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聖召生活回顧

沈東白神父主講/黃容俐整理

 

  大家好!首先,我要請大家為我感謝天主,因為天主實在待我太好了。請看,在健康方面,我已經是九十歲的人了,但沒有腰酸背痛,沒有糖尿病,沒有高血壓。在神職方面,我是一個普通的神父,但天主讓我每一個月第三週的星期五聽三位主教的告解,又每一個月第一週的星期一聽高雄教區神父們的告解,還有每三個月去台北深坑,聽隱修院修女們的告解,這真是天主的大恩!

認識天主

  現在向大家閒話我的聖召生活。我生長在一個熱心教友的家庭,出生後幾天就領洗了,聖名是聖依納爵,本來應該是大聖若瑟,因為我的生日是 三月十九日 ,正是大聖若瑟瞻禮日。不過我的本堂神父是耶穌會會士,所以給我取了依納爵的聖名,這也是天主的意思,跟我後來進耶穌會很有關係。

  我很早就學道理,可以說我開始學話,就學道理了。譬如:父親知道我喜歡吃什麼東西,他把我喜歡吃的東西放在我的面前,等我伸出小手要拿的時候,父親說:「小弟,等一等,天主有幾個?」我回答說:「天主有一個。」於是吃到了我喜歡吃的東西。每天父親帶領全家唸早晚課和玫瑰經。我在五歲時,初領聖體。家裏管教很嚴,因為我很活潑,常被父親打手心。我很怕父親,只要父親在,就不敢亂動。念中學時,有一次母親告訴我,你父親管教你打你的時候,看見你痛苦的樣子,他的心裏也很痛苦。從那時開始,我知道愛父親了。約在小學三年級時,開始喜歡輔祭,而且天天輔祭。其中一個原因,現在想來,大概是每天可以看到兩個美麗的小女孩,她們天天進堂望彌撒。

聖召

  我的家雖然熱心,卻從來沒有提過修道的事。所以小學時期,有好幾次主教詢問我們小學生:「誰願意修道?請站出來。」有很多小學生站出來,我卻從來沒有站出來過。小學畢業那年,來了兩位大修院的修士,他們成為我的好朋友,我開始對修道有了興趣。

告訴父親要修道

  有一天晚上,我向父親說:「我要修道!」父親聽了,非常訝異。他說:「我從來沒有聽過你要修道的話,你念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曾問過你,你將來要做什麼?你說要做老師,所以我栽培你做老師。現在你卻說要修道做神父,一定是這兩位修士在作怪。」

父親談聖召

  於是,父親向我講解許多當神父的條件,有關讀書、做人及品德等方面的訓練和要求,最後問我:「你有資格和能力做神父嗎?」我不知道那兒來的勇氣,很得體地回答:「憑我自己的能力,當然沒有資格。但如果天主幫助我,我也能夠呀!」父親很自然地說:「如果天主要你,你就去好了!」

進小修院

  從此,我有了生活的方向。進入中學,我們教區的小修道院就在中學旁邊。初中畢業後,就可以進小修道院,繼續讀高中。在我進小修道院之前,有一次去見主教,主教認真地對我說:「聽說你有很多朋友和結拜弟兄。」我說:「是啊!」他說:「那你不能進小修道院。」原來我在初中三年內交了很多朋友,又結拜弟兄,有人向主教報告,所以主教說我不能進小修道院。我立刻答說:「那我就不要朋友,不要結拜弟兄好了!」

  進入小修院,不久,我生了一場重病,高燒發到四十一度。養病的時候,發生了一件怪事,聽說院長要開除一位修士,大家都認為是我在院長前打小報告。因為有一天,我在風琴間內獨自一人彈琴唱歌,院長是音樂家,他經過時,看見是我,非常高興。散心時,向其他修士大大讚賞我一番,從此大家以為我是院長的寶貝。所以當修院要開除某位修士時,以為是我打了小報告。就在開除這位修士的前一天晚上,我在走廊遇見了學長修士,因為他是我的好友,我很好奇,問他:「要開除的修士是誰?」他看看我,脫口而出:「這位修士就是你。」並且告訴我開除的理由。那天夜裏,我在床上思索了半夜,想好第二天該怎樣應付。

