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傳 承

張帆人.戴台馨

 

  「耶穌會士在台福傳記事──口述歷史專案」已執行了兩年。我們覺得:從生活中認識了朱恩榮神父,從文章裏認識了陸達誠神父。

  三十八年前,我們一起參加第十四屆基督生活營,朱神父是營主任。他的吉他、手風琴、起哄和大笑等風格 ……帶出歡樂的氣氛。但是,他主持的「基督生活團基本守則」即席搶答大考,氣氛緊張到不行;媲美當年的大專聯考,或是今天的學測、指考。

  陸神父是說故事高手。許多年前,我們從報紙上讀到他的小品散文「巴黎的賊這麼告訴我」,至今記憶猶新。神父的小皮包在參觀巴黎著名教堂的時候,遭到扒手集團刻意行竊。憑著他的冷靜、機智和誠懇,終於物歸原主。

  您是否想更進一步認識朱神父與陸神父呢?《天恩主榮一世情》和《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兩本新書裏有更多精彩動人的細節和故事。

  感情因素僅僅是我們從事口述歷史專案的動機之一;在理性上,我們認知到這麼多位耶穌會士選擇了「台灣社會有迫切需要,卻乏人問津」的投身項目,默默耕耘,一輩子付出。我們深深覺得不將他們的一生行誼,留下些許紀錄,是多麼可惜!尤其是在這個急功近利,講求速效的時代。

  和我們一起工作的二、三十位可愛又帶點傻勁的志工群,在眾人的祝福 與期待中,逐步逐步地展開了邀約、訪談、整理 ……等工作。過程是艱辛的,果實卻是甜美的。志工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從神父的分享中,真切地體會到「愛天主」和「愛人」是同一回事。這樣的體會,帶給志工群莫大的鼓勵和無比的勇氣。

  「生活營」不等於朱神父,「散文」也不等於陸神父。同樣道理,朱神父和陸神父加起來,並不等於台灣的耶穌會士。今天謝謝您親自前來新書發表會的現場,但,這只是第一步,明年,我們的規畫是出版另外五本新書。這真的需要您繼續大力支持,更需要天主的眷顧。讓我們大家一道期待吧!為著這個小小的目標──五本新書的誕生,讓我們積極、喜樂地攜手向前行;因為這個目標蘊含著傳承耶穌會士人文與終極關懷的真諦和精神。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