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0期 愛的淨化

用心打賭──譯者介紹《在大街上遇見耶穌》

盧媛媛

 

   作 者:加拿大賀伯.美心神父
   譯 者:盧媛媛
   出版者:光啟文化事業  郵政劃撥: 0768999-1
   頁 數:二五四  定價二五○元

  《在大街上遇見耶穌》這本書的法文名稱是《 Le pari du cur 》,指的是《心的賭注》,更有《用心打賭》的涵義。光啟社編輯以相當符合潮流的眼光(已出現過幾本名曰『在……遇見 ……』的書)來命名,做為譯者的我也十分贊同。美心神父的確是在大街上長大的孩子,大街生活讓他認識世界(第七章),他的聖召來自大街,於是大街上的人 就成了他服務的對象;如此著眼,《在大街上遇 見耶穌》便是十分恰當的譯法。

  然而仔細推敲,當美心神父向寫序言的亞蘭.諾愛( Alain Noe+..l )敘述故事時,我可以感受到亞蘭.諾愛的感受。美心神父做的事跡令人感動得落淚,也有令人或莞爾、或捧腹的地方。實際上,他的每個行為都是在回應天主的愛,他認真思考分辨,一旦付諸行動,就如在賭局中下注,全心全意抱持著希望,同時心裏堅定地相信用心打賭天主會照顧。我想這是美心神父最想傳達給我們每位讀者的訊息:當我們面對生活挑戰,經歷低潮困厄時,或者成功得意時,都不要忘了,一切信賴天主。沒有天主的愛,什麼也成就不了。美心神父回顧成為神職人員的來時路,並不那麼順利。不過,他說:「這絕對是一場穩贏的賭注。」諸多事實也為他佐證。所以最後一章,他的結論便是:「我的『信賴天主』就是一場心的賭注。」

  當我譯完整本書時,我真希望在大街上遇見這位神父,他一方面親切、有人情味,對生命充滿熱情:他組織樂團,在教堂地下室弄出個 Disco 給年輕人唱唱跳跳,征服了一大 青少年的 心(第四章);他不拒絕任何受歧視的社會邊緣人,慎重地為「地獄天使」的兒子施洗;伸出援手幫助想脫離黑道的年輕人;安慰從事特殊行業的女人(第五章);而且陪伴在尋求安樂死的少年身旁,目睹了生命終止的時刻。美心神父說:「痛苦不總是無用,它可以幫助我們增長對天主的愛,看似極不人道的時候,可能正成了靈性成長的機會。」美心神父又補充說:「我熱愛生命,我相信生命並不隨著肉體外形的死亡而結束。我要人們讓我在尊嚴中死去,我期待人們應尊重別人的尊嚴。」(第四章末小節)這樣對待死亡的態度,是不是較為開放,較合乎人情呢?

  其實美心神父自小就調皮活潑,十分機伶:看他小時候送報得到甜點,而非他所需要的錢幣時,他是多麼技巧地轉賣給奶奶,得到了銅板,又回頭再去奶奶家吃完了那些甜點(第一章),從這一點來看,我們知道他可是個會解決問題的人呢!

  他還具有敢怒敢言的直爽個性,在隱修院做初學時,他偷偷藏著收音機,為了收聽棒球賽結果,別的隱修士也都悄悄跟他打聽,這個內幕的透露十分有趣。不過當他知道有位弟兄享有特權時,他立刻跑去跟院長理論。因為他是個十足的棒球迷,書中也特別敘述他跟棒球的淵源歷史(第七章)。他路見不平,勇於直言,在日後處理許多 眾事務上都表現出來。所以我真覺得從美心神父身上 看見耶穌的精神,他用切實的生活告訴我們耶穌活在我們的時代中,他也用自己的行動來證明愛的存在。

  這位活在 眾裏的神父教我們在用心擲下骰子時,該像十字架上的耶穌 那般仰賴天父,耶穌曾對天父說:「如果能免除這苦爵,就免除吧!不過還是照禰 的意思成就吧!」所以凡事盡力,成事在天。身為教友的我們更應投靠天 主!天主一定讓我們穩操勝券的。

  從第八章至第十二章,美心神父提出值得反省的多層面社會現象,針對父母與子女之間,以及對待年長者的態度,甚至神職人員本身的檢討,處處都流露出他的細膩觀察和真摯關懷。

  有機會讓我先睹為快認識這位充滿聖寵的美心神父,其人,擁有一顆美麗 joli的心 cor ,正如其姓 Jolicor ,是不是天主巧安排呢?

  在翻譯過程裏,雖然有熬夜趕稿的辛苦,不過一切都值得。因為我想這是一次機會,讓我也效法美心神父為別人做點事,捐出我的譯稿版權所得,為清寒學生貢獻棉薄之力;因此我才敢大聲地邀請讀者共行一善。此外,我最應該感謝光啟社的薛修女,是她給我機會,並耐心地等我完稿;也要謝謝光啟社的鮑神父和他的編輯小組,為我訂正錯誤和校對。但願讀過這本書的讀者都能感應到美心神父的精神,而願意跟他一樣走向群眾,活出活力。在大街上,相信你 也會遇見耶穌。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