在院長前表白

  第二天上午八時,果然院長叫我去看他,他請我坐下後,立刻問我健康情形怎樣?要不要回家去修養一段時間?我立刻回答他,我健康良好,並把昨天夜裏預備好的話全都說了出來,等於解除了他對我的疑慮。最後我向他說,我本來也不敢進小修院,但想到聖奧斯定、聖女瑪利亞瑪達肋納,他們怎樣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我才敢進來的。院長聽到這裏,態度完全變了,慈祥地笑著說:「那麼你就一面休養,一面好好讀書吧!」

三個志願

  大概兩個月後,有一天,院長又叫我去看他,他告訴我,家裏來了電報,我的父親病危,要我立刻回去。我在回家的路上,想了很久,便立下三個志願:可能的話,我還是要做神父;不可能的話,我要從軍報國;第三個志願,我要做文學家。回到家裏,發現父親很清醒,我陪了他一個月,他終於走了。

母親的態度

  辦完了喪事,母親告訴我:「你留在家裏幫助我,我歡迎你;你要繼續修道,我不阻擋你。」原來我陪伴父親時,有一天,父親當著母親的面向我說:「這次生病,如果我走了,我在天堂上為你祈禱,你繼續走你的路。」所以母親不阻擋我。

設法再進修院

  父親去世後,我留在家裏很長一段時間,跟修院沒有聯絡,深恐修院乘這機會不再收留我。於是我去看主教,向他說:「我明天要回修院,不知主教有沒有信要我帶給院長?」主教說:「沒有。」我就回去修院,見了院長,向他說:「我昨天看了主教,問他有沒有信帶給院長?他說:『沒有。』」就這樣,我又回到了修院。

立志認真修道

  經過父親的辭世,我對人生的看法大有改變,拿定主意,要認真修道。便想先看我的本名聖人聖依納爵做了什麼事?我在圖書館裏找到《聖依納爵傳》,如獲至寶。於是每天細讀一個半小時,認識了耶穌會,雖然很喜歡,但我覺得我沒有資格跟隨我的本名聖人。看完了《依納爵傳》,再看《聖伯爾納多傳》,也很喜歡,但也沒有想要進他的修會。最後看了《聖維亞納傳》,我的心定了下來,認為做教區神父,也能成聖人。於是秋天開學時,認真做避靜,辦了一個總告解,每天看《聖年廣益》,這書一天簡介一位聖人。這幫助我在我的讀書生涯中,祈禱生活大有進步,我自己也很滿意。

晴天霹靂

  可是三年之後,起了一個重大的變化。那年做完避靜,每位修士都要拜見主教。等到我進入主教辦公室,還沒有坐定,主教就說:「你的老毛病怎樣?」我還沒有回答,主教又說:「你是改不掉的,你先去外面找工作,找到了,你就離開修院。」這真是晴天一個霹靂!我正想開口,主教立刻說:「不用說了。」我無奈地說:「主教!我用書寫來向您報告。」於是我什麼話都沒有說,退出他的辦公室。

一小時的祈禱

  當時我的心中非常難過,卻不能表現出來。那天是星期天,照規矩下午三時可以到郊外散步,我沒有出去,卻到聖堂,跪在聖體前,向耶穌說:「 禰要 不要我?你若要我的話,那麼幫助我怎樣寫這篇報告。」跪在那邊大約一小時後,報告怎樣寫已經有了腹稿,我就回到讀書室開始寫。

與主教交談

  寫到第二天下午三時左右完成,拿了報告去見主教說:「報告已經寫好,如果再謄一次給主教看,還要費很多時間,可否按照報告念給主教聽?那時主教慈祥地叫我坐下,他靜靜地聽著。我把從父親過世以後,在思想上、生活上有了怎樣的改變,詳細地向他報告,最後我說:「我的老毛病──交朋友,早已改了。我現在沒有什麼朋友。」他立刻對我說:「那天有兩人在房中關著門,其中一個不是你嗎?」

主教知道了真相

  我立刻說:「不是我,怎麼主教不知道,大家都知道的。」原來修院有一條規矩:兩人在房中關著門,這是犯規矩。事實經過是這樣:那天下午有一位大修院修士的房中有兩個人,門關著,院長不知有什麼事敲了門,門沒有開,幾分鐘後門開了,院長還沒有走,於是院長向主教報告。因為兩人中的一個不是我,所以我理直氣壯地答說:「不是我,主教怎麼不知道是誰?」

