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2期 答覆召叫

《你的神有多大?》

王慧敏

 

  作 者:保祿.顧定豪( Paul Coutinho, SJ )

  譯 者:王慧敏

  出版社:光啟文化事業 頁數:一八○頁 定價:一九○元

  二○○八年二月,在回台灣短短的一星期中,意外地承諾了翻譯這本書,"How Big Is Your God?" 那時候,我剛接下美國本堂傳協會主席的重任,同時每 周日 教授青少年要理,加上一份時有壓力的全職工作,在答應了光啟的薛修女之後,不禁有些懷疑起自己的決定,但是薛修女的話:「妳不是要事奉嗎?」在耳邊迴響,也就義無反顧地朝前走去。

  《你的神有多大?》的原作者,是來自印度耶穌會的顧定豪神父( Father Paul Cutinho )。他以聖依納爵的《神操》為基礎,融合他獨特的印度心靈、和生動有趣令人回味的故事,帶領我們拓展對神的認知。

  為了要把翻譯做好,我一讀再讀,對他深入淺出的教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每次展讀,總有幾處特別震撼我心。顧定豪神父說,人如果願意跟隨主,主會帶他進入曠野;曠野是一個淨化的地方,在曠野中,「天主可能會為你心愛的依撒格而來,要你將他祭獻。」近幾年來,我養成了從早到晚隨時隨地與主交談的習慣,經常朝拜聖體,靜默地與主在一起,成了我的最愛,也常反省如何與天主建立更親密的關係。翻譯此書的過程中,必須祭獻依撒格的印象時時縈繞於心。顧定豪神父問:「你的神有多大?」他說:「假如我們沒有意願放棄被要求的一切,以便與一位更大的天主相遇,我們會發現我們對神的了解和體驗不能也不會成長。」兒女永遠是母親最大的關切,我住在北卡,兒女們遠在加州,一年難得見到幾回,總是時常想念,尤其對於居住舊金山的女兒,常常放心不下。當擔憂和牽掛佔據了我的情緒,攪擾了我的平安,我意識到這分掛慮,已然成為了必須祭獻的依撒格。我深愛我的家人,但是必須將他們放開,才能夠全心而無條件地跟隨主,若不能把最放不下的放開,不能全心交托,信德就無法成長,不能與天主親密無間,也不容易接近成聖的目標。我看見自己有時候在禱告之後又繼續擔心,彷彿一個在鄉間路上吃力挑擔的農夫,搭上了好心人的便車,卻依舊把擔子挑在肩上,不懂得把它放在座椅上,白白坐了車,卻仍然勞苦重擔。

  有了這樣的認知,我就提醒自己,把完全的交付放在靜默的心禱中,再三真誠地獻上心中的依撒格。忠信的天主就賜下平安,讓我經歷到祂豐沛的恩寵,使我更能享受與主同在的喜樂。「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只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懷著感謝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斐四 6 — 7 )我經驗到信德的成長,以及與天主較前成熟的關係。

  書中幾次提到耶穌十字架的自由:「不是免於受苦的自由,不是免於痛苦的自由,而是我們在經歷磨難時,在痛苦中,在死亡面前的內在自由…… 體驗神是在背負十字架的時候,完全安息在天主的愛內──一個在生命所有時刻中都得到自由與釋放的經驗,即使是在受苦、疾病、和死亡當中。」在這個有原罪、自然律不斷遭人破壞的世界中,痛苦與受苦無可避免。天主從未應許天色常藍,但祂保證時時與我們同在,直到今世的終結,絕不撇下我們為孤兒。十字架的自由源於對天主計劃的全心信賴,不論在任何情況中,都因為相信天主在掌管一切,而能夠擁有平安,常常歡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

  書中也談及自我與真我的區別,健康的人生信念,生命的真實意義,以及天主在生命中的介入與否,其中交織著生動、發人深省的真實故事和寓言,在深刻的探討中,穿插了輕鬆有趣的一面。

  有機會翻譯這本書,其實不是意外。薛修女說當時他們正在為此書禱告一位譯者,而我正好在那段時間中與她通電話,那就是天主的旨意,要我成為那個祈禱的答案。我與天主的關係也因此有所成長。此書已在台灣上市,我切願讀者們都能去體驗一位更大的神,與祂更形親密,讓神的恩寵幫助我們實現天主眼中美好的「真我」,讓我們與顧定豪神父一起,去加深認識這位愛無極限的大能天主,與祂的友誼更上層樓,不斷在信、望、愛的路上往前奔跑。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