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4期 和好

在聖三內和好

主講 \ 雷煥章神父、整理 \ 侯慧群

和好—與思想、看法不同的人和好。

  -與人溝通,對人尊重,有愛德。

  -寬恕的和好,天主寬恕人是毫不勉強的。

  人因愛自己 ( 以自我爲中心 ) ,無法全心全意愛天主,人也無法完全的寬恕。

  與天主聖三的關係:

  「聖三」的起源:基督於最後的晚餐中,第一次提到「聖三」。

  聖神給我們帶來安慰,帶來基督所未表達的話語,並幫我們了解基督說過而我們不了解的話,幫我們了解天主內在的生命是無窮力量的愛。

  我們愛一個人,常因他對我好,如果無法完全忘卻自己,自我中心無法消除,愛就會打折扣。而「天主聖三」則是毫無保留的愛,無條件全部的給,是人所無法體會的。「聖三」的統一就是一種愛的勝利。

  人何時開始做人?人一出生即開始準備做人丄丁三個月後,第一次回應母親的微笑,即已經開始做人了 。自我意識開始產生,因我體會到「你」對我好,體會到做人也是一種和好。原罪即起於自我意識,有了新的智慧,因而關閉自我,爲自我利益而攻擊別人,而有了罪惡。

  天父以無窮的愛給聖子,聖子以無窮的愛給了我們丄二位一體的愛是完全成功的愛。讓這愛在我心內工作,幫助我效法基督去愛天主父。

  聖母起初並不了解聖三,聖母領報時因天使的話而了解了 一些,但當時聖母僅是完全的服從;體驗〈懷胎 ) 了三個月後,更了解天主愛的感覺〈被愛的感覺 ) ,內心充滿了歡悅,明白天主是愛 ( 往見表姊時心中充滿了歡愉 ) ;至耶穌復活後,才眞正了解三位一體。

  如何了解、體會天主的愛?每天早晚靜坐三十分鐘,體會與天主相愛的感覺,心中充滿歡愉,會產生和好的精神,與各方面和好的精神也會越來越強。

  人一生忙碌即爲得到愛,我們可效法聖母用靜觀〈自然 ) 的方式,輕鬆地去體會進入天主的愛。

  靜坐- > 回到「我是誰」- > 與天主的關係- > 愛- > 至少與一個人有具體深度的人際關係- > 無條件的愛- > 由信仰可得 ( 經驗被上主愛的感覺 )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