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2期 答覆召叫

守齋也可以看菜單嗎?

張瑞雲

 

  曾有記者訪問一位傳媒界的聖職人員︰「請問你們修道人可以看女人嗎?」他 四兩 撥千金,一語帶過︰「守齋也可以看菜單呀!」

  司鐸度著福音勸諭的生活,是天國不娶不嫁的預像。可是人與人之間的往來,不能不帶著性別的特徵,因此若要成為這個預像,「守齋也可以看菜單」不盡然耍嘴皮而已,要緊的是如何活出全然奉獻給天主和人類,既成熟、健康又有人味的獨身奉獻者的標記。

  要臻至上述的標記,豈是一蹴可及?它是漫漫成長的過程。不過,在生活周遭不難目睹值得見賢思齊的聖職人員。值此「司鐸年」,為了共襄盛舉,我這門外漢就不揣愚陋大放厥詞了。

  深度的祈禱︰已奉獻給天主的人,首要是與基督有更深刻的相遇。眼睛常注視著天主,而非自己,切願承行主旨。是以,日復一日,生命自然洋溢著愛的能力與行動力。

  明智與自制︰具備兩性反應的知識、切忌友誼上過度的自由和放縱、避免曖昧的行為語言、防範大眾傳媒聲光色不當的刺激……等等。必要時隨時插入調整,讓精神的力量來帶領。

  幽默︰無可諱言,一位願意為主、為人獻身的優質司鐸,「粉絲」一籮筐,若以幽默面對,最得體且不傷情。舉個例子,粉絲︰「神父,你是我的初戀情人。」神父︰「誰又是妳的第二個情人呢?」

  團體生活︰「看,兄弟們同居共處,多麼快樂,多麼幸福!」(詠 133 )。若在弟兄身上看見基督,便能兄友弟恭,分享、聆聽、關懷,方不致落得「一人流淚一人擦」的田地。比如:貼心地陪伴剛來的外籍傳教士;在團體用餐時,不僅分享別人的消息也關心彼此;小團體盡量規避因工作忙碌經常無法共融,倒致團體缺乏溫暖……等等。

  貞潔與友誼(參《神學論集》 7 ( 1976 ) 26 ):這些年來,不少獻身於主的男女,有進入最深友誼的趨勢。沒有人能自己決定有這種經驗。只有天主能賜給他們能彼此分享特殊友誼的朋友。若在內心確實知道是主所賞賜的,此時重要的是決心遵循貞潔的道路,仰望主耶穌,好能更淨化更紮實地邁向天主。兩人的眼光凝視著同一方向──天主自己,而非對方。此外,若有一位有經驗、明智、可信賴的導師,予以適當的引導;加以朋友的忠告,較能客觀地分析兩人的親密關係。而獨身奉獻者唯獨分離和不接觸肉體(排他性),才能以同等的愛同時去愛多人,並培養深厚的友誼。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