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我的堂區服務

曹理帆

 

  約三年前,讀了丁大田兄的分享,他提到台灣教友的人口降落,我心裡很感慨,是文化問題?還是福傳不力?願在這裡檢討我在紐約的堂區服務。

  旅居北美三十八年多了,十一年前先夫過世後,受邀到現在的華人聖耀漢維亞內天主堂︵St. John Vianney Catholic Church︶,先是派我去教區接受聖體聖事培訓,之後,在主日彌撒中負責送聖血、讀經及老人院送聖體服務,同時也在慕道班陪伴。負責講天主教要理的修女來自新疆,很了不起,枯燥的道理課可以帶動得很活潑愉快。陪伴旁聽了四年,今年七月重新被召回陪伴。隨着慕道友越來越多,中、青年紀的文化程度高,修女講課也不斷更新,以求接地氣,貼近當今的社會趨勢和生活環境,我自己也跟著長進,從不覺乏味。因修女成長於文革時代,講「中華文化」這項目稍微弱了點,但中國的倫理道德精神都在天主十誡內,我們的基督信仰和中華文化都融合在裡面了,就不須糾結文化問題。

  有一次修女有事回中國,讓我代講一次,我搜集了些資料,因臨時任務也沒經驗,講得有點生硬,課堂氣氛被我搞得有點嚴肅,也不知慕道友明白與否?現在重回慕道班服務,正好給自己學習的機會。當時慕道友多半沒合法居留身份,以福州人居多,是為身份來上課的,也是本堂福州老教友將他們的鄉親邀請來聽道理。雖然年年平均有五、六十人領受聖洗,之後,因工作外調或主日須上班,能留在本堂的有時不到一半。但他們有假日回紐約時,本堂仍然是最吸引他們回來看看的地方。逢年過節,更不例外,教堂擠得滿滿的。我觀察體會到這主要動力來自中國人本身的生活文化,在異國流浪的辛酸困苦,只有在本堂能找到安慰及歸屬感,有教友的愛心關懷,有鄉親講家鄉話,有中國飲食等。每年的堂慶、感恩節、聖誕夜和中國新年祭祖,教友老幼中青都忙著練歌舞,或縫製舞衣等,忙得不可開交,咭咭咯咯的很熱鬧、開心。節慶表演時,神父和修女都跟教友一起載歌載舞,神父的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修女輕巧動人的新疆舞,常令我們回味無窮。本堂的特點在於神父和修女的修會,及在俗第三會鳴遠家族的會祖同是雷鳴遠神父,因此處處洋溢著修會「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的靈修態度,大家庭的氣氛很濃郁,與別的堂口不一樣。

  值得一提的是已故本堂何安東神父,他是越裔聖耀漢小兄弟會會士,能講華語、英語,有一顆中國心、愛中國人,以他越籍的出身將他畢生的司鐸使命完全奉獻給我華人,還要面對來自中、港、台三地不同背景的複雜情況,以及英語裔和西班牙裔教友的需要,這麼艱巨的工作全落在他弱小的身上,若沒有一顆強大的心靈和無私的愛,如何能使本堂三種族裔和平共融?兩年前,何神父病逝時,紐約布魯克林教區特別頒贈獎章追憶何神父的偉大精神,並且仍由耀漢小兄弟會會士越籍的阮神父和來自中國的鄭神父分擔正、副本堂,傳承何神父發展的成果,努力落實聖經靈修的教導,以穩固教友的信仰生活表樣。經常平日或主日彌撒前,辦告解的隊伍很長,頗符合本堂主保聖維亞內神父的精神。而各善會也在手機微信上設立群組,互動頻繁,並嚴格規定不許發傳與信仰無關的訊息。

  我歸依這本堂不久,就受邀加入鳴遠家族,宣誓前,曾電郵胡國楨神父,請教他會不會與小會內終身奉獻會員衝突?他說:「沒有衝突,去成為他們的核心力量!」有次開鳴遠月會時,修女忽然對大家說:「台灣有個神修小會非常棒,理帆是小會會員,他們很以小會為榮,希望我們鳴遠家人也要以鳴遠家族為榮!」我要感恩當年袁國慰神父的帶領和姜其蘭的輔導,使我成為小會的一員,記得來美讀書前,更蒙總會邀請,做了終身奉獻和設宴餞行,至今仍未回報此鴻恩,實在汗顏。也承蒙修女抬舉,加入鳴遠家族一年後被推選擔任靈修組長,能承擔這使命全靠小會的神修資源支持。我也請鄭神父做我的神師,他是耀漢小兄弟修會會士,卻常推崇耶穌會的意識省察,鞭策我有耶穌會神長陶成的背景,要善用此優勢。他開設的抄聖經課程,也要我們做默想和靜觀,總有很多生活的碰觸和開悟。我獨來獨往靈修多年,能在近黃昏之年,有了可靠的港灣,是天主的慈悲和恩賜。

  我有時也喜歡看中國的連續劇,發現他們的國語發音好聽,很能發揮中國文字語言的功效。與本堂的台灣和香港的教友互動時,我也有點感慨,因政治關係,香港過去由英國統治,台灣則受日本統治,對中國比較沒有歸屬感。可喜的是,我們有些在教堂有服務事工的台灣教友,和大陸各省教友同工相處,很愉快也合作無間。最欣慰的是這幾年來的服務同工,尤其是傳教協進會成員,幾乎全是本堂慕道班出來的新教友們擔任,他們常自謙文化不高,我就稱讚他們有基督的文化,鼓勵他們,他們就投入得更起勁、喜樂。

  目前,台灣的老教友已逐漸凋零,協助修女講要理的兩位台灣教友多年來授課一成不變,不少學生就跳槽到修女的班上課。她倆議論修女在培訓某位新教友講道理,怎麼有資格?我告訴她們我樂觀其成,本堂已全面大陸化了。根據自己多年的陪伴,深切體驗到教區如此器重本堂的福傳成果,過去台灣教友的貢獻和影響很大,該功成身退了,應培植中國大陸的教友,扶持他們去發展,兩岸一家人,何況有共同的信仰。記得神師袁國柱神父曾對我說:「在基督內不可分你的、我的,我們要合為一體。」這使我經驗到:只有真正落實在天主的愛裡,為基督的福傳,而盡心盡力的人,才能感化人心,自我改變,進而聖化教會。教友人數雖少,卻也是堂區的核心力量。感謝讚美天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