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在悠活樂齡中 青銀共創新機

陳惠姿

 

  小會六十年,弟兄姐妹中年齡有老有少自是常態,粗估六十五歲退休者約占80%,未來六十年,吸收年輕會員是傳承的首要。相互陪伴、共老也是當務之急。

  人稱五老吾身:老身、老友、老本、老居、老伴,個人以為老趣不可缺,而成為六老樂活。或許其中有不可求的如老伴,其他大多是可求;或許你我已有其中幾項如老友,也有幾項可以持續培養,如積極運用老本維持老身與老趣。

  退休前,由於職場家務的羈絆,多元社會角色讓人不自覺走上為他人過日子的生活型態。退休後擁有的時間,容易讓我們好好愛自己。退休到以後需要人照顧之前,根據平均年齡,通常還有十五至二十年;從小學到大學的十六年,人們學習扮演社會角色,而最後這十五至二十年可學習新角色,再一次認識自己、愛自己沒有角色的角色(roleless role),學習扮演被服務的對象,讓年輕人有創業、就業機會。

  在小會中,我們多形成類家人的關係,有時更甚於家人的情感支持關係。弟兄姊妹們多有專長,是我們共有的資產,互相學習彼此所愛,是表達愛德的行為之一。長安堂的悠活樂齡活動據點,原為回應方濟教宗「向下位移,走入人群」而開設,也可能成為我們會員的相互陪伴共老的平台。年紀大的會員來參加活動,年輕會員更是需要就業市場。長安堂及高雄四維文教院可提供年輕一代探索高齡產業試身手的平台,高齡產業已是全球一致看好的產業。

  我個人在Zoom的學習,起源於輔導組年輕者參與實體聚會在時間上的困難,網路減少了交通時間。更重要的是燕惠、友青的陪伴、救火性的支援是我的後盾,我願意稱這為青年創業的起始點。十年來,在國外,Aging 2.0(https://www.aging2.com/about/)是一股大潮流,在國內有智融基金會領軍的〈龍吟言論〉(http://ccc.stansfoundation.org/?page_id=14) 積極投資鼓勵高齡創新產業,相當吸引青年人試試身手。

  六年來,各地高齡者活動據點因著健康老化、活躍老化的社會需求,已大量發展,雙北都將一里一據點,做為因應高齡社會的重點施政目標。即將到來的二〇二五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比率將達20%,意即每五人中有一人是六十五歲以上。二〇三〇年有可能達30%,我們極有可能都活到二〇三〇年,可以樂見高齡產業的創新與發展。小自麥當勞有「高齡者餐」 senior meal,大至無人駕駛車;促進高齡產業發展中,保有老身、老本、老趣的我們扮演消費者的角色,讓青年人有創業、就業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