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2期 答覆召叫

會慶演講報導:讓生命美到最後

郭芳贄 報導

  【郭保祿/台中訊】擁有「台灣安寧療護推手」美譽的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 趙可式 女士, 五月二十九日 主講「讓生命美到最後──我為什麼走向安寧療護」時,特別期勉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全球會員,在人生中必須仔細明辨神類時,應以「更能光榮天主,讚美天主,拯救自己靈魂」為原則,因她花了十年時光,才認清天主交付她的「奉獻祭壇」,就是推廣安寧療護,讓台灣民眾在告別生命時,享有「相伴天使」恩典的機會。

  趙可式 教授簡單地闡述安寧療護就是「生生世世」,也就是「三三四四」,第一個「三」是「(臨終者)善終、(失親者)善別、(在世者)善生」;第二個「三」是指三平安──「身體平安、心理平安、靈性平安」。第一個「四」可指為「四全照顧──全人照顧、全程照顧、全家照顧、全隊照顧」;第二個「四」是指「四道人生──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這項公開演講會,是中華基督神修小會慶祝天主聖三主保暨會慶,在台中市曉明女中會議廳裏舉辦,共約二百三十餘人參加,包括來自北美洲、台北、高雄和台中約一百位會員。還有陳禮耕、馮允文和胡國楨等三位輔導神師,天主教曉明女中總務主任鐘惠珍修女和天主教育仁小學校長施麗蘭修女等神長們參加。

  前輔仁大學校長楊敦和主持演講會時指出,生命是奧秘,沒有人的生命是一樣。每人都要把生命活得精彩,但生命的精彩不在於它的長度,而是深度。不在於活得多久,而在多真、多善、多美。 趙 教授如同耶穌基督和德肋撒修女一樣,用自己生命去發揮自己具有的特質,去尋找天主的聖意,並應用這種聖意,讓更多生命的成長獲得更美善。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總主席 蕭淑美 致詞時,特別感謝曉明女中的大力協助,並感到天主聖三的共融,體會教會是一體,彼此在團體合作下,共同為福傳做出重大貢獻。

  趙可式 教授在兩小時演講裏特別強調,迄今 62 年的人生中,天主給了她三大考驗:一是十五歲時母親亡故,首次與死亡相遇,使她隨後體會善終的重要;二是大學畢業後加入修會七年後離開,成為「出會修女」,窮到口袋只有一點錢而已,因而明白「一無所有」的富足,和「絕處逢生」時對天主的信賴;三是英國實習後本想留下來,卻被英國安寧療護院長訓斥,使她頓悟,應該回到台灣,為國人建立安寧療護制度。

  趙教授也告訴聽眾們,天主也安排了三位耶穌會會士,指引她天主所指示的祭壇,他們是鄭聖沖神父、張志宏神父和朱勵德神父。到了二○○六年底,天主也使她罹患癌症,並已有淋巴轉移,至今開了五次刀,讓她更容易推動安寧療護祭壇的使命,因病患們知道彼此是「病友」,更容易接受。

  趙教授更以感人的小故事和親身相伴的經驗,說明安寧療護是伴隨臨終者前往天堂的「相伴天使」,聽眾們靜靜地聆聽,不少人暗暗地擦拭落淚。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