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耶穌會士在台福傳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台北場貴賓致詞

蕭淑美 主講/李佳融 整理

 

二○○九年五月二日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總主席 蕭淑美

  我想每一個人和每一個團體都有天主所賜予的塔冷通。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的會員大多是在做教育和文化方面的工作,我們沒法像康寧基督生活團去香港把朱神父接回來,也沒法像王巧明能陪伴神父一起作曲、唱歌,我們只能幫神父寫寫文章。所以這次口述歷史的工作,有很多小會會員參加,我們也非常榮幸參加這樣的活動。

  聽說剛開始的邀稿都有點困難,神父們都不願意接受採訪。後來張帆人就說:「跟神父們講『愈顯主榮』」。神父們就說:「好吧,好吧。」在彰化靜山的庭院中心,就寫著愈顯主榮四個字,可見耶穌會從聖依納爵開始,每一個耶穌會士所追求的就是愈顯主榮。的確,我們從神父的生命看到了天主的光輝,天主的愛。

  我想口述歷史這件工作,本身其實也是愈顯主榮,因為復活的基督原就是藉著每位基督徒活出一小部分。

  真的非常謝謝神父們用一生的生命來讓我們體會聖經上的許多話。原來富少年也可以拋棄一切,用一輩子來跟隨耶穌。像我們的朱神父,是從小就坐家裡的船四處遊玩的富少年;像我們的陸神父,擁有各式各樣的才華,人又長得帥,可是也可以拋棄一切跟隨耶穌。

  這次的口述歷史非常特別,不只是介紹神父們的傳教,而是將神父們的故事,自出生開始,從頭到尾地說出來。這樣完整的敘述,我覺得特別有意思,更讓我們感受到耶肋米亞先知書第一章第五節所說的:

  「在還沒有在母胎形成之前,我就已經認識了 ? ,在你還沒有出生,離開母胎以前,我就祝聖了你,選你做為萬民的先知」

  我們每一個教友也具有先知的身分,我們要學習神長們去傳播天主的福音。

  非常感謝,也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謝謝兩位神父,也謝謝所有耶穌會的神父們。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