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從聖保祿看自己

陳立哲

 

  去年教宗本篤十六世送給我們所有人一件禮物,將二○○八年六月到二○○九年六月獻給聖保祿宗徒,這份禮物讓我們重新去認識聖保祿宗徒,他是所有基督徒的榜樣。

  從保祿宗徒身上,我們學習到許多耶穌基督的教義,像反省與改變,使他脫離過去並皈依基督,此外,他也塑造了初期教會新模式,向外邦人敞開心胸,他更以熱情與衝勁活出自己的信仰。

  保祿與主相遇前,時常與經師和法利塞人打交道,他們全心信賴上主,嚴守梅瑟的規範,他們卻一致認為耶穌是假先知,主因是耶穌所提出的價值觀與傳統相去甚遠,這股新價值觀所帶來的思想浪潮,威脅到這群保守法利塞人的地位與尊嚴,於是保祿決定派兵消除這股不安定的力量,以合乎天主的旨意。當時他們獲知在大馬士革有一群信仰耶穌的團體,便從耶路撒冷前往大馬士革準 備逮捕這群異端份子。就在即將抵達目的地時,突然有一道超乎尋常的強光 照射在保祿身上,使他看不到而跌倒在地。此時保祿確定這是出自天主的光,因為只有來自天主的光,才有這等力量。正當保祿以為自己所言所行皆合乎天主要求時,從光中所發出的聲音卻是使他納悶:「掃祿、掃祿,你為什麼迫害我?」保祿豈敢迫害天主?於是,他只有怯怯地問一句:「主!禰是誰?」保祿期 待光中有個清楚的答覆,但光中傳來一句令他更惶恐驚駭的話,那聲音篤定地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

  與主相遇後,保祿沉寂了一段時間,重新認識基督。那句從光中傳來的篤定聲音,讓他明白他所迫害的基督徒竟是耶穌,而耶穌是天主,這個想法的轉變,使他不再將耶穌的門徒視為異端份子,並願意親近他們,接受復活耶穌的派遣,成為耶穌的宗徒。此外,他也重新詮釋了基督的信仰,認為基督來到世上,是為了與所有人生活在一起,藉著基督讓人們更認識天主父,因此他將自己毫無區別地給了所有的人,只要相信耶穌基督並接受洗禮,便能分享這份喜悅。這使得猶太人與外邦人不再有區別,只要願意就能成為基督徒,從此福音便向全世界每個人開放。然而,保祿這一大幅度的轉變,事實上不太容易被周圍的人所接受,包括那些曾經是同一陣線的法利塞人,他們仍然堅持捍衛梅瑟的法律,反對保祿的作法,因為他們無法接受基督的教導,認為這些思想已經超越梅瑟所規定的。保祿這樣煽動 眾,只會讓耶穌受審的戲碼重演。另一方面,那在耶 路撒冷的耶穌門徒,對保祿的改變,同樣也無法輕易地信任與接納,因為他們無法放下心中的困惑:「這不是以前迫害我們的掃祿嗎?我們怎能相信他呢?」

  這些阻礙並未改變保祿與基督的關係,也未消滅他心中的熱情。於是,他開始三次傳教之行,他向外邦人敞開雙臂,希望在羅馬帝國的主要城市中建立基督徒團體。從西元四六年~五八年這段期間,他走訪了現今為土耳其與希臘境內的斐理伯、格林多、厄弗所、得撒洛尼等,這些城市,由於地理環境不同,各自擁有不同的文化習俗、宗教信仰,以至於所形成的基督團體,各有不同的特質與差異,如馬賽克般豐富而多元。然而他們都是以基督為信仰核心,願意接受天主的愛與圓滿的啟示,每個團體也貢獻自己的獨特之處,互通有無。由於初期教友未接受正規的訓練,對基督認識有限,因此非常需要宗徒的書信支持鼓勵。保祿認為信仰不是一次相信便永久保持,而是在信仰過程中會受到許多的挫折與考驗,這必須不斷聆聽,並在經驗中為基督的信仰做見證。新約便是在這樣的氣氛中誕生,這些福音書與保祿及其他宗徒的書信在初期教會十分受重視,在每次聚會時朗讀,使那些未曾與基督生活過的人,能夠透過文字的敘述認識耶穌,同時藉著書信的往來互動,分享並加深宗徒們的信仰生活與福傳的信心。

  然而,保祿在他的傳教旅程中經歷了嚴峻的苦難和考驗,他遇上了盜賊、被石擊、遭拒絕與排斥、被鞭打和監禁等,他因基督的緣故遭受這些苦難,這一切源自保祿的改變與皈依,他意識到他的生命是活在基督之內,不僅平日生活,甚至在受苦中亦然,他將苦難視為基督在世救贖使命的一部份。

  從保祿的信仰生活,我們可以歸納出五點神修小會的精神:

1 進取:保祿做事言行一致,一旦目標確定,便會堅持到底,如同軍人、運動員、甚至是勞苦耕種的農夫,貫徹使命,完成使命。

2 合作:保祿在傳教旅程中,忠於福音,入境隨俗,不去改變外邦人的習俗,以開放的心胸,使不同的族 群歸向天主。

3 超脫:如格林多人後書所描述,保祿在傳教過程中歷經多次打擊與考驗,這些挫折卻使他和基督之間有更緊密的連結與認同,因而將這些視為基督救贖使命的一部份,他在受苦的同時,也是基督在為此而遭受苦難。

4 服務:保祿願意了解那些剛認識基督的外邦人需要,於是在獄中寫信鼓勵他們,增強其信德,使他們遇到軟弱時,仍忠信到底。

5 喜樂:對於天主所喜悅的,保祿自始至終,全心投入,以承行基督的旨意,儘管遇到挫折,甚至苦難、死亡,仍不減最初懷抱希望的熱忱與衝勁。

  這些特質不僅幫助初期教會走出困境,將基督信仰傳遍當時的羅馬帝國,後來的基督徒人,藉由保祿的邀請,生活以基督為中心,靈修生活因此而有所成長。對神修小會而言,保祿將小會精神做了很好的示範,鼓勵我們將自己所擁有的恩寵,在生活中聖化所接觸的人。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