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1期 精彩過一生

五十歲以後的身體經營

陳惠姿

分享大綱:

  傾聽身體的訊息( Listen to your body )

  學習維持健康生活模式( Learn to maintain an individual lifestyle )

  與可能的不舒適和平共存( Stay with your suffering 〔 chronic condition 〕)

  對所領受的生命感謝天主( Thanks be to God for the given life )

前言

  我在準備這題目時,發現參加這次共融營的也有小於五十歲的,所以我就找到一本書,書名是《三十好幾》,很有意思,在網路上可買到。下面我就引用書中的部分資料:

  三十歲以前,我會感到困惑,三十歲前與三十歲後的我有什麼不同?同時發現大部分的時間裏,三十歲前要快跑,三十歲後更要飛奔;我看見三十近了,二十遠了,我認命了!三十而立,我認了!三十歲後的我和二十歲前的我此時達成了共識:路還是要一直走下去。

  以上這些說法代表三十歲年齡層者的心。

  三十好幾,怕與不怕的事剛好和以前相反:怕老、怕胖、怕死、怕醜,不怕丟臉、不怕責任、不怕自己一個人。

  三十好幾,一切進行得很慢,一切變化得好快,慢慢的觀望尋找可行性;一旦發現不對勁,立刻全速撤退。結果我在飛速的時光裏慢速成長。  以上這些是三十好幾的心境。

  這時我一定要有一個避風港,一個當承受不了三十好幾的壓力時,可以躲一躲的地方;二十歲以前的女孩,可以在人前可愛的哭泣;三十以後,連沙跑進眼裏都不可以流淚。

  我三十:可以說哭就哭,說不哭就不哭;可以目測,買到完全合身的牛仔褲;喜歡的香水一次買兩瓶:馬桶漏水,我自己修理;每天刷牙,務必保住僅存的廿五顆好牙;不可以沒化妝就出門;努力壓抑蓄勢待發的魚尾紋現身;以減肥為往後三十年中的重大改造目標;熬夜後補眠要乘三倍;我可以讓排在我後面的人碎碎唸,仍然老神在在的轉完帳。

  我三十:接到詐騙電話,我可以跟對方哈拉兩句;跌倒了,可能笑兩聲爬起來,沒問題;夜裏起床還是會怕鬼;開始有人在我名字後加個「姐」字;和爸媽談天說地很開心!知心的朋友沒聯絡也沒問題;只有一個人的週末也很開心;一個人旅行也能樂在其中;試著了解佛說的為人道理;天亮之後,又是新的開始,傷心只在夜裏;希望這一路走下去,能有你陪伴。

人類生物機能退化情形

  二十到三十之間是人類生理機能的顛峰,然後一路衰退下來,這是無法抗拒的,但我們可以成功的老化。

  先看我們的肺,五十歲以前,氣可以從肺完全排出,但五十歲後,氣就無法完全排出。再舉個例,年輕人的尿較多而清澈,年紀大的人尿少而混濁。所以要練習深呼吸,不會的會員可以請教吳偉特,我個人曾練外丹功,抖手抖到指尖發熱,全身通暢;或爬山,流得滿身大汗。

  所以老化既是不可抗拒的,那麼成功的老化就成為我們後半人生很重要的課題。成功的老化,是指一個人在老化過程中能夠維持生活及行動獨立自主,同時精神及認知保有一定的功能程度。成功老化模式有四:

  一、生物醫學模式( Biomedical mode )

   ˙慢性病症診斷數( number of diagnosed chronic conditions ):不要太多。

   ˙身體功能( physical functioning , ADL score ):要好。

   ˙心理疾病( psychological morbidity , GHQ-12 score ):指數不要高

  二、社會功能模式( Social Functioning Model )

   ˙社交活動次數( the number of social activities ):要多,譬如常來小會。

   ˙生活支持領域( areas of life supported/helped with ):家人、老友變得很重要 。

   ˙與親友見面的頻率:要增加與親友見面寒喧的頻度。

  三、心理資源模式 Psychological resources model

   ˙自我效能(個人對自我能力有效達成預期目標程度的信念)

   ˙樂觀程度( level of optimism )

   ˙因應調適( coping )

   ˙自信心( self-confidence )

