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小會60週年

李美達

 

  我是在大學畢業那一年領洗的,成為天主敎徒。畢業後,因聽到農友公司要招新人,我就去詢問,然後寄履歷表去應徵,被通知參加考試,然後面試,等了三個星期,很幸運地,收到公司的上班通知。其實,那時分配的工作是在仁武的鳳山農場上班,記得開始每天幾乎都要蹲在田裡做田間調查,跟在那時的董事長,也就是後來稱為農友創辦人旁邊,做他的田間助理,記錄他選種的作物特性調查。因田間工作對都市人來說很累,所以我每天下班回到家中都腰痠背痛。就在那時的一個星期假日,在玫瑰堂望彌撒時,遇到了以前高中同學李菖薇,她就約我加入正在組團邀請會員的高雄神修小會。

  由於加入小會,我的信仰生活得以成長,我珍惜其中美好的時光,就像每月讀經和例會,都有神父陪同。

  到現在加入小會已五十年了,自己也步入老年,腦筋不再好使,手腳更不再靈活。但想想:我對老去這件事要服氣,對我來說,能維持還能出門走走,就不錯了。感謝主的恩佑!因此,要在心裡給自己鼓勵:就是不完美,卻是絕對認真開始走向「追求完美的人生」。

  不挑剔、不苛責、不內疚、學會接納,當事情沒法如我們所願時,不要揪心,不要懊惱,不要跟自己生氣,不要再說「我做得不夠好,下次要做得更好。」而是要理直氣壯說:「改就好了!」

  小會的包容讓人更願意親近,若事事要求完美,豈不讓人緊張得要命,深怕哪裡沒弄好,要挨批評。年輕時自己忙著上班、工作,忙著看國際種子市場資料,哪有為小會做過什麼事?記得有次和輔導王貴神父的談話,我說工作忙哪有時間?他鼓勵我在工作中表現基督徒精神,讓別人能感覺我與眾不同,在工作中福傳,發揮小會的精神,自己雖沒有在小會內有擔負服務,也是道道地地的小會會員。

  經過這一次談話之後,沒想到第二年就被選為高雄分會主席,在惶恐中承擔下責任。那時跟大家逐漸熟悉,人味有了,溫度有了,感情有了,小會就像一個「大家庭」,暖了每個人的胃,也熱了每個人的心。責任心產生了愛心,特別愛來小會,每次都有滿滿的收成。

  有時候出點小錯,都是可以被包容的,因為別人看到的是那一顆不變的真心。今天我已到「不逾矩」的年紀,與小會緊緊相連,分也分不開,就一起牽手努力實踐小會的宗旨和精神吧!

  有次與和為貴神父輔導談話時,他說現在雖求不到十全十美,但靈修生活就像爬樓梯,一階一階穩穩地往上爬。人生從來就不完美,若一味追求完美,實則人的本質是泥巴,就不要期待吹出一個玻璃瓶,也不要受不住有瑕疵,就想換一個,而要有耐心地燒,直到燒成一個陶土罐。人的缺點就像陶土罐上的氣孔,是生命的出口,讓自己喘息與成長,也讓別人感受到溫暖的人氣。

  且將第一任神修小會高雄分會輔導,現今在天國的王貴神父, 赴任法國傳敎前,停留在義大利羅馬時,曾經寫給小會的一封信,作為本文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