請主教介紹進耶穌會

  主教急著追問,我說是XXX,主教變了臉色,我那時不慌不忙地說:「主教!沒有關係,我本來很願意在本教區服務,但為尊重主教起見,我不求主教讓我留在本教區,只請求主教,幫我介紹進耶穌會。」主教一聽到我說進耶穌會,立刻展現了笑容。我不再說話,立刻跪下,求主教降福。主教降福了我,對我說:「你要做聖女小德蘭九日敬禮,做完後再來看我。」那時我感覺一身輕鬆!離開了主教辦公室,九天後,我又去看主教,告訴他:「我已決定進耶穌會,請主教介紹。」主教慈祥地說:「你留在教區裏,我也歡迎你。」這時我笑著說:「不必了。」不久,主教去上海,帶了我的一本作文簿向耶穌會推薦,回來告訴我:「耶穌會歡迎你去。」

稟報母親

  暑假中,我考慮怎樣告訴母親,我要進耶穌會。一天晚上,母親和我還有小弟在庭院乘涼。我問母親:「妳認識耶穌會嗎?」母親說:「我認識,這是很好的修會。」我說:「我進耶穌會,妳看好嗎?」她說:「你不要進耶穌會,耶穌會很嚴格,你做了教區神父,每年都能回來看我。」我說:「如果天主要我進,怎麼辦?」母親不說話了。到了離家的時候,母親卻安慰我說:「你進了耶穌會,我可以去看你。」

學會了克苦

  耶穌會的培育,有初學、文學、哲學和神學幾個階段,在初學時期,我學會了克苦。那時年輕健壯,很喜歡吃東西,我心想進了耶穌會,要學耶穌生活,所以拿定主意,不吃零食,一面把褲帶收緊,不放鬆,一面吃飯限量,常吃七分飽,開始的時候覺得不容易,後來養成習慣,也不覺什麼苦了。今天我的體態不胖,就是這樣生活的效果。

大避靜奠定了神修基礎

  初學時期,另一件事值得一提的,就是做一個月的大避靜。靠著這避靜,我認識了自己,奠定了神修生活的基礎。哲學一部分是在北京唸,一部分是在菲律賓唸的。

校長肯定

  依照耶穌會慣例,唸完哲學,應該在耶穌會辦的中學試教一年或兩年,然後唸神學,不過我們在菲律賓唸完哲學後,沒有自己辦的中學可以試教,我們的院長要我們每人寫一篇文章,他拿了我們的文章去拜訪幾間華僑中學的校長,我寫的一篇題目是「時代青年對時代應有的認識」,三寶顏中華中學的王校長聘用了我。原來計畫要我教初一國文,可是到了三寶顏,王校長改了主意,要我教初中二年級國文。原來那時初中學生,大部份都在大學念書,因為中日戰爭時期,華僑學校只念英文,不念中文。當年初中一年級都是身高體壯的男生,校長看我像個文弱書生,怕被學生欺負,臨時改教初中二年級,因為初中二年級學生跟校長特別親近。我教了一個學期,成績非常好,學生進步神速,於是校長又請我兼授初中一年級的國文。

師生情誼

  我教初中一年級的國文時,第一節課也像第一學期開始教初中二年上學期一樣,我對學生說:「你們是來求學的,什麼叫做求學?就是求學問,學做人,用我們的理智求學問,用我們的意志和感覺來學做人,要達到求學問、學做人的目的,必須師生合作。怎樣合作呢?老師應該有三個條件:第一愛護學生,第二待學生要公平,第三要循循善誘。學生也要有三個條件:第一是敬愛老師,第二是虛心受教,第三是努力學習。」講完了,立刻在黑板上寫下四句詩:「顏江滾滾向東流,水意山情眼底收。碧波千頃沈夕照,白帆點點是漁舟。」解釋後,用五分鐘叫他們默念,五分鐘後開始背。第一個叫班長背,背得很好。全班背完後,下課了。整個一學期,大家都很滿意這樣的教學方式。一年後,我就去唸神學。

做校長

  第三年讀完神學,我晉鐸升神父,那年暑假,第一次被派去堂區做彌撒,一位老神父有病,要我留在那裏準備堂慶。神學院畢業後,又到怡郎中山中學教了四年國文,正要預備回台灣的時候,聖心中學的校長向省會長申請,要我到聖心中學去教書。

