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6期 逾越的喜樂

耶穌生活面面觀(八)

雷煥章神父講述/范瑞琪、姜其蘭整理

 

八、耶穌的要求

1. 谷十 17 ~ 22 「富貴少年」

  你們覺得這個少年是不是好人?是一個普通的好人?或是心裏別有渴望?他找耶穌,是因他相信耶穌能帶來永生。更可說他只是要問:「為承受永生,我該做什麼?」他來問耶穌表示他對耶穌有某種印象。

  他一開口稱耶穌為「善師」。善師是什麼意思?按字面看,是很好的老師。耶穌並沒有馬上很客氣的表示:你的問題很好,你很有上進心等 …… ,耶穌一開口卻是有點責備的說:「你為什麼稱我為善?除了天主一個外,沒有誰是善的。」這話表示那少年不認為耶穌是天主子,他還無法明白這些,他只覺得耶穌是個很好的老師,所以耶穌說:「在你心目中,我既是一個先知,是天主派遣的人,而非天主,就不該說我善。」耶穌一開口就很銳利地抓住他的把柄,並沒有和善地表示歡迎。祂為什麼有這樣的反應?並不是故意表示自己高高在上、很有智慧。因為耶穌覺得這個青年有希望,比起一般人他有更深的渴望,他要幫助他懂得更多,所以給他一點刺激,告誡他不能隨便講,讓他注意人與天的差別。

  然後,耶穌的第一個回答是什麼?要得永生,就要守天主的誡命。他所講的是怎樣生活的計劃?耶穌提出好幾個誡命。換句話說,要得永生,就要按良心做好人,照良心做天主希望妳做的事。耶穌故意先不要求他別的,那年輕人不滿意地說:「這一切我從小就都遵守了。」這就不簡單!這表示他是蠻善良的人。

  試想若妳是年輕人,覺得耶穌是很有內涵的先知,跟天主的關係很密切,你來問祂怎麼做才能到永生?他的回答你早知道了,而且一直這樣做,你滿意嗎?那是為什麼?因為這個年輕人心裏有種渴望,希望比一般好人做更多的事。耶穌有點調皮,故意先不說別的方法叫他繼續做好人,讓他自己講出不滿意。耶穌「定睛看他」,很喜歡他。喜歡他有這樣的渴望。很天真的年輕人自然而然上了耶穌的當,表現出等待更特別的方法。後來耶穌說:「你還缺少一樣,你去,變賣了所有的一切,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背著十字架,跟隨我!」

  我們來體會一下,那時耶穌內心怎樣?年輕人內心怎樣?耶穌進一步所講的,意思是什麼?那時耶穌旁邊已有一些門徒,這些門徒已放棄漁船、離開家、日夜跟著他。耶穌希望年輕人放棄一切跟隨他。年輕人並沒有很高興的答應,他很有錢,習慣了舒服的生活,突然要跟耶穌身邊那些平凡、沒知識、粗衣粗食的小老百姓在一起,他受不了。他一方面希望用一種特殊的方式尋求永生,一方面又不願意徹底改變生活習慣,十分矛盾。換言之,他心裏雖有渴望,耶穌也給他機會表達出來,又歡迎他一起走放棄一切的路,他卻沒準備好超脫的精神。

  「渴望永生」是很容易有的一種理想,但要每天做到捨棄、改變自我,卻非常辛苦。年輕人聽了耶穌的話之後,因為心裏衝突得很厲害,無法得到原本渴望的永生,因此面帶愁苦,憂鬱的走了!結果耶穌說:「那些有錢財的人,進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意思是若你喜歡舒服的生活,喜歡面子,喜歡當大教授,喜歡越來越有勢力…… 有一部分還是為滿足自己而不是為人服務,你就沒有辦法毫無阻礙的全心全意跟著祂。假如一個媽媽有兩個孩子,丟下孩子跟先生,去為貧窮人服務,這樣對不對?很多人看了這故事,感到很不舒服,心想我不就跟富少年一樣?我要回家,我無法接受耶穌的邀請!是不是真的沒辦法呢?

  每個人情況雖然不同,可是每個人都應超脫一切跟隨基督;重要是實現天主計劃的方法不同,而不是內心態度有何差別。每個人如何來看自己是否有超脫的精神呢?譬如,遵守十誡,但盡量讓自己生活舒適;就是僅接受做好人的基本規定,而不去超脫。又如,我是商人,我努力使公司進步、發展,是為自己賺大錢,還是為大眾服務,繁榮社會?

  我是老師,我一直在爭取自己的權威呢?還是真心為學生服務?

  「超脫」不是改變生活的具體情況,而是不以自我為中心,為家人、為同事、為鄰人…… 貢獻自己的一切。從外表看沒有很大的差別,內心卻迥然不同。目的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別人;且是在具體的生活中去實現超脫的精神。比如,上班時,有人對我說話不客氣,暗示我很差勁,我很難過、丟臉;或有一件事是別人弄錯,老闆以為是我,大加責備,我很痛苦、生氣,這些都表示我沒有超脫的精神。真有超脫的精神,會認為沒關係,或視為發展超脫精神的好機會。

  總之,可以從每天的生活中,看出是否具有超脫的精神;而且真正的超脫,並非凡事就不必努力求進,是要我們盡量利用天主所給的能力,但不求個人的滿足,不為自己的顏面;應當做的,就努力去做;失敗了,不氣餒,不難過。換言之,「超脫」是仍很努力,但很自由。重要的,不在於你是教友,或是神父、修女,不是要你過什麼樣的生活,而是在任何情況中,都要有超脫的精神。當然,無論我們如何努力,到底還是比耶穌的超脫差一點。