  四、世俗模式 Lay Model

   ˙包括前述所提項目

   ˙年收入( Annual gross income ):要夠用。

   ˙周遭環境生活機能:譬如方便買菜、逛街、訪友等。

   ˙有地方走動散步( somewhere nice to walk ):要小心安全。

   ˙生活周遭的安全。

成功老化

 .五十歲前相關的預測因子

  .可控制的因子

   酗酒、抽菸、婚姻的穩定度、運動、身體質量指數( BMI )、調適能力、教育。

  .不可控制的因子

   原生家庭的社經地位、家庭的凝聚力、兒童期的氣質、五十歲時的生理健康、憂鬱。

 .五十歲後相關的預測因子

  .可控制的因子

   酗酒、抽菸、婚姻的穩定度、運動、 BMI 、調適能力、教育。

健康的經營

  .傾聽身體的訊息( Listen to your body )

  .學習維持健康生活模式( Learn to maintain an individual lifestyle )

  .與可能的不舒適和平共存( Stay with your suffering 〔 chronic condition 〕)

  .對所領受的生命感謝天主( Thanks be to God for the given life )

傾聽我們的身體:也就是去感覺我們的身體,有很多很多的感覺會告訴我們身體的訊息。

  .心跳 72 嗎?與 92 有什麼不同?──你的呼吸順或不順?

  .血壓 130/ 80m mHg ?與 148/ 94m mHg 有什麼不同?──只有自己最清楚。

  .餓的感覺如何?八分飽?吃撐了呢?──吃撐了會快樂嗎?

  .排便通暢的感覺如何?三天出不來呢?

  .流過一身大汗的感覺如何?

  .心情平靜的感覺如何?

  .靜坐冥想的感覺如何?

  .誠心祈禱後的感覺如何?

營造健康的生活模式:

  .飲食:均衡、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熱量、高纖維)、每天 36 種食材(蔥、薑、大蒜都算在內)。譬如炒米粉時,可放些胡蘿蔔絲、大蒜、香菇等。一天吃不到 36 種食材,就試著在兩天循環中吃到;兩天吃不到的話,就三天吃到;避免食用單一食材,會造成營養不均衡。

  .運動:柔軟度、平衡感、下肢肌力……:吳偉特的氣功很有幫助,不會的可向他學。不只要向前走,也要練習向後走。

  .菸、酒: No smoking 、適量的酒……

  .藥物:不依賴、藥物反應……:兩種藥儘量分開服用,千萬別一起吃,否則很可能加成或是抵消;必要時,至少間隔二十分鐘。

與慢性病和平共存:

  所有的慢性病都會跟著我們一輩子,要學會和它好好相處。我有十五年的風濕性關節炎,只服用微量的藥,加上運動或爬山,流一身汗。現在完全看不出來。

  .尋求讓慢性病症 under-control 的平衡點

  .培養自我療育力(復原力)

  .與慢性病症形成夥伴關係

  .發展自我管理的有效策略

為所領受的生命感謝天主:

  譬如我得了風濕性關節炎,我會感謝天主我不會得夜盲症。

  .或許我們有些病痛或是身體上的不適,但是

  .天主同時也給了我們相稱的能力

  .努力維持健康的過程中,時時感謝天主所賞賜的生命

  .進取、超脫、喜樂:努力維護自己的健康就是進取,超越自己的病痛就是超脫,表現出來的就是喜樂,跟小會的精神很像。

他們說……

取自 Bette Midler 的一本書:

  . When you reach forty, you can't do anything every day.

  (到了四十,就無法每天自由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 After thirty, a body has a mind of its own.

  (人過三十,人的身體就開始像是有它自己的頭腦。)── Henry "Hank" Aaron

  . At the age of fifty, every man has the face he deserves.

  (到了五十,每一個人就有他所應有的臉龐。)── George Orwell

  心怎麼想,就會有什麼樣的臉龐。不過,五十開始塑造,也為時不晚!

他說……

  . The old believe everything,

  . the middle-aged suspect everything, the young know everything. ── Oscar Wilde

經上說:

  .人若不能像孩子般接受一切,天主的國就無法進去。

  那麼未來的三十~五十年歲月如何規劃?我也沒有明確的答案,這要靠每個人的努力。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