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心想事成

王玉梅

 

  為陪伴母親,加入了舊金山灣區中華聖母軍的行例。每週的週會及至少一次的老人院探訪活動,使我移民美國後的新生活,既豐富又有意義。雖然如此,有時我會想:若再參加一個善會,與年齡相近的朋友共切磋,將更理想。天主一定聽到了我的祈禱,不久後萬致第姐和徐琪就開始邀我參加她們的聚會。

  我們時常在阿弟姐家談天說地,記得有一次她們問我,是否願意去多倫多參加二○○一年神修小會的共融營,和「初獻」?除了對「出線」有點疑問(以為要參加賽跑),我應該是毫不猶豫地就立刻答應吧!這點可向徐琪求證。因此除了晉思、小華等灣區姐妹,又認識了寶進、秀萍、著釧、瑞蘭、建德、子森、世熙等兄姐。當總會主席擎虹姐為我別上徽章時,感人肺腑的溫馨氣氛,使我很自然地就融入了小會的大家庭。

  慈祥和藹的雷煥章神父為我們舉行奉獻彌撒,也和我們同遊尼加拉瓜大瀑布,他風度翩翩,從容淡定,總是帶著微笑,默默地在一旁看著大家玩樂,很有學者風範。雷神父學貫中西、見解卓越,又多才多藝,是會用中文說夢話的法國人。不論賞畫、品酒或談古論今,雷神父均可將天主的大愛,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和他人分享,使人開啟心門,願意接受體驗基督的喜訊。他曾獲得台北市政府的表揚,及法國文化部頒發的文藝騎士勳章。那段和雷神父相處的日子雖然短暫,也沒有和他談話,然其慈祥和藹、可親可敬的態度,使我如沐春風。

  二○二一年九月十二日,在線上參與胡神父主祭,紀念雷神父逝世十一週年及百歲冥誕的彌撒。彌撒後聽瑞雲分享,才知雷神父除了學生、教友,還有許多教外的好朋友。他認為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成為每一個人的朋友,所以他很重視人的價值和尊嚴,因為人是耶穌的代表,大家都是兄弟姐妹。雷神父聰慧敏捷又有涵養,加上幽默風趣的人格特質,完全實踐了小會的宗旨和生活態度。如今,他培育的學生均步其後塵,敬主愛人,並以同理心服務社會。

  大會結束回到灣區,有一日,徐琪載了一車貴客光臨,原來舍弟樹治請大家吃烤肉。徐媽媽是家母的好友,譚姐時常來灣區探親,是老友,瑞雲則是第一次,於是我就當仁不讓地帶她去參觀史丹佛大學校園,和美麗的紀念教堂。高大的「地獄門」、栩栩如生的「卡來市民」等羅丹銅雕前,都留下我們年輕的倩影。瑞雲回台後,以其生花妙筆寫了一篇專訪,十分細膩地將我的家人、我人生上半場的生活,述說的十分透徹,令我非常感動,也很感謝她的讃美和鼓勵。

  瑞雲說的很對,婚姻生活結束,使我有機會關心朋友的事,聆聽他人的分享,因此不但開啟一扇與以往截然不同的生命之窗,更發現自己一直以來,承受天主無限仁慈的護佑,是多麼幸運。自從進入小會,小會的宗旨即成我努力的目標,除力求進取,也希望在與他人合作和服務時,秉持超脫的態度,因此生活中有平安,也有喜樂。目前,秀萍姐每週六晚在Zoom上,帶領台灣小會會員做默觀祈禱,使暫居台北的我,也深受其惠。

  科學日新月異,天主的創造也不停地在發展、壯大。我以為「天國好像一粒芥子」的比喻,最為神奇,因為芥子很小,埋到地裡後慢慢長大,最後會成為飛鳥可棲息的大樹。這個比喻讓我了解,天地萬物的創造,並非一個動作,天主的創造是持續的,有長大和進步的空間與力量,如同芥子一樣。

  記得我曾對瑞雲說:現代女性平均年齡是七十八歲,希望透過團體合作,能為教會做些服務,如今二十年過去了,人們平均年齡已超過八十,無論如何仍須繼續努力。我時常在小會期刊《芥子》園地上投稿,將自己的生活和心得,與家人、朋友分享,並意外獲得許多迴響,使我感到很幸運的同時,也想到芥子。芥子的比喻,不但幫助我明白天主的創造、天國的力量,同時也給我無限的希望,使我更加了解自己的作為和人生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