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100期 心泉100

從2021 到 2022 的北美分會

杜曉雲

 

  自從今年一月我接任神修小會北美分會主席的重任以來,匆匆已近一年了。在這將臨期,我正好整理一下北美分會這一年來的回顧和對未來一年的展望,在此向各位家人做個簡單的報告。

二〇二一年北美分會的回顧

  二〇二一年由於COVID-19疫情的影響,幾乎北美分會所有的活動都採用網路舉行,許多活動都是劃時代的創舉,從一月的分會主席交接、三月的網上避靜、十月的分會共融營和奉獻彌撒、以及每月定期舉行的「工作室」、「聊天室」、「默觀祈禱」、「玫瑰經祈禱」、「讀經分享小組」,北美分會的各項活動都是有聲有色,吸引了許多新會友的參與,進而接受聖神的感召,認同中華神修小會的宗旨、精神和生活態度,願意成為北美分會的奉獻會員。阿肋路亞!感謝讚美天主!

一、聊天室

  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四的「聊天室」已經成立了一年半,由主席曉雲主持,每個月有不同的主題,每個主題都引起很多的共鳴,包括:小會成立經過、小會宗旨、中華文化與小會、原始點、共享菜餚、筆舞墨吟談信仰生活、疫情看中西文化的不同、感恩、聖誕禮物、話說聖母、重生、疫情對生活的影響、拿手好菜分享、旅遊、為今年奉獻做準備。在十二月二日「聊天室—小會家人聖誕同樂會」的活動,所有的表演都非常棒,圓滿結束!

  謝謝所有上線參加的小會家人,特別要感謝同樂會中提供分享節目的家人和兒、孫們。

二、默觀祈禱

  每週日至周五的「默觀祈禱」,由秀萍、建德、徐琪、世弘分別帶領。最近又有初獻會員寧意、愛珠、克芳和慧敏帶領過,帶給我們清新的神領。來到這個祈禱室的人都是想在這二、三十分鐘內完全交出自己,靜心的和天主同在。

三、玫瑰經祈禱

  每月的第三個星期五,由副主席利華帶領。第一次是爲了寶進姐的手術而祈求聖母媽媽,為寶進姐的健康一起祈禱。之後北美家人希望祈禱維持下去,而且很多祈禱意向也在我們生活中實現,感謝天主!感謝聖母瑪利亞!

四、讀經分享小組

  最初是徐琪的提議,再加上克芳的協助,台北分會小羊的指導,每月的第二個星期五展開,我們在讀經中學到了很多耶穌給我們的生活啟示。

五、北美神修小會共融營

  由於疫情還在漫延,共融營只能在 Zoom 上舉辦,意想不到的效果,參與人數比往年實體的共融營多,內容更是精彩。首先要由衷的感謝宗奇姐、秀萍姐和黑幼龍大哥在連續三個星期六(10/2, 10/9, 10/16)的專題演講,和我們分享他們各自專業領域的知識和經驗,相信大家都受益滿載,能更肯定地認同小會的宗旨、精神和生活態度,願意和這一群夥伴、家人在教會內,誠實、認真地活出華人基督徒的信仰生活。願意藉著彼此的分享、鼓勵、支持和努力,讓我們更接近上主、更友愛我們生活周遭的人,也因著我們的華人文化特質,把基督愛的福音介紹給我們的近人,讓普世的教會對信仰的理解更加豐富。

六、北美小會奉獻彌撒

  十月二十三日的奉獻彌撒,由胡國楨神父主禮,總會主席百齡主持,北美分會一共有九位初獻會員,七位複獻會員和兩位終身會員,當天每位奉獻者和參與者都因天主的愛而感動。

  此外,北美小會還有「悦主繪畫班」,由文漣教國畫,十位左右的家人參加,有美東、美中、美西和台灣,課程精彩,在繪畫中了解中華文化,認識由天主創造宇宙的大自然的美。

  「灣區聚會」,由徐琪主持,固定每月灣區的聚會已經很久了,自疫情後改在 Zoom 上,先有「讀書會」,最近是研讀舊約,看得出來灣區家人之間的友誼。

2022年北美分會的展望

  二〇二二年,北美分會繼續在網上Zoom視頻舉辦的「聊天室」、「默觀靜禱」、「讀經分享」、「玫瑰經共禱」…等活動項目,其中「聊天室」計劃舉辦一系列的演講和工作坊活動,其主題均以「溝通」為主軸。

  另外我想辦的一項工作坊是有關「慢性病自我管理」(Chronic Disease Self -Management, CDSMP),北美分會特別邀請高雄分會的陳惠姿在二〇二二年為我們做一個「慢性病自我管理(CDSMP)」的工作坊講座,希望可以幫助北美小會家人的健康。

  根據惠姿提供給我們有關「慢性病自我管理(CDSMP)」的資料:

  •由Kate Lorgi 自一九九〇年代在史丹佛大學開發, 在一九七〇年代, 與Kaiser Permanente hi italic juan(http://kpcmi.org/)合作。https://www.selfmanagementresource.com/about/history/

  • 二〇一七年起轉型成立自我管理資源中心(Self Management Resource Center,SMRC)經營。https://selfmanagementresource.com

  • 目前美、歐、亞計有三十國家採用。

  • 是一項由同儕(有相似經驗者)帶領參與者的工作坊。

  參與者是有慢性健康狀況(chronic conditions)的成年人;(糖尿病、關節炎、氣喘、高血壓、心臟病,包括睡眠不好、久坐不愛動或生活型態有礙健康者)

  • 鼓勵學習者面對慢性病徵狀有處理的信心、生活有動力、有能力與慢性病共處。

  • 工作坊中由組長示範與說明十三項自我管理技巧。

  在此我要謝謝小會的家人在這一年中,給我無條件的支持和幫助、由衷的鼓勵和積極參與,你們的溫暖我都收到了,希望我們一同在生活中,更了解天主的同在,我們要相信祂,生活才會更充實。我虔誠地祈求天主,成全我的一個心願,恩賜北美小會家人都能有福傳的聖恩。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平安喜樂!恩寵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