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同去芎林隱修院—令人感動仰望的聖所

雷成明

 

  十二月十二日台中神修小會的家人,拜訪訪新竹芎林隱修院,參與非常激勵人心的彌撒,我們被正向的力量激勵感染!

  隱修院的修女奉獻了自己,堅守神貧的生活,沒有忽略愛的精神,這份感動深深植入我心裡!

  一、家人相聚的聖所

  我第一次認識修院,是在軍校時代,看了奧黛麗赫本主演的〈修女傳〉。依稀記得片中有一幕是修女在隱修院的生活及會客情節。

十二月十二日我和台中神修小會的家人一起去看我們的家人—其蘭修女,雷媽也同行。因為我剛加入小會,由於這次新竹朝聖之旅,才有機會接觸隱修院和其蘭修女。

  其蘭是台大中文系畢業,翻譯過許多書。她在入隱修會之前,就度著非常神貧的生活,她在母親升天後,毅然加入隱修院。

  幾十年來,其蘭一直都是我們小會最有聖德的人!任何時候,你跟她說話,都可以感到有如煦煦的春風拂面。自從她進了隱修院以後,越來越讓人感受到她的聖德。她不僅感動了別人,也感動了自己,因為在主內,大家都充滿了愛。

  我們齊聚在隱修院的聖堂內,由劉丹桂主教主持當天的將臨期第三主日喜樂JOY週彌撒。彌撒後,所有的家人在劉主教的祈福中,分享苗栗著名的鮮奶油布丁草莓大蛋糕。離開前,我們拍攝了大合照,以資留念。

  回想昨天我們在隱修院的彌撒,覺得很可惜的是沒有辦法跟修女們一起望彌撒,如果看到修女們在祭台後面的鐵窗後,和我們遙遙相望的話,我想,震撼力會更大!

  二、內在深度的感受

  這個世界熙熙攘攘,只為利來利往,幾乎每個人都被功名利祿困擾著,每個人都被柴米油鹽的生活綑綁著。如果你對工作生活、生老病死等等一切問題感到苦惱的話,那麼,最好去一次隱修院。看看與世隔絕的隱修院修女,是怎樣以靜默擁抱世界。

  有沒有人問過你:你還有信仰嗎?那種不為物質利益所左右,只是為了思想和精神的依託,去追求、信賴、堅持的信仰,你還有嗎?其實,在我們心裡,不是早就已經有了信仰嗎?但到了隱修院,一定會重新問自己:我這一輩子,到底圖的是什麼?

  因為在隱修院,你很容易得到答案,修女的隱修祈禱生活,很容易就告訴你:

  信仰啊!

  就像我們的骨頭一樣,

  你看不到,摸不到,

  卻支撐了我們一生一世。

  信仰啊!

  到了隱修院,

  我的感覺是:

  人啊!

  特別容易感動,

  特別容易靜默,

  特別容易思考,

  也就特別容易受到啟發;

  也更特別容易得到開悟!

  走吧!

  我們同行

  一起去迎接

  主耶穌聖嬰

 

  耶穌便上前對十一個門徒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了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
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