  於是我在聖心中學教了七年,第三年發生一重大事件,聖心中學菲化了,在很多怨聲中,我受省會長委任,當了校長。我一面跟領事方面保持聯絡,一面盡量保持華僑中學的本色。開學時沒有新生,舊生走了五、六十人。經過一年的努力,重新得到家長們的信任。開學時,舊生回來了,新生也來了不少。教室不夠用,計劃再蓋兩間。於是請教董事會。本來菲化後的一年,董事會也很生氣,不再理我們了。這時我跟董事會聯絡,想不到,董事們開會後,一致決議興建原來計劃的三層樓校舍。再過三年,學校已正常發展,我就申請回來台灣。

在台福傳

  回到台灣已有四十多年。剛開始時,耶穌會台中會院院長陳百希神父請我幫他,在光啟出版社服務,同時主編聖體軍月刊。五年後受委任為會院院長,因為陳神父在靜宜女子文理學院教書太忙,我就代他在夜間部教授倫理學。六年院長任期結束後,奉調做磊思大專學生中心主任。

  三年後,調到高雄,在文藻教書,在高雄的四年中有件事情值得一提的,那就是中山大學的校長重新過著正常的教友生活。原來我在高雄負責輔導中山大學的天主教大專同學會,有一天,我知道教務長是教友,也是上海人,我就去拜訪他。他非常高興,歡迎我常去看他。不過,他跟我提起他的信仰生活,只是每年聖誕節進一次教堂。於是,我拿定主意絕不跟他提信仰的事。只是每天為他唸一串玫瑰經。跟他混熟之後,有一天,我向他說,我要送他一部聖經,問他要不要?他說:「好。」送他聖經以後再去看他,他做了校長,原來的校長李煥做了教育部長,我帶著惋惜的口氣向他說:「我送給您一部聖經,本來想跟您研讀,現在您當了校長,沒有時間了。」他說:「不,還是有時間的。」於是我們決定每月會面兩次。第一次會面後,他總是喜歡滔滔不絕地講他要講的話,聖經卻一字不提,我一面聽著,一面在心中為他祈禱。幾次以後,有一天他坐下來,笑著說:「神父,告訴你一個好消息,上星期天我去聖堂望彌撒,領聖體,這是三十六年前初領了聖體,三十六年後又領了聖體。」我一面恭喜他,一面心中感謝聖母。

  過了幾星期,台北來了信,叫我下年不要再接文藻的聘書,我把這消息告訴他,他立刻說:「我請你去吃飯,你邀幾位朋友。」下次會面時,我向他說:「你請我吃飯,對我當然是很光榮的事,因為你是國立大學校長,我只是個普通的神父。但我覺得從現在開始,你每個星期天去望彌撒,對我這比吃你的飯更高興。」我一說完,他立刻哈哈大笑,連說兩句:「你比我高明,你比我高明。」我看著他說:「你同意了?」他點頭說:「我同意。」從此,他真的每星期天去望彌撒,到現在已二十多年了。兩星期前,他還約我吃飯。

  過了四年,我受委任去做聖多瑪斯總修院院長,那是南北兩座大修院合併為台灣總修院的前一年。那年開始,我在輔仁大學教授人生哲學。事情始未是這樣的:輔仁大學夜間部主任滕神父,借住在我們的總修院,他來找我,請我去教大學部的人生哲學。我告訴他:「我沒有證件,只有靜宜女子文理學院的七 張副 教授聘書。」他就要我把聘書交給他,兩天後,他給了我一 張副 教授聘書,於是我就教了十八年的人生哲學,直到二○○八年秋天,奉省會長之命退休。

終身的使徒工作

  現在我在高雄四維文教院的主要工作有兩項:一為給慕道者介紹信仰,一為幫已領洗教友加深對信仰的認識。來到高雄兩年多,已有五位成年人領洗,其中有兩對夫婦,其中一對,男的是退休外交官;另一對,男的唸輔大博士班,女的唸碩士班,已畢業了。

  幾十年的聖召生活,天主賜給我無數恩典,我仍將聽命於天主的差遣,繼續為祂工作。請為我感謝天主。謝謝大家!

註:黃容俐係翁詩貞女兒,謝謝她打字整理。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