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祂時時都在 處處都在

陳惠姿

 

  加入小會近四十年,回顧在這期間每逢人生重大事件,小會神長、家人的參與更甚於血緣家人。年輕時求職、就業、擇偶、結婚、生子、轉職是如此,之後的失去親人、退休、遷居更是如此。

求職、就業

  畢業後,同學們幾乎全在師長安排下,進入台大醫院工作,我與其中兩位同學接受進修獎學金,修習社區護理進階計畫。結業前,接受師長推薦,要去當時農復會接任農村衛生推廣工作。身為長女、長孫女,小會神長兄姊真如天主所遣派的天使。

  面對第一次求職,與雷公的兩次談話,幫助我有勇氣接受這項推薦。面談前,有幸聽了黑大哥為小會年輕會員的演講:《如何準備求職與面談》,包括資料準備及面談時信心的自我鼓勵。當二十三歲的我,面對當年農復會的工作,透過一百八十多位紅十字會聘任公共衛生護理師,在全台的農村、眷村、食品工廠,推廣個人、環境衛生、家庭計畫、癌症篩檢查宣導及食品工廠衛生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外出差,輪流探訪在外的護理夥伴,與當地政府衛生局、民政局官員共同處理所碰到的困難。卡住了,累了,與雷公的每個月談話就成了重要的支持力量。

擇偶、結婚、生子

  與中崙結識是在六十五年的參贊參議會,會後因山羊陳擎霞總主席的諄諄開導,加上帆人、台馨的鼓勵,成就滿身刺蝟的我,有了溫良恭儉讓的中崙相伴。婚禮在端敏前一天先行布置的鳳山善牧堂,嚴任吉神父的司儀,高雄小會家人的出席,加上王貴神父的主禮,滿滿的祝福常懷我們心中。

面對失去出生五天第一胎女兒的傷痛,中崙與我的晚間祈禱成了婚姻生活中的溝通、共識的平台。王貴神父多次探訪、鼓勵,其蘭也遠從台北來促膝陪伴代禱。懷著盼望迎來了彥璟、彥君兩兄妹,讓我及中崙感恩、珍惜滿滿的天主恩寵。在我日後陪伴失去新生兒母親時,能適當地表達感受。

轉職

  畢業後一直在護理實務界工作,轉換擔任教職,特別是八十七年到輔大任教,從新學習新角色、新職務。新聘時,楊校長給予無盡的支持;一開學,山羊到護理系來看我,還邀了天慈共進午餐,傳授應對進退之事。

  第二年的應聘,天主給了我挑戰,面對系上未聘,勉強以院聘教師留任,台馨時任法管學院院長,幫助我在全人教育開設二門通識課程,《銀髮智慧與生活》以及《老年與家庭》。在她影響下,民生學院院長也幫助我開老年的食衣住行課程。加上醫院體系的長期照護,以及社區諮商中心主任,算是滿了八小時的學分要求,也幫助我真正走上老人學教學的領域。

  台北分會在神學院的活糧組星期二晚餐聚會,瑞雲、擎虹、鴻芬、銓堯、玉京、天慈…等,物質、精神食糧一併獲得。

失去親人

  中崙九十二年離去時,我們住在新竹,于中幫忙安排神父、印製禮儀本等繁瑣事務,殯葬彌撒當天,胡神父及小會弟兄姊妹遠從高雄、台北來送他,真是何其有幸。幾乎整整一年,美達每星期的電話陪伴,幫助我免陷於情緒低谷。

  我母親晚年受洗,八十七歲那年離去,第一殯儀館小小禮堂的殯葬彌撒,小會家人多過我的姻親、血親。神父特別以台語做彌撒,從殯葬到週年約十台彌撒的陪伴,無限溫暖存在我及尚未進教的弟、妹們心中許久。

退休

  感謝銓堯在總會主席任內致力於成立小會之友協會,感謝世傑主席的信任,特別是巧復的投入,長安天主堂的悠活樂齡活動據點得以在社會局的補助下開辦,嘗試落實方濟教宗的勉勵:向下位移,走入人群。從評審計畫者的角色,轉換為申請、執行計畫者,以及接受年度審查。

  有機會回應芳贄的邀請,到至善中心參與信仰生活講座,雖然才參與半年,穿上志工背心,卸下原有教師角色,與阿珷姐、百齡姐、利利姐、譚姐、玉京…等一窺老後生活方式的選項之一。謝謝芳贄的先行典範。

  決定回到高雄居住,許多人擔心我會寂寞不適應。好天主,讓我有一群高雄小會的弟兄姊妹。也有人問,孩子都在台北,沒人陪伴,感謝有玲玲與我住在同一社區,彼此有個照應。感謝台北還有一些高齡長照會議、課程的邀約,一至二週貢獻高鐵,來回高雄與台北,也主動出現在孩子家中,保持有距離的親密感。

  謝謝櫻枝擔任高雄主席時的委任,協助輔導組活動,當時真有不知如何開始的焦急,萬分感謝豐榮在會慶中提出沒人邀請他加入小會,於是他及燕惠賢伉儷都成了輔導組的全勤出席者,今年他倆都成了二年的複獻會員。輔導組在我家的月聚會,讀經、分享、以及歌聲讓小港的家中因著大家的共融,留下歡樂、溫暖。老屋新住,擁有天主的滿滿祝福。

  拜Covid 19之賜,學了網路視訊,在Zoom參加文漣的《悅主書畫班》,秀萍姐帶的週六晚間《歸心祈禱》,一星期五天晚間九點的《主言會讀經》,美達、友青、玲玲、好友Karin與我藉此獲得好睡眠。

結語

  在小會中,弟兄姊妹在人生旅程中的相遇、扶持、成長,還要陪伴共老。深深感受天主時時都在、處處都在的恩寵,真是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