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4期 和好

永恆的讚美

主講 \ 王 貴神父

〈一〉慶典是敎會團體的中心活動,它表達出敎友們的感恩、歡呼和信賴之心。讚美即是慶祝中要素之一。我們願以聖詠第一五 〇 篇和大家分享人生的大讚美歌。

  ( 1 )讚美來自人之內心,出自人性,是一種世人面對天主能夠驚奇、稱讚的力量,而且以人生爲恩寵,並對天主奧妙的生存和眞原充滿怡悅的讚美、喜樂。

  ( 2 )亞肋路亞,「亞」是雅威之簡稱。「亞肋路」是讚美的意思,「亞肋路亞」即是讚美主。所以這聖詠第一五 〇 篇除前後之「亞肋路亞」外,總共有十次命令式的讚美祂,和最後一次的間接邀請的讚美結束,讚美的對象是上主。

   1. 第一次的讚美是上主在聖所內,西伯來文之上主 (EL) 是古老的「耶和華」之簡稱,意即至高無上之主,人力不能接近,並超越我們想像之外的。最後一次之讚美是「一切有氣息的請讚美上主」,此處的「上主」原文是雅威。此乃歷史中之上主,祂和人類同在,特別是在受苦受難中,祂曾陪伴以色列渡過紅海。

   2. 爲此起頭讚美的目標是造天地萬物之主,最後是歷史之主。其他的幾節以代名詞「祂」替代「無可名」之上主之名。

   3. 在指出讚美之目標後,緊接著是讚美的地方、動機和樂器。

  ( 3 )讚美的地方:命令式之讚美在聖所。爲此在地上司祭、肋未人、祈禱的人和在禮儀活動中天主的子民在聖所內讚美。在蒼天和在聖所內從文學方面看是平行對稱手法外,更指出在蒼天上即天神和一切接近天主光榮世界萬物之讚美,此即是「天主在天受光榮 . ,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 4 )讚美之動機:即天主的豐功偉業,爲西伯來人指是出谷記、過紅海、進入福地,而形成一個民族,和西乃山上之誡命。這都是天主的偉業,施惠於以色列民族及每一個人實實在在完成在歷史內。這裡我們不禁聯想起聖母的「讚主曲」: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 ( 路一 46~48)

  ( 5 )樂器:吹、彈奏、敲鼓、舞蹈各式各樣倶全,可以說「敲鑼打鼓」、「或歌或舞」了。另外「洪聲」與「響亮」之讚美,不是讓我們想到主耶穌的喊叫嗎?(若七 37、十二 44 )

  ( 6 )結論:經過以上簡單分析之後,我們可以這樣說,一五 〇 篇的用字措詞、結構和活潑的想像力,莫不在強調人對天主的基本態度之一:讚美及讚美的力量。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