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自我介紹

楊世弘 (北美初獻會員)

 

  我出生在高雄,也在高雄長大。我有四個哥哥,三個姐姐。我的媽媽在十三年當中生了八個孩子,我就是八個孩子當中最小的一個。如果不是天主教的教導和媽媽的堅持,我想我不會來到這個世界上。我非常感恩! 我也熱愛我的生命。

  我的爸爸是中學老師,媽媽是小學老師,他們都已經退休,也已經離開這個世界。我相信他們要扶養八個孩子,他們一定經歷過許多的痛苦和衝突。

  我對生命充滿了好奇,有一些問號。我相信:耶穌也是這樣的,對於這些好奇和問號,我們稱 做「召叫」或「邀請」。

  為我一生最大的轉捩點,就是在輔仁大學完成我的大學教育。輔仁大學有全國最完整的宗教教育和全人教育的環境。我在那裡開始接受心理輔導,直到我二十五歲來到美國,前後有七年。和為貴神父和詹德隆神父就是我的恩師。他們幫助我把前面十八年的歲月重新整理過一次,讓我能更好的去答覆生命的問號和召叫。換句話說,就是走出生命中的創傷。

  我也是在輔仁大學認識我的妻子鄧蔭蓉,我們在輔仁大學的淨心堂結婚,我們養育了兩個孩子。現在我們也都從職場退休了。

  小時候,我對生命充滿了好奇和疑問,今天我只剩下一個問題需要去追尋,那就是:「我信仰的核心價值和動力跟過去是否不一樣?什麼東西改變了?什麼東西還是沒有變?」

  簡單的說,如果我仍然站在原地看這個世界,那麼,所有的問題都還是問題。如果我發現:我只是整體的一部分,從世界的角度來看自己,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了。從小到大我都在領聖體,現在更多的體驗是:我是整體的一部分也是「基督奥體的一部份」 而不是只有我自己。更多的著眼於「關係」,而不是「自己」。總而言之,對於教會基本教導的接受是沒有改變的,改變的是從過去的「理解」變成現在的「領悟」。

  在每天的生活中,不論做什麼,盡可能的簡單,保持對於當下的「覺知」。不論是彌撒、聖事、禮儀、祈禱,或者生活中的瑣事,都盡可能的保持覺知。也只有覺知可以帶領我去體驗,臨在當下的天國。因此,小會在北美的每日「默觀練習」就成了我的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