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活出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鍾筱妤

 

  能夠與小會相遇,至今想起來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我一直認為,能夠認識小會並成為其中的一份子,是天主賜給我的眾多恩寵之一。甚至可以說,沒有小會,就沒有今天的我。在此,我要感謝我的代母張瑞雲阿姨跟Amy姊,如果沒有她們的帶領,可能至今我還無法認識小會。小會在我的生命中,不單單只是個信仰或成長團體,也是心靈與生活上的支持,對我來說,是天主送給我的一份禮物。因為,小會讓我有機會重新省察生活與生命。加上有了小會前輩與青年組的夥伴支持,作為我學習的典範,讓我知道自己在信仰與人生的道路上並不孤單,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性存在。

  記得在認識小會一段時間後,我便開始在小會裡學習與實踐服務。印象中,第一次在小會服務似乎是二〇一七年羅文森大哥的《神州行》新書發表會。當時,趙世齊大哥請我跟池雅慧小姐(後來改成麗文)為羅大哥的新書發表會撰寫讀後感,一起協助新書發表會的進行活動。我簡直嚇死了,深怕自己因太久沒寫文章會寫不好,或在協助新書發表會的運作上會因不懂而捅簍子。感謝天主,還好這些事都沒有發生,頂多因為過度緊張導致講話有點結巴不流暢!第二次在小會服務,是在同一年台北分會邀請中研院基因體所的林白翎博士來小會演講《那些基因體教我/沒教我的事》,張帆人大哥請我為這場演講寫一篇報導,這篇報導之後,會刊登於《天主教週報》上。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對撰寫文章比較有信心,只是這個主題並不容易讓無相關背景的人了解,所以交稿後難免還是會擔心寫得過度艱澀。還好,感謝有小會前輩們正面的回饋,讓我懸在高空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了。

  後來,在小會裡服務的機會多了,像是:聖誕節在聖堂門口報佳音、頤福園探望神父們、同溫層活動……等等。慢慢地,我認知了一件事,就是儘管這些服務並非每一次都很順利,也有踢到鐵板的時候,但是,能夠跟著團體一起為某些目標(例如:福傳)行動,即使我的能力有限,有缺點要克服,但是並非完全不能付出。引用小會會員們常說的一句話:「活出天主眼中完美的我。」我知道自己並不完美,也不曉得天主眼中的我究竟如何?但我期許自己,即便我的能力有限,能做的事很小,仍有人性上的弱點需要克服,例如:懶惰、怕麻煩、不想惹事等,但我仍試著去為小會、為天主服務,因為不嘗試去做,怎麼會明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