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3期 懷念雷公專集

地獄的問題

陸達誠神父

 

  昨天(09/11/13)晚上九點半左右,我結束了在職專班的三節課,拿了書包準備回辦公室。一個學生說他有些問題希望同我談一下,這是一位年約四十的壯年男士,上課時常能先於同學發表意見,講話有時有點「衝」,最近緩和了些。我說好啊,怕他住遠,回家會太晚。他說沒問題,家住萬華,又騎機車。好吧,我請他進入羅耀拉樓我的辦公室裏。他坐下後,就打開話匣子,他問的是地獄問題。

  他在這學期修我教的生死學專題。第二次上課時,我給學生看了「天外有天」紀錄片,這是美國瀕死學專家雷蒙.穆迪醫師的作品。他請六位「死」而復生的先生、女士述說他們魂飛身外的經驗。六個人的經驗大同小異,他們離體後,在高空看別人處理自己的身體,又快速穿過隧道,出隧道後,見到一個與此世迥異的世界:一片光明,鳥語花香,前來歡迎的人都是笑容滿面,慈祥和藹,有親人,也有類似大家長的靈體人物。大家樂不思蜀,不想回到塵世,但因使命未完成,被迫遣回人間。這位學生覺得這部片子及有關書文好像沒有交代地獄的問題。他在已有的資料中,只找到這一段:

  羅寧斯醫師(Maurice Rawlings)在他《超越死亡的門》中提到救回一個已入地獄的瀕死者的故事。那個四十八歲的病人在急救中,每次清醒時大聲喊叫:「我在地獄!」,「請不要停止救我!」,「每次你放棄急救時,我便馬上返回地獄。」,「請為我禱告!」這個病人被救回來以後,不復記得往事,大概這些經歷已被塵封入潛意識裏去了。羅醫師寫道:「當我全然意會到他是何等誠懇與極度驚恐時,我也驚慌失措起來。伴隨著後來一系列充滿恐怖的個案,促使我萌生一份迫切感去寫此書。現在我確定死後有來生,而不是所有的來生都是美好的。」

  地獄中有些被記憶的光景可列於下:黑暗、混亂、火海、魔鬼統治、絕望的吶喊、相互叫罵等。(見拙文〈生死與價值〉,《輔仁宗教研究》3)

  瀕死經驗對地獄的紀錄少得可憐,但少比沒有好。只是在那麼多正面資訊中只有這麼一小塊,容易被人忽略。我的學生相信的是民間宗教。他在他的氛圍中,接觸到太多壞人壞事,他認為除了地獄以外,無法嚇阻人做壞事。世界各大宗教確有地獄的教義和信仰,但這些資料的倫理效果不強。如果有人從陰間走過一遭回來,大聲疾呼,宣揚地獄的真實存在及可怕,才能使極惡的人有所警惕。

  筆者聽他這麼強調有地獄的重要,頗覺意外。雖然知道教父中有奧利振質疑過地獄存在的問題,當代英國哲學家希克(John Hick),在《第五向度》一書中認為地獄使基督福音的喜訊性大打折扣。數年前,在臺北去世的甘易逢神父,也在後期作品中探討地獄是否是永恆的問題,但因梵二後整個文化生態,趨向強調民主和愛,無形中把一個絕對懲罰的處境模糊化。說實在,令人對地獄存在不解的因素或許是:何以有限的人在有限時空中做的惡事,會有無限懲罰的結果呢?還有,無限仁慈的天主會給人這麼嚴厲的懲罰嗎?我們在牧靈工作中,大量敘述天主的慈愛和寬恕,致使人對天主的懲罰非常陌生。有人認為即使有地獄,也不至於像坊間所描寫的那麼驚心動魄,也不至於有無期徒刑式的永遠苦難和絕望。

  人的經驗和理智是非常有限的,想不透的事還多著呢!不過基督宗教和伊斯蘭教的神學家都傾向於下列思考:去地獄不是天主的懲罰,而是某些靈魂自己選擇永久與天主隔離的後果。因為天主不能也不會干涉人的自由選擇。而與天主隔離,就是下地獄啊!

  歡迎讀者提供負面的瀕死經驗資訊。謝謝。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