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4期 和好

和 好

主講 \ 胡國楨神父、整理 / 荆嘉琬

為什麼需要「和好」?

  人生當中不免會有受到欺負、冤枉、壓迫、被傷害的感覺,而對傷害我們的人產生憤怒不平之情,並且造成和別人之間的隔閡,這種情形其實是把自己囚禁起來。如何走出這種自囚的牢籠,從被傷害的情況中自拔,獲得心靈的釋放,是一個治療的過程。

  原諒是治療過程中關鍵之所在。與其說原諒對方,倒不如說是對自己的解放,自己得到解放之後,對傷害我們的人會有另一種境界,並進而體會到對方之所以傷害我們,並非如我們原先所認爲的他是強者欺凌弱者,而他實在是個弱者,他缺乏不傷我的能力。

  眞正傷害我們到「恨」的地步之事並不很多,但需要以修練來達到寬恕。這樣的修練要從對三個基本上需要寬恕的對象著手。

父母

  父母不是與生倶來就能做稱職父母的,需要邊做邊學習。不論多愛孩子的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仍會造成對子女的傷害,因爲父母也和所有人一樣是有限的。成熟的第一步,就是要從父母封我們的傷害中突破,諒解他們因無奈而留給我們的痛苦,消除對父母的怨恨。例如:因爲父母的失誤造成子女終身生理上的缺陷,因爲父親調職造成聯考上的失利,這些無奈除了諒解進而和好,是別無其他逾越之途的。

天主

  爲什麼別人家的孩子生來就活潑可愛,而我的孩子生下來就有殘缺?爲什麼地震時四周的房屋都好好的,唯獨我家倒塌了?

  有一次耶穌治好一個生來就瞎眼的人,門徒們問祂是誰犯了罪使他生來瞎眼,耶穌說乃是爲叫天主的工作在他身上顯揚出來。 ( 若八 1~3 〉苦難並非天主的懲罰,乃是爲叫天主的工作在人身上顯揚出來。天主的工作如何在人身上顯揚出來呢?就在我們對小兄弟的服務中。天主的救贖工程需要我們的合作,幫助別人的人參與了天主的救苦救難,而受苦的人則參與了耶穌的苦難,不但他的苦難是被拯救的一部分,也成就了別人的得救。

  天主是如此尊重我們的自由,以至於祂的全能,唯獨在需要我們幫助的這方面,呈現了祂的無能。幫助別人固然是回應天主的邀請,接受苦難也 ^ :樣是回應天主的邀請。

  如果怨恨生命中的苦難,不肯與天主和好,覺得祂就是跟我過不去,對我不公平,那麼就永遠無法從痛苦中跳脫。

自己

  整個人生就是一個學習的歷程。失敗那有不能原諒的?世上一切都有其無能的一面,自己也不例外。失敗若能引導我們同理別人、體諒別人、慈悲寬大,就讓我們學習到寶貴的功課。能認出苦難是另一種祝福,是多麼大的智慧呀。和好是消除與人、與天主的隔閔與分裂。與父母和好,是恢復與父母一體的關係,與之同苦同樂;與天主和好,是認識到祂的救恩在人間運作需要我們的合作;與自己和好,是接受自己的軟弱,祈求天主聖神與我同在〈路十一 9~13 〕,在我身上顯揚天主的工作。

  基督宗敎的特色在於,天主必須來到人間受苦以拯救世界,天主的生命在受苦的基督及其弟子身上活出來,一直到世界終窮。十字架並非只在加爾瓦略山上,而是在每一個時代,在每一個人身上。十字架是和好,是寬恕。無論別人有意或無意的傷害,我都寬恕。

  基督宗敎,基本上不需要很多道理,重點在體驗到天主與我同行。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