車,在車站帶他吃了午餐,我則吃自己帶的三明治,那時每分錢都要算著用。飯後帶他搭公車,安排他住在附近的教堂。事後才知道雷公一路是用公共電話聯絡上各地的教友。電話號碼是在台北和路上東湊西湊找來的。當然有的學生在,有的不在。那次見面,大家談得好開心。歐晉德剛好也在Cleveland唸書,也來一起相聚,雖然外面很冷,但我們心中卻是暖暖的。

  後來他又來到德州兩次,住在我家。其中有一次因為暑假太熱,一路奔波勞累,上火氣而牙疼,想不到他竟然找到一位台大牙醫看診,收費很低廉。之後,我們回到台灣數次,每次帶孩子去震旦看他。我告訴孩子,當年是請雷神父寫的領養推薦信,幫了我們大忙。後來孩子在學校都選擇唸法文,而非唸西班牙文。

  那些年和萬致第有過數次交心的會談,她每次都提到,雷神父學識淵博,處理事情從容淡定,他的人品及卓越見解譲許多人敬佩。

  這些耶穌會的神父,年少時放棄一切,跟隨主耶穌,義無反顧,用他們自己的生命,來證明天主的愛,又把天主的寛容、仁慈及偉大,教導了我們這羣不知天高地厚的學生們。我們這羣迷失的羔羊,是雷神父一個一個地帶上回父家的路。

  我現在退休了,已走到人生最後一個驛站,回顧雷神父點點滴滴的往事,不禁莞爾,因為他已跑到人生的終點,接受他的桂冠,正是他圓滿的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