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8期 聆聽的藝術

生死攸關的智慧

金顯得神父

 

 ── 講道辭(若三 12 )

  《論語》先進篇,孔子的弟子子路問怎樣事奉鬼神,孔子回答:「你還沒能懂得事奉人的道理,怎能懂得事奉鬼神的道理呢?」(孔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子路接著又問有關死亡的事,孔子說:「生前的事尚且不能知道,怎能知道死後的事?」(孔子曰:「未知生,焉知死?」)然而,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卻說:「若我給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我給你們說天上的事,你們怎麼會信呢?」(若三 12 )

  耶穌對尼苛德摩說:「你們應該由上而生。風隨意向那裏吹,你聽到風的響聲,卻不知道風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由聖神而生的就是這樣。」尼苛德摩問說:「這事怎樣能成就呢?」(若三 7 │ 9 )在這段對話中,基督徒不難發現耶穌的答案,就是相信耶穌是由上而生的道路。但這畢竟不是最後的答案。

  我們再細想上述的對話。當耶穌向尼苛德摩說你們應該由上而生時,尼苛德摩問祂:「這事怎樣能成就呢?」耶穌回答說:「若我給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我給你們說天上的事,你們怎麼會信呢?」我們如何解讀這前後兩段經文?在前段經文中的「由上而生」,似乎指的不是地上的事,而是天上的事。而天上的事似乎與信仰有關,與理解無關。然而,對活在今天的我們而言,地上的事與天上的事難道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信仰與理解難道是兩種各自獨立的選擇嗎?

  孔子說:「未能事人,焉能事鬼?」當子路問到死亡時,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在谷十二經文中,一些撒杜塞人問到從死者中復活的事,耶穌也這麼回答:「祂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所以,我想「你們應該由上而生」這句話,可扼要地詮釋為「你們應該由活在當下而生,由愛而生,由十字架而生。」這就是永垂不朽的智慧。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