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79期 從「心」出發

一支畫筆

王端敏

 

  「天生我材必有用」!除非是孔子責罵的朽木,否則人人是材料,問題是人必得有自知之明,才能「材盡其用」。於是不斷自問:自己的「材」在那裏?是什麼「料」?

  一日,彌撒的讀經是:「富翁與拉匝祿」(路十六19~31)神父 說:根據福音所描述的富翁,做了壞事嗎?他殺人?放火?偷?拐?騙?搶?姦 淫?拜偶像?沒有呀!他只在享受他錦衣玉食的富豪生活而已,為什麼竟然死後 要受下地獄的永罰?這罰似乎太重了,不符比例原則吧!那麼,耶穌藉這比喻要 告訴我們什麼?中國人說:「為富不仁」,「仁」按說文解字:「仁者人也。孟 子曰:能行仁恩者。又曰:仁,人心也。仁,乃是人之所以為心也。」而我們常 說:「仁愛」、「仁義」、「仁厚」、「仁慈」,贈醫生匾額寫:「仁心仁術」 ,老子曾嘆曰:「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可見這『仁』字是為人處世的中 心,人如果不仁,就違背了天主創造世界,視我們為祂愛的對象;人如果不仁就 沒有心,以他人為芻狗!富翁受下地獄之罰,是他該得的。

  聽了神父這樣的闡釋,不由得嚇出一身冷汗!啊!原來不是只有乖乖做個教友,獨善其身,就可以死後升天了。既然信從耶穌,就有責任關懷他人,施人以仁。又想起「塔冷通的比喻」(瑪廿五14~30),那個得了一個塔冷通的僕人,沒有好好運用,結果一樣被拋在外面的黑暗中。

  用心地「盡一己之力」,那不就是把天主賞給我的,我所擁有的一切,盡量發揮嗎?若我有錢,那就施捨;若我能言,我就宣講;若我能歌,我就開口詠唱;若我能寫,我就執筆……。就這樣,我用畫筆來表達信仰,並印製發表,更盼同道指教。

  第一張,聖母垂下眼,看著懷裏的嬰孩耶穌,聖若瑟正拿起被單,他的眼神一樣落在才出生的小耶穌身上。正是深夜,四周一片寧謐,而救主就這樣悄悄來到人世間,為你為我。

  玫瑰是聖母的花,於是用芬芳的玫瑰花瓣,包圍著她和小耶穌,創造出一種夢幻的視覺效果。

  新年一向是受人期待的,而中國人的紅色春聯不只是習俗,上面的詞句更表達出人們內心對未來日子的殷殷盼望。就這樣寫下春聯:「平安在心,喜樂盈門。」讓一小天使將這份祝福送出,看!他們正忙著啦!

  聖家是我們的典範。小耶穌拿著一束百合花,走向正在工作的聖若瑟,聖母在一旁笑嘻嘻地看著她的愛子,好一幅和樂之景!

  畫下「拾穗」、「晚禱」等名作的米勒,因為謹記祖母的叮嚀:「如果你的才能是用畫筆歌頌上主,那麼堅持下去!並且發揮它!」

  願我小小的畫筆,不負天主所託!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