2. 路九 57 ~ 65 「基督徒必須拋棄一切」

  一個人表示願意跟隨耶穌,但請求准許先回家辦理父親的喪事。耶穌說:「你不用管,你只要去傳福音!」一定有人會覺得耶穌不通人情!在中國文化價值觀裏,大概不容易馬上接受。中國人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基本上是從個人、家庭…… 慢慢一步步拓展出去。宣揚福音很重要,沒錯,但我深受中國文化薰陶長大,可能同樣會跟耶穌說,先讓我回去埋葬我父親。但若換一個角度看,也許是耶穌怕我們辦完喪事,受諸事羈絆,無法脫身。

  我覺得耶穌那樣說,沒有人情味,我真的曾遇到這樣的事。我是長子,父親還有農民的觀念,不准長子跑太遠,他怕自己突發意外,我無法趕回辦喪事。我當神父,父親不管,但要到中國,他就極力反對,因為那時沒有飛機,坐船最快也要一個半月。而事情也真的這樣發生,父親因開刀而意外辭世時,我正在上海中共的恐怖統治下,根本不能動!我能離家,因我安排了巴黎的中國好友到我家替我當長子,是他替我料理了父親的後事。現在任何神父或修女家中有事,都命他回家,我認為是要他負起責任。

  而耶穌當時為何對個人那樣說?並不是指人不能回家參加喪禮,是耶穌了解那個人的心理,知道他沒有全心跟隨的意思,一方面想跟隨耶穌,一方面又想回家…… 兩個案例的人要回家,但情況不一樣:一個是耶穌叫他跟隨,他雖牽掛父親,耶穌對他卻很有信心,還是激勵他放下、超脫;另一個是自己想跟隨耶穌,卻又放心不下而牽掛家人,所以耶穌說:「手扶著犁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問題不是他們回家做什麼事;而是「往後看」!領洗,就是跟隨耶穌基督;每個人領洗都要真正跟隨耶穌,願意成為另一個基督,就是在任何環境中,都按基督的方法去做。不是一定要有怎樣的生活,而是要有基督的精神。

  以前在巴黎,我曾認識一個哲學系博士班的學生,他請了最出名的耶穌會神學家作指導教授,卻無法接受信仰。一個暑假,他到鄉下一偏僻的小農場,發現有一處只有一個窮苦老太太,靠兩頭牛、幾隻豬餬口,老太太非常關心他,也從不批評別人,言行充滿了愛德。因這位老太太,他真正理解到基督精神所在,而決定領洗。我們跟隨基督,究竟是有條件或無條件?「往後看」就是有條件地給天主一半,不希望天主要求太多,不願全心全意接受基督的精神。我領洗,跟隨基督,就要「往前看」,而不要「往後看」,隨時準備按著基督的任何要求去做,雖然我們常常做不到,卻該懷有這樣的理想。

3. 谷八 34 ~ 37 「棄絕自己,背十字架跟隨耶穌」

  多半的心理學家說:「要肯定自我,發揮自我,使自己有更成熟、圓滿的自我。」耶穌卻講棄絕自我,這好像違背心理學、違背人文主義,不是嗎?不!耶穌是點出基督徒的生命價值觀,要我們看重靈魂、永生。基督說的這個道理不太容易解釋,每次我讀聖經或參與彌撒,遇到這類話就覺得衝突很大。耶穌說要救自己生命,就要喪失生命。我想這「生命」是靈性的而非肉體的生命。意思是一個人若聰明能幹,有錢有勢,卻只想自己的好處,別人將慢慢發現:他很厲害,會利用別人,而不是真正關心人,就會怕懼他,表面客氣而內心厭惡;相反的,若別人有困難,你很願意犧牲自己,予以協助,而讓人感動,別人就會尊敬,喜愛你。總之,越為自己就越失去自己,越為別人就越得到人心。以這種說法來解釋耶穌的話,你覺得容易不容易接受?

  耶穌有時候很溫和,他說:「我的軛是柔和的、輕省的」,「誰喝我賜的水將永遠不渴」,「我是善牧」,為什麼又說這麼嚴厲的話?也許有人體會到耶穌要我們放棄很多原來自以為對的想法、習慣態度,而按照他的話去做,讓耶穌的生命帶領我們,才能察覺出自己生命,而有了新的發展,使自己潛在的天賦生命湧現出來!耶穌說的很不錯!但是我認為還應該要親自去體會。耶穌對人的看法,在他心裏有什麼感受?我認為耶穌有點失望!因為講了那麼多福音,連他最好的門徒也不太了解他,如雅各伯和若望請他將來建國時,一個在左,一個在右,做他的大臣,別的門徒都很生氣嫉妒,(谷十 35 ~ 41 );他預言受難和復活,伯多祿諫責他不可(谷八 31 ~ 32 ) …… 。有一次他受不了說:「我與你們在一起,要到幾時呢?」(谷久 19 ),這表示耶穌有點難過,所以給他們一點刺激;若光說好聽的話,門徒根本無法進步。我們也一樣,只有這類刺激的話,才能使我們想想:我是否還為自己保留了一部分?或是放棄一切,無條件犧牲,奉獻一切?我們應該感謝耶穌說這麼刺激的話,否則我們也會跟門徒一樣,以為跟隨他很容易;事實上基督要求門徒捨棄一切。如我前面所說的,越為自己,保護自己,就越孤獨、失敗,生命越沒價值;越為別人,關心別人,貢獻所有,越有收穫。這是生命的秘密!「給予」比「求取」對個人生命的發展更有效!耶穌不但藉這些話,傳給我們生命的智慧,也用這些話告誡我們如何面對人生。

 

目 錄 ...