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你愛我嗎?」 ──詹德隆神父於新書發表會講道辭

詹德隆神父主講/張帆人.戴台馨整理

 

  《天恩主榮一世情》和《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兩本新書發表會,以「感恩彌撒」開始,可能有些與眾不同。不過,讀經一(德訓篇五一 18 ~ 29 )卻揭露其中脈絡。因經文標題是「賢人自述如何學習熱愛並獲得了智慧」。這裏的「賢人自述」,不正好就是舊約時代的「口述歷史」嗎?朱恩榮神父和陸達誠神父如同經文的描述,年輕時起,就努力尋求智慧。他們找到了,照著這些法則生活;同時也幫忙更多的人找到智慧。

  讀經二(若望一書四 7 ~ 11 、 16 ~ 21 )告訴我們:「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上來,好使我們藉著祂得到生命。」這句話我們常常聽到。至於能領悟到什麼程度,因人而異。兩位神父具體地讓我們了解到其中涵意。透過言行舉止、所作所為以及對我們的關心和愛,朱神父和陸神父把耶穌介紹給我們,使我們容易體會到天主是愛。不止於此,讀經二的另一重點,則是期待我們的回應:「那愛天主的,也該愛自己的弟兄。」

  若望福音廿一 15 ~ 17 裏,耶穌三次問伯多祿:「你愛我嗎?」非常巧合,伯多祿的名字──「西滿」,恰好也是朱神父的聖名。從福音的文字上,我們看不出三次問答之間,究竟隔了多久。也許很快,三十秒;也許久一點。現實生活裏,天主也問我們同樣的問題:「你愛我嗎?」問我們三次,每次相隔二十年,有時候還會拿掉一些我們看重的東西。

  多年前,陸神父美妙的歌喉給「拿掉」了,連說話都十分困難。天主問他:「你愛我嗎?」朱神父經歷了嚴重的中風,走路都有困難,也沒法講道理。天主同樣問他:「你愛我嗎?你還愛我嗎?」這時要像伯多祿那樣,做出肯定的回答,多麼不容易呀!然而,兩位神父都做到了。感謝天主,他們的病痛逐步痊癒了。不知道何時,天主也會問我們每個人:「你愛我嗎?」

  福音裏提到「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意的地方去。」(若二十一 18 )常讀經,常常反省我們的生活,當能有更深的體會。

  兩位神父年紀大了,需要我們幫忙,這是自然的趨勢。近年有一個流行的詞彙 Recycle (資源回收),意思是:表面上不怎麼好用的東西,有時候換個方式,仍能發揮不錯的功能。兩位神父的新書發表會,吸引那麼多人,也算得上是另外一種 Recycle 吧!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