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2期 答覆召叫

文立光的方舟(L'Arche de Jean Vanier)

彭玫玲

 

  字字似出自肺腑,他緩緩輕聲訴說「在方舟的日子」。這星期文立光每天有一刻鐘時間在天主教法語電台談方舟經驗。週日清晨重播全部訪談,讓無法定時收聽的人也有機會分享。縮在床上,被如此溫柔而充滿悲天憫人情懷的聲音覆裹,感覺自己如同回到母胎……

  他回想第一次接觸這個由多瑪神父創立的團體已經是四十年前往事。身為英屬加拿大總督之子,皇家海軍軍官,雖然與這些殘障人士初次相見,他們殷切的眼神充滿渴望,焦慮地探問:「你會再回來看嗎?你會成為我的朋友嗎?」他發現即使是沒有機會、沒有條件贏得社會成就的身心殘障者,和所有聰明能幹、有種種優越條件獲得掌聲的正常人一樣,同樣需要朋友,建立深刻的人際關係,擁有真實長久的友誼。他後來告訴這些身心障礙孩子的父母:「你們沒有選擇生下這樣的孩子,但是我選擇照顧這樣的孩子。」

  四十年來和他們生活在一起,陪他們,聽他們,了解他們,體會他們受傷的心。第一個傷害往往來自最親近的父母家人,因為彼此得朝夕相對,面對各式各樣的殘缺,等於面對日復一日的挫折;這些孩子被嫌棄、被排斥於以貌取人、以財力炫人,深怕輸在起跑點上的消費社會,文立光在他們身上看到最脆弱的心靈,幾乎無法做任何防禦工事的脆弱心靈,因為沒有任何足以誇耀人前、引以為傲的條件可建築隔離牆,作盔甲自我保護。他們只有一片赤誠,源自天性,出自人性最深處,被愛的渴望;然而在愛的市場,他們註定沒銷路,他們憑甚麼贏得青睞?在這個講究包裝的時代,他們永遠沒有上架出頭天的機會。連我們這些正常人,哪個不是在成長過程中,被父母、家人、師長,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於無意有意間傷害,留下心靈的烙印;一出母胎我們就得面對生存鬥爭,從小到大經過一次次得意與失落,我們給自己也給對手貼上標籤,訂出價位,有條件地交換愛與被愛;我們學會討好,以利攀龍附鳳;為了爭取冠冕,我們不惜無情踐踏他人,因為我們要努力出人頭地,能拼才會贏,才成為人 中最光鮮的 那一位,我們奮不顧身,只為求得功成名就,否則就淪為被遺忘的、被放棄的失敗者。每個自衛的冑甲後,埋藏著一顆赤裸無助的心。

  接觸他們愈深,文立光愈加感同身受他們的痛苦,無言的絕望吶喊:「誰來愛我」他為他們尋找真愛救援,卻在他們身上發現被遺忘的天主子女,來到人間的天主子,瑪利亞打開心門迎接入懷的天主聖言。他默觀耶穌,那滿被聖寵的童貞之母,以創世紀以來前所未有的溫柔接納嬰兒耶穌,以無與倫比的慈愛護守、教養小耶穌。這個被無染原罪的母愛所浸透的嬰童耶穌,成了人間最脆弱、最容易受傷害、感受性最靈敏細膩的人。也只有無玷始胎,這愛滲入到祂每個細胞,每個神經原內,被愛的如此徹底、滿全,祂也只能以這樣的愛來回愛祂的父母,愛天父的所有子女。

  文立光談起一位紐約最剽悍的黑道老大,他從小被遺棄,一生從沒被無條件地愛過,一次次的失望,化成一層層刀槍不入的銅牆鐵壁,隱藏他最脆弱的、渴望真愛的、傳承自天父的心;他酷到底,一生從未求過任何人,只有癌症打倒他的心防,讓他顯露出自己軟弱的真我,需要被真愛浸透的真我。他第一次打開心門,讓安寧照顧的醫生進入內心,第一次承認我需要你,你的愛,你的照顧。

  聖維亞訥,這個雅爾斯鄉下小本堂,寫起證道稿常有錯別字,卻在他的堂區教友身上看到天主真實的臨在。為迎接來到人間的天主,他的告解亭從凌晨即亮起燈火,他聽告解如癡如醉,因為每個覺察到自我的軟弱,覺悟此心因冒犯全真全善全美的父而不得安寧的,皆是所有尋找天主的人,是向祂開誠布公、獻上的馨香祭品。他雙手捧人間最珍貴的奉獻禮:每個悔改的心靈,把他們一一帶到耶穌祭臺前,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獻給父。

  文立光也尋得人間至寶,那是在最卑微無用的人間棄兒身上,發現幽微恆久的生命之光!

註:

1. 二十世紀為基督教、天主教共同推崇的靈修作家盧雲神父,在這「方舟團體」與慈愛的天父相遇,找到了靈魂的安歇之處。

2. 對方舟團體想進一步瞭解的會員,可參考《方舟的心靈》,另有一本是生活在「方舟團體」中的一個女孩寫的《我是一個女人》,都是上智出版社出版,黃文媚譯。

──編輯組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